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检验与水质监测途径

时间:2022-10-21 08:55:57

水质检验与水质监测途径

摘要:在人们的生活当中,水是最基础性的物质,随着水污染问题日益凸显,水质检验和水质检测工作越来越重要。在水质检验整体过程当中,为了有效地控制整个检测的过程,需要确保检测环境和检测设备的质量。水质检验往往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干扰,需要制定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以确保水质检验结果的准确性,这对提高水质检验和水质检测的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水质检验;水质检测;质量研究

社会在快速的向前发展,经济在快速的发展过程当中给环境带来了影响,人们普遍最关注的问题就是环保问题。环保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水质检验,水质检验可以对水质量有大致的了解,具体掌握水污染的情况,经过数据测算对水处理的效率进行统计。水质的具体情况决定着水质检验的项目和检验的最终目的,通过一系列的数据监测,可以对水质的具体情况进行综合考察。

一、检测环境和各检测设备的控制

(一)对仪器设备以及标准物质进行控制。为了提高水质分析最终结果的精准度,需要慎重选择标准物质,最好选择具有数据支持的标准物质。水质分析工作当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经过精准的设计,在最终数据确定的过程当中,对于测量过程当中所得出的数据,需要反复的对比和验证,反复对数据的量值精确度以及溯源性进行调查。将标准物质选取质量控制在一定的标准范围之内,并定期进行核实以及审查,避免因质量问题影响最终的水质检测结果。影响水质最终检测结果的重要因素就是检验的仪器设备,为了提高水质分析的最终测量结果精确度,需要根据国家所设定的标准,对分析过程当中的仪器进行校对。(二)监督管理检测工作人员。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会直接影响到水质监测的结果准确性,因此需要对水质检验的检测人员进行有效的控制。水质监测分析工作人员,不仅要掌握大量的相关理论知识,还需要积累大量的工作实际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通过掌握该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检测人员可以对本职的工作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从而才可以在基础之上对质量监测技术进行提升。(三)检测方法与检测环境。根据水质检测的具体情况来选择适合的监测方法,不同的检测方法会导致不同的检测结果,只有选择最适合的检测方法,才可以得出精确度比较高的结果。根据国家的设定标准来选择适合的检测方式,根据行业的标准来选择适当的检测方法。在水质检测整体过程当中,虽然说检测的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以及检测仪器的质量都至关重要,但是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那就是水质监测的整体环境。根据水质具体情况所选择的监测方法,有的时候需要依赖于特殊的环境来作为前提展开条件。比如说,如果对水质当中的微生物进行检测,则需要在无菌操作或缓冲间的环境当中进行。在选择适当的水质检测技术时,需要考虑到多方面的影响因素,在多个技术相比较之下选取一种最为可行的。

二、水质分析过程质量控制

(一)复核留存样本。工作人员在水质检测工作正式开展之前,对水质监测环境进行样本提取,作为副本以备后期的复核检测。水质监测工作结束之后,为了确保水质检测的精确度,需要对水质环境的副本进行检测。为了有效地对每一个水质环境的副本进行辨别,需要在每一个样本的上面进行密码编号,有效地区分样本和副本。通过两次的检查结果对比,对偏差进行分析和研究,最后选取偏差最小的来作为最终的检测结果。水质检测会受到许多相关因素的影响,通过制作水质环境副本,可以减少对水质监测的影响因素。对留存样本进行复核检测唯一的限制因素就是,水质监测复检有时间限制,在水质环境当中所提取的副本,保存的时间越长,受到外界的干扰就会越大。(二)应用平行样本分析法。在水质检验和水质监测的过程当中,应用的最广泛的就是平行样分析法,平行样分析法的整体适用性比较高,适用于水样采集工作完成之后。采用平行样分析法所得出的检测结果,取决于水质的具体情况,水质检验整体结果的准确度,往往取决于水样品的均匀性和稳定性。根据水质的具体条件,适当的去调整实验过程当中的偏差限值标准,以此才可以得出更为精确的测量结果。如果所提取的水样本整体水质的均匀性和稳定性都保持在一个范围之内,那么应用平行样分析法,就会得出准确度比较高的检测结果,并且在整个检测结果当中的数据偏差也会很小。(三)监管水质检测质量整个过程。水质检验和水质监测的整个过程当中,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工作细节都非常重要,水质检验和水质监测工作需要对整体进行质量监控。确保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方案当中的具体步骤来开展工作,保障工作所实行的每个计划都是有据可依。设立专门的质量监管部门,对水质工作检测的每一个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加强对于技术操作工作人员的管理,确保实际操作是按照标准规范的流程实施的。减小或避免由于人为因素而产生的误差,最终降低检测的准确度。水质检验和监测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进行质量控制,在水质检验工作正式开展的过程当中,需要考虑到来自不同方面的干扰因素,严格按照国家的检验标准来进行水质检测工作。影响水质检测质量的因素有许多种,需要对这些因素进行归类和总结,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检验措施,有效地降低干扰因素对于检测结果的影响。(四)密码样分析。水质检测的环节非常的复杂,在所有的环节进行完成之后,水质检测的质量控制工作人员,需要对整体所提出的样品进行检测。经过一系列的检测之后,还需要长时间的监测,通过长时间的检验结果对比,最终才可以得出精准的水质检测结果。密码样分析可以有效地降低,实际操作和检测最终结果之间的误差。相关水质检测工作人员在进行长期的监测时,需要依据于大量的参考数据,通过对样品进行分析以及监测,最终可以保证样品检验的质量。

三、结语

环保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水质检验,为了提高水质分析最终结果的精准度,需要水质监测分析工作人员掌握大量的相关理论知识。根据水质具体情况所选择的监测方法,确保对水质检测整体过程进行有效掌握,减少对水质监测的影响因素。

参考文献:

[1]次仁德吉.试述水质监测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6).

[2]黄晓容,李清芳.水质环境监测中样品采集及保存过程的质量控制分析[J].绿色科技,2016(10).971

作者:唐雪 单位:广安市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