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绿化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5 11:54:00

造林绿化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为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切实做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工作,根据省、市、区关于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生态立省,绿色发展”战略,以保护绿色生态优势,促进林农增收为目标,加快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提升我镇造林绿化整体水平,为实现区域经济新跨越作出新贡献。

二、目标任务

至年,全镇造林绿化计划任务0.399万亩,今冬明春完成计划任务0.137万亩。

三、工作重点

1、切实抓好全镇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工作。“一大”就是确保到年全镇林木绿化率达到63%,采取人工造林、低产林改造等措施,加强受灾林木恢复,改善林分结构,提高森林质量。“四小”:一是抓好集镇城区造林绿化。重点抓好主要街道两侧、公共休闲地、单位庭院的绿化美化,努力做到路边树木、庭院有绿荫、活动有绿地。到年绿化覆盖率必须达到35%,人均绿地面积达9平方米。二是抓好镇政府及村委会所在地绿化。结合全镇发展规划,以绿化美化为中心,全面改善全镇绿化状况和人居环境。到年,全镇及村委会所在地绿化覆盖率达到15%。三是抓好农村自然村绿化,自然村庄四周、村头田间和交通干道两侧的造林绿化。必须做到:每户农户房前屋后必须栽种风景林或经济林12棵以上;每个自然村周边栽种2-5排速生林、风景林或经济林。四是抓好通道绿化和工业园区绿化。通道绿化主要在村庄主要干道、国、省道、环山公路两边种植2-5排速生林、风景林或经济林。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年10月16日-20日)。成立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下达目标任务,镇政府与各村、社区签订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责任状,各村、社区负责将任务落实到组,落实到责任人,大力宣传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及时印发《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提高全社会的知晓率,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组织实施阶段(年10月21日-年3月31日)。各村、社区要根据本地年度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任务,完成各村、社区规划编制工作,并将任务分解到各自然村及山头地块,落实好每株树栽种地点,并以各自然村为单位附上平面示意图,同时将各村所需的苗木品种、数量和规格上报镇“一大四小”领导小组办公室。12月31日以前,各村、社区完成植树地段砍杂打洞工作。区“一大四小”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进行检查,未完成任务的村、社区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年3月底以前完成本年度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任务。

(三)、考核验收阶段(年四月)。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式建设领导小组对各村、社区造林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进行考核评比,同时,各村、社区积极抓好年和年度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任务落实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确保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顺利实施,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的镇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各村、社区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把造林绿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编制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专人负责,安排专项经费,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的开展,镇政府将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纳入各村、社区目标考核重要内容。

(二)创新机制,落实政策。将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广大农村群众、造林专业大户投入平原绿化,鼓励社会闲散资金投资平原绿化。对于完成栽种任务12棵的农户,将根据省、市林业部门的规定严格兑现补助(具体补助标准、按照、省、市、区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对于村庄四周及通道两侧空闲土地,鼓励本村村民优先承包造林,所得收入同土地所有者按9:1比例分成;如本村无人承包,将采取公开招标或其他形式鼓励外来人员承包,所得收入同土地所有者同样按9:1比例分成;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各经营者自主栽种经济效益高的杨树、泡桐等速生丰产林树种,区林业局予以发放林木所有权和使用权证。平原绿化林木采伐将不受采伐限额限制,对非规划林地上营造的杨树、泡桐等速生商品林允许经营者自主选择采伐方式和树龄,报请林业部门对采伐地点、数量、树种进行核实后,办理采伐证;在保证通道两侧各保留1行树木的前提下,允许对其他绿化树木进行分期分批采伐;林业部门免费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和木材运输证,育林基金按最低标准收取;对平原造林面积100亩以上的由林业部门负责优先申请血防林工程、荒山造林、生物防火林带等项目和林业发展专项资金。

(三)加强督查,严格奖惩。镇党委、镇政府将适时对各村、社区“一大四小”工程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于排位在前2名的村、社区给予奖励,对于未完成造林任务并排名在后两位的村、社区将予以通报批评;对弄虚作假、虚报造林面积、造林成活率低85%、面积保存率低于80%的单位,一经查实将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