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污染整顿调查汇报

时间:2022-05-25 04:52:00

水质污染整顿调查汇报

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河道水质整治工作部署以及4月1日现场会提出的要求,为确保4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市环保局高度重视,于4月初制定了《市开展河道水质污染整治工作方案》上报市人民政府,并按照市人民政府的批复意见及时组织区、区政府、市建宁水务集团公司开展整治工作。

一、开展河道水质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基本情况

按照市政府同意的《市开展河道水质污染整治工作方案》任务分工,我局组织区、区政府、建宁水务集团公司、市水产畜牧局召开了整治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任务。

二、上游污染源排查整治情况及存在问题

(一)上游污染源排查整治情况。根据排查的情况,目前下游的水源主要有上游的、植物园河段、总渠生活污水、污水处理厂尾水等。目前,沿岸没有工业企业污水排入,但沿岸乱倒生活垃圾现象仍然存在,沿岸还分布有废旧所料回收点、畜禽养殖户(场)、豆腐加工厂、废旧编织袋清洗场所等各类产生废水污染物的经营性企业(个人)。经调查,生活污水约占河水量90%以上。接纳了污水和总渠大量生活污水进入民歌湖河段。两城区政府组织了相关部门对沿岸的小加工点下达了《违章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这些小加工点立即停止超标污水排放,并对河道管理范围内无证经营3处小加工点进行清理取缔。同时结合城乡清洁工程、创卫工程开展进一步整治,禁止沿岸乱倒乱放生活垃圾和加快清理沿岸违法乱搭乱盖居住点。

(二)存在问题。虽然对沿岸的小加工点进行整治,但由于主要以生活污水为主,同时总渠还有大量生活污水排入,而上游又没有生态补水,南湖水与沟通不畅,目前水质与之前没有明显变化。

三、工作建议

为确保“五一”节前民歌湖水质明显好转,基本达到景观水要求,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在竹排冲筑坝截断上游来水,将上游来水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

2、尽量加大南湖补水量。

3、加强竹排冲水坝至民歌湖河段管理。加强民歌湖水质监测,及时研究对策。

近期,仍需保持整治工作力度,一是尽快推进两岸截污工程,加大拆迁力度,加大湖的补水,维持竹排冲水系特别是民歌湖段的水质改善;二是建立部门联动,继续开展竹排冲流域综合整治,重点清理违法占地和违章建筑、无序养殖,违法排污、乱倒垃圾等行为,确保流域整洁的环境秩序。三是加大对上游和上游来水的治理,远期可通过运用分散污水处理技术,对影响流域水质的村庄、重要集镇和养殖业开展排污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