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25 08:51:00

广电局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2012年,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县广电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以脱贫奔小康为主线、以效能长效机制建设为抓手,全局上下团结一心、克难攻坚、开拓创新,扎实做好“规范管理年”的各项工作,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在改革改制上有了新的成效、在队伍建设上有了新的举措、在机关管理工作上有了新气象,为努力构建和谐优美富裕文明的新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现将半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内提品质,外扬形象,切实加强新闻宣传的“三力”建设

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止,从我台调出的新闻工作者多达7人,进了三人,给宣传力量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我局在人员少的状况下,局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一人身兼数职,发扬“5+2”、“白+黑”精神,确保上半年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截止5月底,中央广播电视台用稿3条,完成全年任务的60%;省广播电台用稿35条,完成全年任务的50%;省电视台用稿15条,完成全年任务的60%;市广播电台用稿80条,完成全年任务的53%;市电视台用稿30条,完成全年任务的60%;本台广播电视台播出1800多条。制作汇报片4个,制作播出《垄上行》8期,《发现之美》5期。

(一)增强自办节目亮点,提升县台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1、精心策划《新闻》。适时开办了《科学发展共奔小康》、《苦战十二五大打翻身仗》、《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促进机关效能建设》、《清风园地》等专栏节目。集中精干力量做好“全国茶业标准化生产研讨会”、“全省农业送科技下乡”以及国家、省、市领导来我县检查指导工作的重大采访活动。为进一步贴近基层,开通了24小时新闻热线0717—;为把农村更多鲜活的新闻题材充分挖掘,与渔洋关镇、长乐坪镇联合开办了《今日渔洋》、《魅力长乐》等专栏节目。同时与教育局、天宇公司联合推出了《点亮山寨》、《教育天地》等新闻专栏节目,集中宣传部门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和模范人物,每期新闻能适时最大容量、全景展示,新闻节目得到受众普遍认可,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宣传环境。

2、提前介入、精心策划,做好两会宣传工作。集中人力、物力认真做好前期的典型宣传和会议期间报道,圆满完成了人代会直播,会议期间除常规报道外,还开办了《两会专题》、《两会声音》等专栏节目,解读两会报告,传达会内会外代表群众的意愿心声,得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3、围绕“三万活动”主题,及时开办专栏。按照“三万”活动要求,本台记者随同省、市、县三万活动工作队,深入农户家中,深入田间地头,用镜头、笔头真实记录了工作队员访民情、办实事的真实场景。截至五月底,本台采访播出新闻近100条。

4、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活县、人才兴县”的发展战略,大力宣传县委的总体要求、战略目标、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宣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和优势、宣传我县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实现科学发展、超常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围绕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分九个章节进行全面解读。

5、围绕全县旱灾,记者深入一线,拍摄采访了灾区灾情,干部群众抗旱救灾的情况,加班加点制作了旱情汇报片。

6、推出了“民族教育一路奋进一路歌”系列报道,已先后制作播出了《尊师重教构建热土》、《优化布局均衡发展夯实教育基础》等系列深度报道,得到了领导的认可。

7、继续做好《社会经纬》栏目。今年实行每位记者每月必须完成2期社会经纬新闻,从而题材更为丰富,大大提高了关注度和收视率。如:《数千袋废弃菌种倾倒水源地上游》播出后,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当事人进行了调查处理,受到社会普遍好评。

8、积极做好原有品牌栏目《垄上行》和土家博客(原专题时间)的策划拍摄工作。先后完成了《高山鲜鸡蛋》、《农业执法难中求进》等8期节目,栏目的质量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中5期在台《垄上行》栏目播出。

9、服务全县中心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党旗猎猎耀山乡(五个基本汇报片)》、《采花茶业形象片》、《十一五质监工作回眸》和《直面贫困》等汇报片,展示了我县干部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脱贫奔小康建设的可喜成果。

10、在做好原有栏目的基础上,周密策划,精心拍摄制作,着力打造《发现之美》品牌栏目。以电视纪录专题片等表现手法,探寻和深度挖掘自然之美、民俗之美、人文之美和发展之美,展示美好形象,推介魅力,提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已经播出《白鹿石林》、《兴文塔》、《吾兄吾弟》等5期节目,节目播出后,受到广泛关注,并纷纷接到观众打来的热情洋溢的电话,使新闻工作者倍受鼓舞。

