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通知

时间:2022-01-24 04:21:00

灾后重建通知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直各部门:

1月中旬以来,我省出现罕见的持续降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这次灾害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危害程度深,给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灾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各地全力以赴抗灾救灾,抗击持续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工作取得重大的阶段性胜利。全省春节平安祥和,重大事故明显下降,生产要素保障有力,市场供给保持稳定,社会秩序井然。下一阶段,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将由应急抢险抗灾转入全面恢复重建,为认真贯彻落实2月13日国务院第208次常务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紧编制灾后重建规划方案各地要在摸清灾情的基础上,根据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损失,抓紧编制完成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方案和分项规划方案。重点突出六个方面:一是重要基础设施恢复重建,主要包括地方电网、公路、铁路、民航、水利(包括乡村供水)、城镇供水和污水处理、邮政通讯、广播电视、教育、卫生、气象、旅游设施等;二是因灾损坏、倒塌民房的修建;三是防治次生灾害需修建的设施;四是农业、林业生产设施的恢复重建;五是本地区灾后恢复重建的其他重要设施;六是支持恢复农业生产的其他措施。在规划方案中,要细化、量化各类设施受损情况,明确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目标、建设任务和内容、实施步骤和时间进度安排、总投资规模和多渠道资金筹措方案,落实责任主体和具体工作措施,制订组织管理、监督检查的工作措施。要注重提高应对极端气候等自然灾害的能力,相应提高设计标准,优化设计方案,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运行能力,通过恢复重建切实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二、抓紧修复和重建受损的基础设施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立足当前、兼顾长远,企业为主、政府支持,加快电网、道路、城镇供水管网、电信、电视、广播等受损设施的修复和重建。电力方面,要以电网恢复重建为重点,统筹协调抢修方案、人力安排和物资调配,加快抢修进度,尽快恢复受损电网,确保在3月15日之前电网主体设施全部恢复供电,确保已经恢复的线路不再出现断电,在此基础上按新的设计标准进行恢复建设,提高供电的可靠性。交通方面,要尽快疏通恢复各类交通通道,按照择急择重的原则,结合大中修工程、危病桥整治工程及安保工程计划,逐步安排受灾地区路面、桥涵、挡防工程、安全设施等恢复工作。供水方面,要搞好城乡供水工程和输配水管网修复改造,保障灾区群众用水。通信方面,要以通信基站、通信杆路恢复重建为重点,抓紧修复受损设施,补充通信设施抢险维修设备、材料和备品备件。要抓紧广播电视、邮政、教育、卫生、气象、旅游设施等公用设施和社会事业设施的修复重建,尽快恢复相应功能。

三、认真组织春耕生产抓紧蔬菜大棚、蔬菜育苗场、养殖场舍、果树茶树良种苗木繁殖场、森林防火、林业基层机构水电路通信等农业、林业生产设施的恢复重建。及时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灾区,根据灾害和农牧业生产特点,制订科学合理的技术方案,帮助农民搞好生产,降低灾害损失,保障农民增收。全力保障恢复生产所需的种子、种苗及农膜、肥料、农药等农资调剂供应,全力满足生产自救的需要。对已经成熟或将要成熟的蔬菜、水果要尽快抢收。组织农民抓住季节及时改种补种春马铃薯、速生菜和茄果类蔬菜等适宜农作物,同时抓好小春田间管理,力争灾后有好收成。着力保障种畜、种禽供应,搞好畜禽补栏工作,加强疫病防治。鼓励农民生产自救,对受灾较严重地区的农民购种和修复农业设施给予适当补助,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依托各地农业教育培训机构搞好恢复生产的技术培训。林业上要及时扶苗、保苗,对受损严重的林地抓住春季造林时机恢复重造。

四、切实加强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各地要加快煤矿复采验收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保证电煤供应。增加煤炭库存,争取在2月底前将电煤库存恢复到72万吨。电力公司要加大外购电力度,增加电力供应,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压缩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电,确保生产生活用电。加强与中石油、中石化及其在川企业的沟通与联系,做好成品油供应,保持市场稳定;抓紧天然气供应管网维护,保证天然气充足供应。扎实做好春运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周密安排、措施上细化落实,加强运力调度,保证返程旅客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顺利出行,保证电煤等重要物资高效运输,真正做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

搞好综合协调服务,指导、支持和帮助企业抓紧修复受损设施,尽快恢复生产;加强生产要素供给保障,鼓励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生产进度,积极开拓市场,促进工业经济健康有序运行,千方百计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五、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抓好应急救助和春荒救助工作,把工作重点放在边远山区受灾群众和低保对象的生活救助上,深入村组和灾民家中,摸清困难底数,制订救助方案,加大投放力度,抓紧下拨资金,按照保吃饭、保御寒、保住处、保医疗的要求,做到工作到村、落实到户、不漏一人,尤其要做好山区和边远地区受灾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及早谋划和开展灾民倒房恢复重建工作,组织力量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在县级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2月底前由民政部门牵头组织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力争6月底前完成重建任务。

六、高度重视防范次生灾害由于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影响程度深,随着气温回升,融雪将可能引发次生灾害,进而会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进一步的更大损失。要提高防范意识,强化次生灾害应急预案的所有环节,加强监测、监控,切实做好地质灾害、环境污染、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安全防范工作,防止因融雪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矿难、井难等事故灾难,防止因大量使用融雪剂而产生大面积的水污染、土壤污染等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污染,防止重大基础设施受损、交通运输被破坏而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切实把这场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搞好灾后重建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各地、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恢复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统筹人力、物力、财力,尽快恢复重要基础设施,尽快恢复工农业生产,尽快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奋力夺取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