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教育下基层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7 03:18:21

党史教育下基层实施方案

为了更好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了充分运用多年来形成的党史研究成果,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社会功能,县档案局领导班子经集体研究决定,开展“党史教育下基层,下基层重温党史”活动。现将活动具体方案制定如下:

一、充分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党史教育下基层活动,是充分发挥党史研究资政育人功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的有力举措。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地处农村的人民群众宣传党的奋斗历程、党的立党宗旨、党的光辉成就,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党、了解党;能够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下基层重访革命先贤、革命烈士奋斗、战斗的足迹,能够极大的教育机关党员干部自身。革命先贤们筚路蓝缕,坚韧不拔、一心为公、廉洁自律、甘于奉献、敢于献身的精神就是最好的精神营养。通过重温党史、缅怀先烈活动能够有力地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克服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保持优良工作作风。今天,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全党上下轰轰烈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我们开展“党史教育下基层,下基层重温党史”活动,就是为了响应中央号召,就是为了更好的履行档案局(党史办)的职能,就是为了更好的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二、总体要求和目标

“党史教育下基层,下基层重温党史”活动,要以密切党群关系、宣传党的光辉历史为中心;以教育群众、服务社会,教育自身、转变作风为抓手,将近年来的党史研究成果,尤其是地方史的研究成果全面而深刻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要做到两个目标:一、党史教育下基层、教育广大人民群众;二、下基层重温党史,教育党员干部自身。

三、活动基本安排

(一)、“党史教育下基层”

1、3月下旬,结合城乡结对共建工作,向县档案局结对共建村——新杭镇丁家村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和小学师生赠送《中国共产党地方史》(第一卷1921-1949)一书。

2、4月上旬,开展党史宣传图片展。在城区人流密集的社区、公园或广场开展“党史教育宣传图片展”。

3、利用档案局门户网站,展示党史研究成果。

(二)、“下基层重温党史”

1、清明节前后,举行公祭革命烈士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寻访围歼战遗址,温习革命烈士战斗历史,学习革命烈士革命精神。

2、结合“走基层、听民意、找问题、解民忧”活动,深入农村、社区,在了解民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同时,调查农村社会发展的历史,学习基层广大人民群众在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奋斗、发展、致富的历史;寻找身边的感人故事、先进典型和“最美人”;以人民群众为师,学习广大人民群众身上朴实、坚韧、拼搏的精神;了解群众的历史、重温基层发展的历史,教育自己。同时,做好建国后农村地方史资料的收集工作,为《中国共产党地方史》第二卷的编纂工作打好基础。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活动专门领导小组

为推进活动的有效进行,现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二)、加强宣传、舆论引导

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活动,切实把活动的教育意义落到实处。要广泛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

(三)统筹兼顾

要把活动与“走基层、听民意、找问题、解民忧”活动,与“城乡结对共建”活动,与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教育群众、教育自身,充分发挥党史研究的各项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