(二)以重大活动为载体,加强外宣,增强传播力和提升形象

今年上半年,我台围绕全县重大活动,精心组织,突出亮点,开展对外宣传。集中对外宣传了脱贫奔小康、三万活动等重大事件和活动,在三万活动的宣传工作中,的三万活动的启动、活动的开展在县市区中率先在省卫视报道播出,截止5月底,在市广播电视台用稿近30条,省广播电视用稿10多条。在“采花茶业科技园投产暨茶博馆开馆”宣传活动中,局长张定乔亲自带队前往省电视总台,邀请省卫视、经视主任记者前来采访报道。确保我台在市广播电视台用稿依然保持在各县市区前列的好状况,外宣工作卓见成效。

二、创造条件,克难攻坚,加强高山调频台站建设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建设

多年来,因缺乏资金投入,高山调频台站设备老化不能得到维修和更换,避雷设施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局办公室经常接听到各乡镇村民打来的咨询电话,渴望能收听收看到广播电视节目。局领导班子多次开专题办公会讨论研究,不畏艰难阻碍,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至使黄莲山、杨柳垭调频台站恢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独岭台站也正在完善建设。

1、抓好广播电视覆盖工程,认真做好直播卫星售后服务工作。高山台站的避雷设施问题一直困扰着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今年4月,局特邀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专业人员就调频广播建设进行实地勘查,制定了独岭转播站避雷设施方案,双方就相关内容正在商讨中;特邀宜昌市电台台长杜培中一行来进行实地调研,争取尽早开通宜昌市人民广播电台节目。

2、全面完成“十一五”期间,国家配发到我县的直播卫星接收设备总共达6515套。为了更进一步做好便民工作,局指定专人负责与厂家维修人员保持联系,公布投诉和维修电话,坚持做到随时报告,随时处理,截止五月,共接到用户技术咨询200人次、更换故障高频头100多个、故障接收机80多台,确保了用户安全、优质收看直播卫星节目。

3、为确保服务质量,完成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年初,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与各乡镇放映员签订了合同,并重新修订了《考核办法》。截止5月底,全县放映电影故事片310场;科教片259场,完成全年任务的45%,观众人数达84000人次。

三、严格管理,提高效能,加强机关建设

今年我局从队伍建设、机关管理、目标体系等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制度、体制,全面完成竞争上岗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1、完善制度汇编,严格贯彻执行,提高组织纪律性。

党组成员、局领导班子多次开会讨论研究,并广泛征求职工意见,于今年四月再次完成局《制度汇编》工作,同时以文件印发的方式(五广电发〔2012〕2号)做到人手一份。通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加强《制度汇编》的全面学习外,还结合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土家族自治县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通知的精神,借局竞争上岗之力,不仅开展了《制度汇编》闭卷考试工作,还全面完成了竞争上岗的笔试、面试、考核等各项工作。理顺了广播电影电视体制机制,促进了广播电影电视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同时,台里还重新修改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并新增15000元,成立了新闻(专题)质量评定小组,实行日有记录、月有考核、年终进行奖惩的办法,有效提高了记者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三项重点工作”、安全生产及“610”工作。

作为综治成员单位,严格履职尽责,我局一是实行播出机房值班制度,随时对各频道图像、伴音进行监测,值班人员要对本台广播节目完整监听,严防播出事故发生,确保安全播出;二是制定了门禁系统管理制度及门卫值班制度。多次对门禁系统进行测试,以防特殊情况下确保全体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三是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退休职工李文喜智障儿子李星的事情,多方联系、多次将李星送往相关特殊机构生活,确保局机关大院里的正常生活和稳定。

3、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一是为切实抓好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全体职工及居民的身体健康,美化工作和居住环境,已关闭办公楼、宿舍楼及一楼垃圾房;二是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我局利用广播电视和电影两个平台做好“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来帮助农民群众不断提高生产和生活水平;三是积极响应“一日慈善”捐款活动。局部分干部职工两次慰问拥军模范罗长姐、单位职工给慈善机关捐款达1785元;四是深入开展“杜绝虚假报道、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专项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内部广告经营行为管控机制,自觉规范广告行为,严把节目、栏目审查、制作、播出各个关口,擦亮净化银屏,全面提高广电人的综合素质;五是做好中小学校外辅导员的工作,六一组织儿童开展活动,并给单位儿童发放慰问金,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出一把力。

