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实践创优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8 11:49:00

新农村建设实践创优交流材料

近年来,镇党委以“推进科学发展,打造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镇”为主题,以建设“富裕生态和谐文化”为主线,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新农村建设实践中创先争优,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争当“创业者”,创建“富裕”,在发展新产业中创先争优。镇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投资1.2亿元的鸿岭酒业和投资6000万元的合家欢食品,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争取农业综合开发、小农水等项目资金1.2亿元,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农田排灌沟渠硬化率达到80%以上,农业机械化综合作业率达到75%以上。在腾讯网、新浪网等媒体推广万亩油菜花海旅游项目,各村党支部积极组织农户发展乡村旅游,创办“农家乐”20余户,户平增收3000元。大力实施“党员创业致富计划”,对创业党员在资金、信息、技术和政策上给予倾斜,激发党员创业热情,涌现出“双建双带”标兵214人。张家桥村党员施昌锦创办饲料公司,带动周边200余名养殖户致富,被评为市劳动模范。龚家坪村党支部书记覃德兵创办龚坪农机合作社,拥有农机60余台(套),被评为全省十佳农机合作社。方家畈村党员熊光术带领121名农户创办有机稻生产基地,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全靠生物手段防治,有机大米还未上市就被预订一空。年,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616元,位居市前列。

二、争当“清洁户”,创建“生态”,在营造新环境中创先争优。镇委按照“村容整洁”的要求,加大村庄集并力度。投入资金800多万元,拆除农房600多栋,新建居民点19个,新建农房428栋,不仅优化了人居环境,还增加耕地面积近800亩。投入100多万元开展以垃圾分类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探索实施“户分类、组收集、村处理”的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制定一系列考评制度,坚持村小组每半月开展一次评比活动,村每月开展一次评比活动,全镇每个月组织开展一次评比验收活动。广大党员积极响应镇委号召,自觉推行垃圾分类、开展环境整治,主动担任公共卫生区域保洁员,带动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珍爱家园。在环境卫生大评比中,全镇80%的党员户被评为“清洁户”,镇被省爱卫会授予“湖北省卫生乡镇”称号。

三、争当“代办员”,创建“和谐”,在建立新机制中创先争优。镇委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主导作用,建立健全党员承诺制、代办服务制、“有困难找党员、要上访找支书”等长效机制。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事项5520余件,并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大力开展为民代办服务,今年累计为群众代办各类证件252个,办实事119件。全镇16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民情走访、定期接访、重点约访活动,化解矛盾344起,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17个,有效促进了和谐建设,呈现出无命案、无涉黑涉恶案件、无赴省进京上访、无群体性事件和无邪教组织活动的安定局面。

四、争当“文明人”,创建“文化”,在树立新风尚中创先争优。镇因三国文化而得名,镇委在规划新农村建设中,大力挖掘文化底蕴,树立兼具历史特色和现代田园乡村特点的文化。组织专班对地方曲种楠管进行抢救性发掘,结合新农村建设编排节目200余个,以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宣传文明新风、新人新事。在城镇建设中加入三国元素,修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偃月刀、亭、碑等文化设施,新建三国文化风情街。同时以关庙山遗址为核心,深入挖掘关庙山历史文化内涵,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重现“屯”、“营”的民居风格。镇文化服务中心党支部组成文艺宣传队,自编宣传新农村、宣讲新文化的节目27个,在基层无偿演出24场次,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促进了乡风文明,树立起新风尚。年,镇被评为市文明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