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明指数测评方案

时间:2022-09-10 08:50:16

城市文明指数测评方案

为促进全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顺利开展,增强旅游行业诚实守信经营、游客满意优质服务的意识,根据《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责任分工表》工作要求,结合我市旅游行业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市旅游行业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领导小组

二、工作内容及实施步骤

(一)迅速动员

1、制定方案,明确迎检责任。根据我局的整体实施方案,各旅游从业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迎检的各项工作。

2、召开会议,广泛宣传发动。各单位要组织召开动员大会,积极贯彻落实此项工作任务。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迎检氛围。全行业要突出主题,抓住根本,夯实基础,明确目标,使文明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二)全面达标

各旅游从业单位要认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查找工作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深化各项创建工作。

1、星级饭店必须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1)持有《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并亮证经营;

(2)从业人员持有《健康证》、《卫生知识培训证》上岗;

(3)中西餐厅内有“五病”调离的相关制度和记录情况,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现象,内设消毒设备、消毒措施和记录情况完整齐全。饭店整体环境卫生保持良好,特别是中西餐厅门前及餐厅内卫生,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现象,在餐厅内设有“遵行守礼”和不剩饭不剩菜“温馨提示牌。

(4)有方便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通行和使用的无障碍设施;

(5)娱乐等服务明码标价;

(6)消防安全设施完好;

(7)客房干净,无异味;

(8)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9)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设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10)优质服务、规范服务,无服务质量问题;

(11)公共场所安静、文明、秩序良好,无大声喧哗、嬉戏吵闹现象;

(12)借助电子屏、广告牌开展遵德守礼文明宣传倡导活动。

2、旅行社必须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1)导游带团要佩戴胸卡;

(2)使用普通话讲解,用语文明;

(3)服务规范,不索取小费,不误导游客消费;

(4)服务承诺制度公示;

(5)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6)借助电子屏、广告牌开展遵德守礼文明宣传倡导活动;

(7)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设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8)优质服务、规范服务,无服务质量问题;

(9)公共场所安静、文明、秩序良好,无大声喧哗、嬉戏吵闹现象。

3、A级旅游景区(点)必须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1)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设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2)公共场所无公德失范现象;

(3)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无损坏花草树林;

(4)无乱张贴、无乱涂写、无乱设广告牌;

(5)公共设施功能完好,无人为弄脏、无损坏;

(6)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

(7)借助电子屏、广告牌开展遵德守礼文明宣传倡导活动;

(8)公共场所安静、文明、秩序良好,无大声喧哗、嬉戏吵闹现象。

(三)全面迎检

各旅游从业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对照实施方案认真做好自检、自查,确保迎检工作落实到位,全面接受测评。我局将组织对各旅游从业单位开展迎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企业做好迎检准备,确保旅游行业“打高分、打满分、不扣分”,以一流的人员素质、一流的旅游环境、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精神面貌迎接各级测评组的检查。

三、保障措施

1、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各旅游从业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此次迎检测评工作的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做到工作事事有人管,项目件件有人抓,人人身上有责任,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测评的各项工作内容和要求。

2、进一步强化工作督察机制

我局将组织人员对各旅游从业单位进行全面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旅游行业全面达标。

3、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

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此次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中被点名批评,造成扣分或丢分,影响了我市城市文明程度测评工作,都将从严问责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