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育结合的中职班主任德育论文

时间:2022-09-28 03:35:54

管育结合的中职班主任德育论文

一、加强中职生的心理疏导,培养健全的人格

现代教育对学生人格的教育愈来愈重视,良好的心理品质是现代社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就中职卫校而言,学生的来源主要是中考落榜的学生,他们当中不乏有许多“学困生”与“问题生”。当代对中职生教育现状所反映出来的并不是管理的不到位,而是教育的缺失。通过调查发现,对于这类学生,他们大多来自独生子女家庭,备受家庭溺爱,从而使其养成了依赖、任性的个性;或者是来自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家庭,他们缺乏家庭的关爱,从而导致叛逆、封闭心理的形成。加上中职学生在中考竞争中的失败,他们容易产生自卑心理,这是现阶段中职卫校学生普遍存在的一个心理问题。作为班主任必须重视这一问题,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给予学生人性化的教育与关怀。中职学生正处于青春期阶段,心理发育还不完善,对前途也没有明确的规划与目标,学生的心理活动是错综复杂的,若不及时得到正确的心理辅导,学生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形,甚至引发不少恶性事件的发生。因此,作为中职生的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心理干预是非常必要的,这就要求班主任要掌握一定的心理知识,定期还可以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来给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讲座,还可以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从而为学生打造一个轻松、和谐、健康的心理环境,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境,进而促进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注重德育教育中的严宽结合,管育并重

作为班主任对学生的要求一定要严格,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要有耐心。诸如每次的卫生扫除、班团活动等集体活动中班主任要在结束后进行适当讲评,促使学生养成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优良作风;对于早操、自习以及上课的出勤情况班主任要不定期抽查,班主任要起到监督作用,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对于屡次出现违纪行为的学生,班主任一定要严加管理,随时了解这些学生的表现,批评教育时要一针见血,使其心服口服,最终使学生转变自己不良的道德观念与行为习惯。班主任要管,但不能滥用强制,学生面对班主任的强权制度,只有屈服或是接受处罚,并未真正从内心服从管理,从而起不到改变学生思想与行为的作用。因此,作为卫校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时,应当允许学生适当的犯错,让学生在不断纠正自己错误的过程中逐步成长。就学生的个性发展方面,班主任的管理要放宽,但也并非放任不管,宽是为了从严教育,使其收到无声胜有声的效果。德育工作的主要目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心灵美,但是就人的心理活动而言是非常复杂的,其教育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现阶段中职学生都有着很强的自立意识,但是又存在着一些偏差,诸如学生的文化基础层次不同,意志力较为薄弱,自我意识较强,缺乏进取精神。因此,中职班主任对学生的管理不能采用单纯的驯服方式,而要做到以理服人,进行正确的引导,让学生学会自我反思。此外,大多数班主任都希望能够尽可能多的了解班中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各方面的信息,但学生却相反,他们试图维护自己的隐私,不愿教师过多的干预。因此,班主任的关心被学生理解为是干涉学生隐私。一旦学生有了这种心理,那么对于班主任的管理往往也会表现出抵触情绪,进而产生厌烦心理。由此可见,班主任在开展德育工作的过程中,应尊重学生隐私,给予学生一定的空间,不要事事干预。

三、通过交往育人,以情动人

在卫校班主任德育工作中,除了要管育结合,更要充分发挥“育”在中职德育中的重要作用,在班主任工作中要充分凸显“育”的中心地位。以往重管轻育的班主任模式,带有浓厚的说教色彩。这种说教在一定程度上就表现为班主任说什么,学生就做什么。久而久之,学生缺乏独立思考能力与自主能力,那么作为班主任如何让学生领悟到自己应该做什么,怎样做呢?学生生活在社会大环境中,不可避免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学生本能的会根据周围环境的变化而自发的改变自己的行为。由此可见,最有效的德育工作是将其融入学生的生活中,从学生的生活环境入手,对学生的思想与行为起到积极的影响。班主任作为学校规章制度的执行者与管理者,在学生中的印象通常是严厉、刻板的,这种印象很难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很难满足学生的交往需求。就中职学生的年龄特点而言,他们需要的是平等的、朋友式的交往,这能使学生感受到自己在教师心目中的地位。作为卫校班主任必须摆脱以往与学生相处的方式,要努力拓宽与学生交流的途径,从而形成平等、友好的师生关系。与此同时,班主任与学生的良性互动,可以增进彼此的了解,拉近师生间的距离,促使师生情感的交流,从而对学生的生活与学习都能产生积极的影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四、结语

综上所述,班主任是班级中的教育者、引导者和组织者,班主任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学生各方面品德与习惯的养成。作为中职卫校的班主任,必须用新的德育标准来审视和培养学生,充分认识到中职学生的德育特点,不断改进德育方法,使德育工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作者:王婵单位:四川省南充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