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地产市场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31 08:49:20

市房地产市场调研报告

一、市基本概况

市位于省东北沿海,面积188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44公里,水陆交通便捷,沈海高速公路、建设中的温福铁路、将动工建设的宁武高速公路、规划中的福泰高速公路和宁衢铁路交叉贯全境,构成铁路、公路立体交通体系,并将成为沿海通向内陆省份的重要通道。产业特色明显,工业形成了以三个主导产业,即电机电器、船舶修造和以茶叶加工为主食品加工业,电力、冶金铸造、建材、医药化工和包装印刷为特色的地方工业体系,2009年生产总值147.39亿元,增长12.6%,跃居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第三位;工业总产值248.88亿元,增长11.3%,省2009年县市国内生产总值前20名+人均GDP市位于省内第十二位。

二、市房地产行业前景

政府发展思路:按照“强化中心社区,建设小城镇集群”的发展思路,“十五”期间,以建设中心市区为主体,中心集镇为骨干,加快了南部“金三角”城镇群的建设和以国道104线、省道小浦线、枫湖路为轴线的城镇带发展。初步建立起了有利于增强城市整体服务功能、有利于生产生活、城市市容美观、市政设施较完善的中心城区和布局合理、交通便捷、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的小城镇群。通过中心城区和小城镇群的功能互动和优势互补,为建成城市化水平较高、辐射能力较强、规模较大,集政治、经济文化为一体的港口工业城市打下了良好基础。

市人口60多万,城区20多万人口,人口占宁德市的1/5左右,GDP占宁德市的1/4左右,工业总量占宁德市的1/3左右,是宁德市的经济中心城市和闽东工业重镇。庞大的人口基数本身就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居住消费、投资的市场。201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五点:是建管力度不断加大,城市面貌得到改观。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镇化水平达47.2%,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完成富春溪两岸、坂中片区、南湖旧城片区、赛岐镇区、甘棠镇区控制性详规以及溪尾镇、溪柄镇、晓阳镇总体规划编制。该点突出表现了市为促进海西建设打造文明城市的合理规划,从中领悟到市合理规划中加快了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发展,在这人口密集居住的城市,房产做为可增值性固定资产的投资及有效的利用、合理的市场资本运作,促进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市政府“十一五”规划草案中加快城市建设争取至2020年,城市建设用地面积达30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面积达180平方公里,市区人口达31万人。

三、市房地产行业市场调查

1、房贷市场余额:

随着近几年房地产的迅速发展,08年房产抵押贷款额为万元,同比上年增长%;09年房产抵押贷款额为万元,同比上年增长%;2010年1-5月份房产抵押贷款额为万元,同比上年增长%;随着市经济的快速发展,金融危机的远去,经济的快速回升,从以上数字可体现出房贷市场的活跃性。部分已经抵押按揭于各大银行的房产,随着房价的上升,资本的市场最大化合理利用,均可能提前还贷以该司100%抵押担保的形式有效的、最大程度的利用固定资产。

2、个人经营性贷款附房产抵押

市以三个主导产业,即电机电器、船舶修造和以茶叶加工为主食品加工业为主要经济产业。随着三大产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家的有效资本运作,08年个人经营性贷款附房产抵押贷款额为万元,同比上年增长%;09年个人经营性贷款附房产抵押贷款额为万元,同比上年增长%;2010年1-5月个人经营性贷款附房产抵押贷款额为万元,同比上年增长%;该部分抵押贷款附于个人经营性贷款当中审批过程烦琐、手续复杂等问题,现可用于该司做为100%抵押担保贷款,使其资产最大化合理利用,企业得到充足的流动资金。

3、担保行业状况

市现有工商注册备案在册担保公司20多家,如:恒实担保、诚信担保、信合担保、恒顺担保等,此20多家担保公司现担保对象全部以企业及企业法人经营性贷款进行扶持,截止2010年5月的担保额余额为亿元,在宁德地区该司所经营的以房产抵押为前提,100%对其抵押物抵押担保的担保模式为闽东地区首家担保公司,在我市现有的担保背景条件下该司以“谨慎操作、严防风险、确保目标、有序扩展”为方针,以“积极探索、稳健经营”为准则,担保业务严格遵循公司《章程》和《实施细则》,形成“大小并举、助强扶弱、优质优先、劣者淘汰”的担保运行机制。是专业从事个人融资信用担保、抵押加成个人贷款、企业融资信用担保、风险投资担保及金融中介服务的智力型现代化企业。

四、该司前景

信泰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68万元,该司位于市广电大厦第十二层。该司在目前正以市政府“十一五”规划草案相吻合,加快城市规划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为首要,打造海西文明城市。该司可在以下几点快速发展业务:

(1)、目前市房产抵押贷款余额为亿元,其中大部分已抵押按揭各大银行时间期限已久,随着近几年房价的上升房产的增值,从中大部分客户合理利用抵押物,以该司100%的抵押贷款方式,资本市场最大化;

(2)、现有市企业法人经营性贷款附加房产抵押于中国工商银行的贷款,由于办理程序烦琐、手续复杂等原因,抵押50%-60%的抵押物可转移部分到该司以100%抵押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有效的流动资金;

(3)、随着城市的有效规划,城市建设的加快发展,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大。

五、公司优势

(1)、专业把控风险--公司股东来自电机、贸易、蓄电池等相关行业,出资人不依赖公司融资,能更客观把握公司对外担保风险;

(2)、专业人员--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具有银行及担保公司多年行业经验;

(3)、专业服务—公司提供房产抵押加成及个人经营贷款服务,目标客户明确。

六、合作效益及风险分析:

风险分析:在贷款的风险控制方面,信泰担保有限公司可以通过优化贷中管理流程,形成对于小额贷后管理的个性化服务,分担银行的管理成本,免去中行后顾之忧。

其次,事后风险释放方面,信泰担保有限公司的优势更是无可替代的,中行直贷的项目出现风险,处置抵押物往往周期长,诉讼成本高,变现性不佳。信泰担保有限公司的现金代偿,大大解决了中行处置难的问题,使得不良贷款及时得到消除,之后更加灵活的处理手段进行风险化解。

合作优势:信泰担保有限公司的时效性快。有时候一些贷款模式流程,造成中小企业主大量时间浪费;而信泰担保有限公司的恰恰表现出灵活多变的为不同企业设计专用的融资方案模式,大大节省了企业主的时间与精力,能迎合企业主急用资金的需求。

另外,信泰担保有限公司在抵押基础上的授信,额度大大超过抵押资产值。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需求资金。目前,信泰担保有限公司在贷后管理和贷款风险化解方面的规范和高效运营,获得了各家银行的充分信任,双方合作都取得比较好的合作效果。

担保公司与银行合作是长期发展的趋势,发达的民营企业、正规金融机构与民间担保机构之间存在的相互促进的关系,促使金融机构与投资担保公司加大合作,那么金融机构在为小企业提供贷款时存在的问题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民间金融能更快更好地踏上阳光化的征途,更重要的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能得到有效缓解,形成正规金融机构、投资担保公司、中小企业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为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