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驻点招商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06 04:11:00

外出驻点招商工作措施

一、招商工作专班

组建4个常年驻点招商专班。招商专班由市级领导挂点。23名工作人员组成。专班工作实行队长负责制,由市招商局、经济开发区、区负责招商工作的县级领导干部兼任队长。招商专班成员由市委组织部选派和考核管理,市招商局负责日常管理工作。选派人员与原单位工作脱钩,驻点招商期间原单位职务、岗位、福利、待遇不变。

(一)地区招商专班

挂点领导:

队员:

(二)地区招商专班

挂点领导:

队员:

(三)地区招商专班

挂点领导:

队员:

(四)地区招商专班

挂点领导:

队员:

二、工作重点、任务及目标

(一)工作重点。围绕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做强做大食品饮料、农产品加工、船舶制造、窑炉热工、机械电子、医药化工等传统产业,推进产业链延伸和配套项目招商。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生物、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

(二)工作任务。一是宣传推介。招商专班要围绕市区优势主导产业。广泛开展信息、客商座谈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推介。二是捕捉招商信息。积极联系各类企业、商会、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全面了解所考察企业的产业结构、行业地位、发展战略及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等情况,建立客商资源信息库,结合我市产业招商规划找准结合点,重点拜访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上市公司,积极开展项目对接。三是洽谈引进项目。招商专班要主动上门走访一批与市区产业有关联,能够形成配套的重点企业,接触一批有投资意向的重要客商,掌握一批有价值的投资信息,邀请一批客商来市区考察洽谈,对接洽谈一批重点项目。

(三)工作目标。各招商专班年度落实正式合同签约项目3个以上。项目标准为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市区重点发展的工业或三产业(不含房地产)项目;同时,每个招商专班每年组织有投资意向的客商来市区考察不少于8批次,提供有效公用信息不少于30条,拜访重点企业不少于50家,其中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前三强企业不少于5家。招商专班每月在外招商时间不少于20天。

三、建立经费保障和考核机制

(一)落实工作经费。各招商专班由市财政安排20万元工作经费。经费专款专用。市财政、审计、监察部门要对各招商专班专项经费进行监督管理。

(二)建立考核机制。落实招商专班目标管理和考核奖励机制。对完成招商任务质量高、效果好的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效果差的予以通报批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开展驻点招商活动。市招商局做好驻外招商专班组织培训、日常管理、经费拨付使用和考评奖惩等工作。

(二)注重联系。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驻点招商专班联系。积极协调驻点招商工作。招商专班要落实工作日志记载,建立客商信息库和项目台账,每月要向市招商局书面报告走访企业、拜访客商、对接项目情况,对了解掌握的重大项目信息要在第一时间向市招商局通报情况。各招商专班既要立足园区,又要面向市区,全面掌握招商信息,认真筛选招商项目,做到信息资源共享,确保好的项目落户。

(三)强化督办。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招商专班工作情况不定期进行跟踪督办。实行一月一通报、半年一考核、年终结总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