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局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8 03:36:09

投资局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关于在全县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的有关要求,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进宗教活动场所的活动,推动我局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全面落实“十二五”时期依法治县纲要,大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发展,努力提高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促进全县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基本原则

1、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宣传宪法、国家基本法律,努力营造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社会风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确保“法律七进”活动圆满完成。

2、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严格遵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社会主义法制原则,坚持做到依法治办、依法监管。

3、坚持普法与执法相结合的原则。全体干部职工要学法、懂法、守法、熟练掌握履行职责所必须的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三、工作目标和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通过大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把法制教育、法制宣传的触角向机关内部、企业延伸,扩大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化管理水平,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学法、用法、懂法、守法。督促和帮助生产经营企业依法办事,诚信经营,增强宪法和法律意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维权,自觉履行义务,努力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办,为全办顺利实施“六五”普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内容

1、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开展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服务大办的意识,树立自觉学习法律、自觉遵守法律、忠实执行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观念。二是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认真坚持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任职资格考试制度,以学习《宪法》和《公务员法》为主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自觉性。三是要加强学法阵地建设。把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计划,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考试等制度,逐步实现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工作规范化;要依托学习园地、普法教材,认真完成学习答题任务,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学法工作。

2、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着力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积极开展“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五有”,即有组织、有计划、有教材、有阵地、有考核。要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认真实施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任职资格制度,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与业绩考核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单位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要积极引导单位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定期组织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增强广大职工依法维权、依法履行义务、依法承担责任的意识。要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现依法建制、依法管理。

3、开展“法律进家庭”活动,促进社会、家庭和谐。联合妇联、民政等部门开展关爱妇女儿童活动,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知识,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全局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遵守法律,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

(二)求真务实,依法行政。结合实际,开展法律咨询、法律知识竞赛、以案释法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三)加强工作,认真总结。“法律八进”活动已列入“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考核体系,要抓好“法律八进”活动的同时,认真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年底上报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