统计局经济普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3 04:15:06

统计局经济普查工作汇报

我区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区经普办高度重视,扎实细致推进部门资料比对整理、电子地图绘制、普查人员选聘培训、现场普查登记等工作。普查结果显示,全区共登记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4741家,个体户26590户。现将我区经普工作汇报如下:

一、“四个到位”,为普查实施创立保障

一是将组织落实到位。区政府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并成立了区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制定了经普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健全了工作制度,为普查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证。

二是将思想认识到位。全区从领导到全体普查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关文件、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的意义,及时召开动员会,进行思想发动,把经普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三是将经费落实到位。由于经济普查对象多、任务重、难度大,各种会议活动频繁,我局及时报送了普查总体预算请示,得到了区政府领导支持,并及时拨付了普查所需经费,经予了普查的资金保障。

四是将普查人员落实到位。针对我区实际情况,区统计局积极想办法,谋举措,一方面在各乡镇、街办处抽调业务骨干158名,另一方面面向社会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517名。积极完成了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选调工作,建立了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相关信息资料。

二、加强宣传,为普查营造良好氛围

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区第三次经普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以横幅、标语、张贴宣传画和上街流动宣传咨询等形式开展“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推进宣传广度,加大宣传力度。并利用现场核查的机会,对企业进行耐心解释,深入宣传《全国经普条例》和《统计法》有关法律法规。通过大力宣传,不仅给经普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而且使广大调查对象清楚了解经普登记的时点、内容、方法和要求,增加了普查对象的配合度。

三、加强培训,为普查登记打下基础

为确保经普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区统计局多次召开经普工作会议,统筹协调工作进度。在全市经济普查核查培训会议结束后,我区经普办立即组织普查人员开展培训工作,将普查办骨干人员分成三个小组,先后对我区内10个乡镇、街办处的普查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巡回指导授课,为经普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强化措施,确保普查登记顺利完成

针对我区经济普查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区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普查的各项工作,确保本辖区内经济普查工作能顺利实施。

一是高度重视,现场督导。区领导高度重视,区长同志作出重要指示,常务副区长同志多次召开调度会,亲自督导检查经普登记工作。全区把经济普查工作当作一项重点中心工作,广泛动员,全力以赴,确保保质保量完成经普工作任务。

二是协调联动,共同发力。区统计局结合实际研究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携手工商、国税、地税、质监、民政等相关部门共同核查。通过与各相关部门提供的单位资料核实比对整理形成的单位清查底册开展全面深入核查,加大清查摸底力度,做到不重不漏。真正实行“拉网式”、“地毯式”核查,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搞全搞实”。

三是积极沟通,破解困境。区统计局通过致函、执法人员送递催报通知书、请求市经普办协调等措施,积极沟通协调,破解登记工作困境,使得部分单位消极配合局面得到改善,普查登记工作顺利推进。

四是掌控进度,解决问题。区经普办实行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现场登记情况。并组织人员组成督导组,深入各普查区,进行现场检查,对基层登记存在问题给予及时解决。

五、严格程序,提升普查数据质量

一是做到应统尽统。我区结合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严格普查程序,做到科学普查、严谨普查,切实摸清单位底数,强化数据质量控制,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统尽统。

二是强化质量控制。按照普查质量控制办法和实施细则,实施全过程质量管理和控制,进一步强化质量控制意识,及时收集、整理、分析普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三是进行回访工作。按照统一安排,我区积极进行登记回访工作。逐一登记回访对象的各项普查登记信息和相关数据,与普查登记时填报的情况相对比,对属于调查队的抽中样本的个体户,现场登记营业收入,便于和抽样调查数据相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