四、夯实基础,协调同步,深入抓好党建工作

1、机关基层组织建设。今年上半年的机关组织建设,一是做好了全体党员干部公开服务承诺工作;二是按要求做好了两名预备党员转正工作、确定了两名预备党员和两名入党积极分子;三是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和全体党员大会,评选出了2010年度10名优秀党员;四是六月份策划组织一次活动,到渔关了解民族中小学建设进展情况、学习新城管委会机关效能建设情况、参观采花毛尖科技公司及召开七一表彰大会;五是局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农户家中,体验农民生活。大家在高温天气下帮助农户抢摘夏茶,体验农民劳动的艰辛,为保护城镇饮用水安全,团员青年还在天池河源头义务清理两岸的生活垃圾,将河中的废旧塑料袋、破布等清理干净,密切了机关干部与群众的关系。

2、党风廉政建设。在全面做好“十个全覆盖”资料收集整理的同时,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了五办发[2012]17号、五办发[2012]18号、五办发[2012]6号、五效能办发[2012]1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局实际,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扎实做好“规范管理年”的各项工作,推进全县广播电影电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局长张定乔同时还组织大家学习了局《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及《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促进机关效能建设的纪律规定》,简称“二十个不准”(五广电发〔2012〕7号);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县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三是严格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车的使用、抓好接待等相关工作,实施阳光操作,为下半年的换届选举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3、重大活动。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跳摆手舞和唱红歌活动,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

五、把握政策,多方争取,平稳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工作

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工作酝酿多年,因资产分割、人员划转等工作重大,为了慎之又慎,县、局多次组织专班到市、县兄弟单位考察取经,深入调研、广泛动员、周密准备、商谈,先后收集群众建议十八条,历经两次全县网络整合工作大会,并会同多家单位当场一一解答群众疑问,得到全体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于4月1日,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工作在经历了四年多的风雨后终于完成机构组建等相关工作,湖北省楚天广播信息网络有限责任公司支公司开始投入正常运行。

六、依法依规,谋划方案,加快广播电视服务公司破产清算工作

广播电视服务公司破产清算工作已启动八年,步履艰辛。新一届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谋划方案,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局一把手亲自挂帅,多次与法院、相关单位,主动约访改制的相关对象及相关人员坐谈。资产拍卖变现移交过户、部分资产回收进入法院强制执行要完成一系列的法律手续,局主要领导与县法院多次到武汉、宜昌办理相关手续。改制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群体越级上访事件。

七、心系基层,真心帮扶,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及联系村工作

我局今年的联系点是采花乡大村村,按照县委、政府要求,结合“三万”活动的开展,局迅速落实专班、制定措施。一是春节一过,局长张定乔带队,到村了解情况、帮助制定村建设规划,并送去帮扶资金3000元,帮助培训村民外出务工和种植养植技术;二是为大村村配送村村通直播卫星接收设备158套,解决了158个贫困户看电视难问题;三是园满地完成了“三万”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自“万民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开展以来,县广播电影电视局加强领导,精心谋划,迅速成立专班深入采花乡大村村走村串户,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发宣传单700份。目前入户调查走访已全部结束,全村642户全部覆盖;四是由局长张定乔带队与大学领导及驻村工作队员一道到大村村专题调研,召开支部扩大会,现场解决问题,并投资1000多元为大村村建起了村广播室。“停摆”了近20年的村级广播终于又在采花乡大村村的上空响了起来。激动人心的红歌、实用简单的生活常识以及种茶养猪技术等引来村民驻足和啧啧赞扬之声。

八、下半年工作的打算

1、围绕建党九十周年,开办《为党旗增辉》专栏。做好日常动态报道,先进典型报道以及县内重大活动的报道;围绕县乡村换届选举工作做好相关宣传;继续做好品牌栏目,以活动为载体,培训队伍,锻炼队伍,提升素质。

2、进一步加强高山调频台站建设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建设,按省、市要求,完成GPS定位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并正式启用工作;完成独岭、黄连山、杨柳垭三个高山台站全面恢复性建设工作;力争十二五期间在农村调频广播、农村电影放映等方面获得一定的项目支持。

3、完成资产交割等后续工作。为推动数字电视整转,丰富荧屏,网络公司制定了数字电视整转方案,并已报省公司。今年下半年,如投资落实将进行网络升级改造和数字电视整转工作,由现在32套电视节目增加到110多套电视节目,预计投资额将达到400万元。

4、以效能长效机制建设为契机,扎实做好“规范管理年”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广电自身理念建设,创先争优、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打造规范、高效、和谐广电,全面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