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统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3 03:35:47

灾后统计工作方案

为做好我镇灾后统计工作,如实统计受灾损失情况,减少灾情统计中的人为因素,数据不准确,上报不及时,核灾不力等突出问题,落实人员,明确责任,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灾后统计的指导思想

本着实事求事的基本原则,至上而下的工作机制,加强镇村两级的灾情统计工作管理、监督和指导,全面提高我镇的灾后统计能力,做到及时、准确反馈灾后情况。

二、灾后统计工作机构

镇、村两级成立灾后统计工作机构,具体情况如下:

1、镇级机构

总指挥:

组长:

副组长:

2、村级机构:由村支部书记负总责,村委会主任任组长亲自抓,分管统计干部具体负责,各村小组长分别落实各村小组的灾后统计工作。

三、灾后统计具体做法

1、切实落实责任。各级统计机构主要领导要对灾后统计工作负总责,明确一位分管领导,选派严谨务实、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同志承担具体统计工作,要保持统计人员相对稳定。统计员要对基层上报数据认真核实,分管领导严把数据审核、签批、上报等关键环节。重大和特别重大灾害数据要视情送总指挥核签上报。

2、确保及时上报。各统计机构要密切关注本地区的受灾情况,在灾后两小时内对灾害的损害情况作出初步的估算,在灾后两天内对辖区灾后受损情况进全面清查统计,受条件限制一时难以全面掌握受灾情况的,要在第一时间先行上报已掌握情况,不因个别指标而延误上报时间,在灾后一周内核定最终受灾损害数据具实上报。

3、提高数据质量。要准确理解各项统计指标的定义、数据格式和报送要求,从各村小组统计源头抓起,全面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对上报的灾情认真核查、核定,严格把关,确保数据准确、内容详实、报送通畅。对不报、迟报、瞒报、虚报灾情的责任人员,要予以严肃处理。

4、注重灾情核实。对重大和特别重大灾情要及时组织人员赴灾区现场抽查核实,力求数据准确。对阶段性灾情和重特大灾情要会同民政、国土、农业等部门及时进行核实,同时上报给上级相关部门,并向社会。

5、加强能力建设。要配好灾害统计工作必要的计算机等办公设备,切实加强灾情统计工作的业务指导,不断提升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统计资料报送水平,完善灾情统计系统,做好相关配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