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防病通知

时间:2022-09-11 06:37:00

灾后防病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今年入汛以来,我县遭受了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为切实做好灾后防病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灾后防病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又是霍乱、伤寒、痢疾等急性肠道传染病和钩体病、出血热等自然疫源性疾病的多发季节,致使我县灾后防病形势非常严峻。因此,搞好灾后防病工作是当前我县抗灾救灾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当前救灾防病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做好抗大灾、防大疫的准备,要紧急行动起来,迅速深入各重灾区开展防病治病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和食物中毒发生,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周密组织,深入开展医疗救援和防疫工作。各乡镇和卫生等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调配抗灾防病药品特别是消毒和救治药品,满足灾区用药需求,同时,县卫生局要组织医疗小分队深入各乡镇进行不定期巡回治病,确保灾区群众有伤病能得到及时救治。县疾控中心和各乡镇卫生院要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疫情预测,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防止急性肠道传染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等的发生;要组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乡镇、村和群众及时开展消毒工作,对水淹地区进行彻底消毒,不留死角。卫生监督机构要重点做好食品卫生监督监测,强化灾区饮水卫生的监测和管理,切实做好饮用水源消毒。同时,要严格控制灾区的群体性聚餐,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加强对农药、鼠药管理,严防食物、饮水中毒事故的发生。县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工商、交通、公安、农委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坚决依法处理病、死畜,加强肉类检疫,防止病、死畜肉流入市场,危害人民群众健康。

三、全面动员,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开展灾后防病工作。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加大对防病知识的宣传力度。县疾控中心将灾后防病知识印制宣传材料发放到每个农户家中,做到家喻户晓,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食品、不吃霉变食物、不吃农药污染的食物,防止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和肠道传染病。如一旦发生疾病,要及时到当地医疗点诊治。各乡镇要积极组织村组、下属单位和社会团体开展灾后防病工作,及时清理淤泥杂物,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在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认真开展环境和饮用水消毒,重点对淤泥堆积地、帐篷、窝棚、临时垃圾堆、厕所和蚊蝇、鼠类孳生地进行消杀工作。具体做法及要求:

(一)对水淹地区的村庄和住户进行彻底的室内外环境清理。室内环境用0.2-0.5%的过氧乙酸进行消毒,室外使用生石灰或漂白粉澄清液进行消毒;同时,保持室内空气清洁。

(二)被淹没的厕所及周围地区除使用过氧乙酸消毒外,还可以加入漂白粉后搅拌消毒。对人畜及其他动物粪便、清理的垃圾等要进行集中堆放,用淤泥封闭,并喷上消毒药品。家畜家禽和其他动物尸体要用漂白粉或生石灰处理后进行深埋。

(三)尽可能使用压水井,被淹没的大小水井使用前应彻底淘洗两次,消毒后方可使用;对淹没的压水井应多压出一些水后方可使用。

(四)对蚊蝇孳生地、污水坑及小沟等地要喷洒0.2%的敌敌畏溶液,以消灭蚊蝇,必要时可以填平坑洼地等方式以消除蚊蝇孳生地。大力提倡使用蚊帐、纱门、纱窗。

四、强化监控,切实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工作。县卫生局要根据各地传染病流行特点,对重点传染病开展主动监测,搜索疫源,切实做好内外环境霍乱疫源检索,规范腹泻病门诊,对腹泻病人做到“逢泻必检,逢疑必报”。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食品、生活饮用水的卫生监测,实施24小时疫情值班制度,实行灾区传染病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对重点疫情、不明原因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以最快的方式,按程序上报。

五、从严要求,加强对灾后防病工作的督导检查。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对灾后防病工作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确保灾后防病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造成灾区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和食物中毒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