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财务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05 11:37:36

工会财务工作交流材料

近年来,我们公司工会财务部在工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公司工会中心,突出维护职工权益,在财务管理上求规范,在经费、资产管理上求实效,保证了经费足额及时拨缴,五管齐下,增收节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圆满完成了上级公司工会、市总工会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工会开展好各项职工活动奠定了坚实的财务基础。工会财务工作先后获得“”“”“”等荣誉称号。今天,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一下,我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们公司工会共有会员436人,决算单位2个(含本部1个,基层工会1个),工会财务设有2名兼职财务人员(其中:会计师1人、政工师1人),本部主要核算机关本部和未办理社团法人执照的四个子、分公司的工会经费管理,实行统一核算,经费集中的管理模式。工会经费的来源主要由四部分构成:1、行政拨交经费收入;2、工会会员交纳的会费;3、公司行政的补助经费;4、其他收入。公司工会本级经费支出方面,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2007年至2011年,公司工会本级经费总支出256.58万元。其中:职工活动费支出153.4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文体活动、会员活动等,占总支出的59.82%;维权支出17万元,工会按行政拨缴工会经费的5%计提的“三不让”资金,主要用于困难职工帮扶费,占总支出的6.63%;工会业务费40.9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各种会议、各项先进表彰奖励、女职工身体检查、购买女工大病医疗保险、慰问困难职工、生病职工等,占总支出的15.94%;工会行政费支出20.33万元,主要用于为保证工会日常工作正常运行而开支的行政管理、后勤保障支出等,占总支出的7.92%资本性支出4.14万元,用于购置工会固定资产,占总支出1.61%;上解总公司工会经费11万元,按股份公司规定比例上解经费,占总支出的4.29%;其他支出9.73万元,按股份公司有关财务规定提取的增收留存基金,作为留存基金和财务基金管理使用,占总支出的3.79%。

二、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工会财务组织到位。市场经济西德尼形势下,开展好工会工作,必须有一定财务经费做保障,做基础。因此,我们教育广大工会干部,必须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观念,自上而下深刻认识财务在工会工作中的重要性,把此项工作列入到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财务管理机构建立健全,从总公司到子公司、分公司设财务部,配备专职财务人员,会计与出纳分开,在工作中坚持原则,按政策规定办事,增强职业道德观念,切实履行好财务人员的岗位职责,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操作本领。同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考核任务,不超支,不乱花,不违规。

2、强化管理,工会经费收支到位。工会经费上,通过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为工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证,它既是服务于工会重点工作的需要,也是服务于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更是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资金来源。在管理上,我们要收好经费的基础上,科学管好用好经费。因此,要求基层工会组织要按照取之职工,用于职工,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的原则,建立健全各种经费运行机制,把工会经费主要用于维护职工权益,开展职工教育和职工群众活动方面,真正发挥工会经费的作用,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效率。

3、内控为先,规范操作到位。一是加强了对工会财务人员的管理,加大工会财务人员学习教育,坚持遵纪守法的原则,严格执行工会财务的各种管理制度以及其他有关政策法规,通过加强业务指导和强化培训来提高工会财务人员素质,从而不断加强工会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综合业务水平,切实履行好会计的监督维护职能,成为理财的行家理手,使工会财务在工会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构建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建立经费独立管理制度,为工会财务内控制度体系的建立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也是规范财务行为、提高财务工作质量、开展好工会工作的重要环节,对建立规范化的会计工作秩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严格规范工会经费的使用范围,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勤俭节约的原则,把工会经费主要用于维护职工权益、开展职工教育、扶贫济困和职工群众文体活动方面,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率。并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进一步落实财务管理法规,杜绝财务违法行为,确保工会经费的合理收支。

4、提高效率,推进会计电算化建设到位。建立健全包括会计电算化岗位责任制、会计电算化操作规程、电算化会计档案管理、财务信息系统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在内的一整套会计电算化模式下的规章管理制度,约束保证会计电算化工作地正常顺利开展,进一步提高电算化工作水平;另一方面统筹兼顾,从严密性入手,采取一系列的技术措施和安全防范手段,形成良好的内控环境。对会计电算化的工作岗位进行明确分工,规范运作,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使会计人员成为熟悉政策、精通业务、懂法守法的合格专业人才,使会计电算化逐步向有组织、有计划的方向发展,推动会计电算化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与精细化管理。

5、建章立制,遵章守纪到位。为了做好工会财务工作,我们严格遵守《工会法》、《工会会计制度》等相关制度,进行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工会经费的使用坚持由分管财务的主席“一支笔”审批的原则,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企业工会组织的特点,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确定工会经费支出的具体标准,体现效率与公平,杜绝支出的随意性,不能擅自提高支出标准,更不能违反财经纪律,必须在制度许可范围内开展财务工作。

实践中,我们深深认识到:工会财务工作是贯彻落实企业发展总体思路,突出维护职能的物质保障,是联系职工群众的经济纽带,是提高企业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因素,做好工会财务工作,是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不容忽视的力量。虽然,我们这过去的工会财务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依然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离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差距,需要我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后。我们将在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依法聚财、科学理财、有效用财,全面加强工会财务工作建设,为工会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领导。二是依法收缴工会经费,加大对工会财务工作的考核力度。三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会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工会预算制度管理,更好地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严格按照上级公司工会关于工会财务管理的具体要求,做好各类报表。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向专业人员学习,取长补短,将紧紧围绕公司工会的中心工作,以服务为宗旨,进一步加强工会财务管理,竭尽全力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使工会财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开创工会财务工作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八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