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快速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10-25 10:12:50

开发区快速发展交流材料

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强化自身职能出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三个利剑”作用,为开发区快速发展保驾护航。今年1—7月份,全区完成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22%,居全省园区第4位。

一、发挥落实上级重大决策的“利剑”作用。

强化决策督查,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和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我委(局)把决策督查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紧紧围绕三个重点开展监督检查50余次,及时纠正整改问题10余个,有效地推动了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高了广大干部的执行力,加快了全区经济建设步伐。

一是抓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开发区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开发区的发展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全市的经济发展方式。我委(局)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第一是加强对节能减排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共否决3个高耗能项目入园,同时督促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步伐,督促有色金属加工行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第二是加强对科技进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上级下拨的3500万元科技项目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每一分资金用在刀刃上。第三是加强对产业结构调整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两光(光伏、光学)一机电(机械电子)”三大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第四是加强民生工程监督检查。督促公租房、廉租房两个项目尽早开工,尽早建成。第五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督促安全生产、消防、公安、质监、用水、用电等部门履行职责,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防患于未然。

二是抓好重大项目实施监督检查。2012年我区共有基础设施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62.8亿元;工业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17亿元,项目建设规模是前三年的总和。为把这些项目建成“阳光工程、廉洁工程、优质工程”,我委(局)建立重大项目督查制度,每周一次定期对重大项目的实施进行跟踪督查,问进度,看质量,查安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效地防止了工程建设领域腐败行为的发生。

三是抓好重大资金使用监督检查。今年以来,我区共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1.8亿元。数目大,范围广,涉及千家万户,非常敏感,易发生纠纷。为此,我委(局)对征地拆迁补偿款的发放进行全过程的监督,确保发放过程符合相关程序要求,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与此同时,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纠正问题5个,做到了群众满意,领导放心。

二、发挥干部作风建设的“利剑”作用。

干部作风直接影响发展环境,直接影响经济工作。今年以来,我委(局)扎实推进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全区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干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一是创新作风建设举措。开展征求意见活动,每月定期召开一次企业和村民座谈会,共征求基层群众意见50余条。开展民主测评活动,每月组织一次民主测评,邀请企业主或村民对机关部门单位进行测评,对排在前三名的进行通报表扬,对排在后三名的进行通报批评,对连续两次排名后三名的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责,取消年终评优评先资格。开展服务承诺活动,组织直接服务企业的21个部门单位在一楼办事大厅公开服务承诺。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要求每位干部职工对照要求,深入查摆,撰写剖析材料,并由上级领导进行点评。

二是完善作风制度建设。建立了“8+1”学习制度(每周一晚7:00—8:00集中学习)和“5+2”工作制度(双休日和法定休息日由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值班)。制定通过了《开发区六项工作作风制度》,完善了上下班、每周工作安排报告、请销假、卫生、信息报送、信访接待等六项作风制度。

三是狠抓作风督查。不定期对作风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今年以来,我委(局)牵头组织组织部门、督查部门和宣传部门开展明查暗访活动共40余次,对督查发现好的典型进行表扬,对督查发现问题的部门单位和个人进行曝光和问责。今年以来,受到通报表扬的部门单位及个人共55人次;受到通报批评的部门单位及个人共15人次;受到免职处理的科级干部1人;受到开除处理的职工1人。

三、发挥反腐倡廉的“利剑”作用。

从全国来看,开发区已成为腐败高发频发的重灾区,从规律来看,一定程度上是由开发区超常规和创新性的发展特性所决定的。为实现开发区超常规发展与和谐发展的平衡,做到既推动事业发展,又保护干部,我们坚持注重预防、惩防并举的方针,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一是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思想是一切行为的基础,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关口。为此,我委(局)把廉政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建立廉政党课预警长效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做到防微杜渐。举办科级以上干部配偶“廉内助”学习班,开展创建廉洁文明家庭活动,加强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教育。开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以点带面,以典型促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听廉政课、看廉政片(廉政公益广告)、唱廉政歌,举办廉政知识竞赛和文艺汇演等,寓教于乐,寓教于娱,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坚持注重预防。制度是反腐倡廉的根本保证。我委(局)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完善制度建设,预防腐败,保护干部。制定了《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的实施方案》,督促各职能部门查找岗位风险,明确岗位职责,公开岗位行为,规范权力运行。制定通过了《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教育、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重点领域监督、政务公开、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六项党风廉政制度,特别是从实际出发完善了公共资源交易、财务、干部人事、司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制定通过了《关于实行全区各级干部问责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对损害发展环境行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问责制度。

三是畅通信访渠道,坚持从严惩处。我委(局)一方面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开通了网上举报信箱,建立了环境监测点54个,开展定期下基层接访活动,畅通信访渠道,把矛盾和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克服本委(局)人员不足的困难,整合乡办纪委力量以及借助周边县区纪委力量,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近年来,查办了两起经济腐败案件,对全区干部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