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0 08:22:52

农机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争创新业绩、决战进百强”目标,以“保障改善民生,促进跨越发展”为主题,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基本要求,促进农机行业政风行风建设,以评促纠,以评促建,使全市农机行业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群众满意度有较大地提升,推进全市农机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目标和任务

(一)通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规范行政行为。增强全市农机干部职工服务意识,立足行业职能认真履行市农业局和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向社会公布的承诺,促进农机行业干部职工政治和业务素质的进一步提高,促进农机化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促进农机行业行风建设和监督机制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切实做到“敬业为农、优质服务、文明执法、廉洁高效”,使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二)通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机关与全行业的作风建设,倡导深入实际、求真务实的作风;倡导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勤政廉政的作风;倡导严守纪律、讲究实效、雷厉风行的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服务“三农”,到实地、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切实解决农机手、农机户、农机服务组织及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促使全行业作风有较大的改变。

(三)通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逐步建立健全监督制约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把整改和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农机行政审批、项目申报、购机补贴政策实施等方面的公开办事制度和办事程序;健全和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项目审批、资金分配、行政执法等重点部位的监督制约,建立从源头上防腐纠风的机制,建立人民群众监督评议制度与机制,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三、评议对象和范围

市局评议范围:局机关、农机推广站、农机监理站、四个农机推广服务中心。

行业评议范围:全市农机行业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同步进行,两站各为一个评议单位,评议结果列为我市农机行业评议结果的组成部分。我市农机部门的评议结果列为全市农业系统和市农机行业评议结果组成部分。

四、评议的主要内容

根据市农业局和市农机管理局的安排部署,结合农机部门实际,全市农机行业在这次评议中要重点开展“八查八看八纠”:

一查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看纠风治乱责任制是否落实,纠正不思进取、因循守旧、缺乏全局观念、协作不力的行为。

二查行政效能和执行力效率高不高,看有无推诿扯皮、“中间梗阻”政令不畅的现象;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效率低下的问题。

三查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看依法管机、严格执行农机行政许可制度是否落实,纠正农机执法越位、缺位的问题。

四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情况,看是否执行了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操作原则,是否切实做到了“三个绝不能”和“三个严禁”,即:绝不能在思想和工作上有丝毫麻痹,绝不能在措施和操作上有丝毫疏漏,绝不能在政策落实中有丝毫走样;严禁增加企业负担,严禁暗箱操作和搞地方保护主义,纠正不规范、不公开的作法与行为。

五查农机化服务质量是否提高,农机质量投诉问题是否解决,看是否广泛开展了农机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农机技术培训、农机作业服务、设置投诉电话等活动,纠正科技应用不到位、不及时的问题。

六查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十条禁令”履行是否到位,看制约和监督机制是否健全,纠正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以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

七查廉洁自律,看加强自身建设机制是否健全,纠正并查处违法违纪、以权谋私的行为。

八查政务事项、行政权力运行是否规范,看制约和监督机制是否健全,纠正不规范的做法与行为。

五、评议的方法和步骤

全市农机行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采取“上下联动、内外结合、面向社会、群众参与、评议系统、覆盖行业”的方式进行。全市的评议内容、标准在部门和行业内保持一致,做到议下评上,评深议透。整个评议工作从3月开始,到11月底结束,评议步骤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宣传发动阶段(3月至5月中旬)。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思想发动。主要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行风评议和行风建设的有关文件,提高对行风评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参加市农业局召开的全市农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动员会。局属各单位都要进行层层动员和部署,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形势,努力营造行风评议的舆论氛围,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参与面和知情率。

2、制定方案。按照政风行风评议要求研究制订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

3、开展讨论。农机行业政风行风如何,行政服务效能怎样,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事关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大局。党的十八大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既为农机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也对农机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过硬、风清气正的农机队伍,对于完成新形势下农机部门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各单位要站在执政为民的高度,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政风行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贯穿到农机化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政风行风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推动。要以转变职能、强化服务、规范执法为重点,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机队伍,打造“开拓创新、敬业为民、优质服务、文明执法、务实清廉”的良好行业风尚,为农机化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为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通过学习讨论,自觉增强行风评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4、公开承诺。全市农机部门要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向社会公布为“三农”提供优质服务的若干承诺,并接受监督。全市农机行业在立足行业职能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结合农机化工作实际,还应认真做好以下四项工作:①认真组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强宣传,规范操作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禁侵害农民利益,及时公布购机补贴目录,受理农民投诉,发现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处理。②凡因农业机械产品质量、维修质量和售后服务引起的争议,均可向农机部门投诉,也可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消费者协会投诉。积极配合质量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设立举报设诉电话和监督信箱,受理有关农业机械产品质量、维修质量和作业质量举报或投诉。③农机监理机构依照法律规定,负责做好本行政区域内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登记、核发牌证、行驶证及驾驶证的核发、审验,并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对于办理证件的各项收费,严格按照国家核定的标准,不多收、不乱收。对执法不公,执法不严,乱收费、多收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护短。④农机执法人员在执行公务时,要衣着整齐,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

第二阶段为自查自纠阶段(5月至6月)。重点抓好3个环节:

1、转段工作部署。6月初召开转段动员会议,就宣传发动阶段工作进行小结,安排部署自查自纠阶段的工作。

2、明确查摆问题的重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干部职工对照检查本单位、本行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问题。各单位要对照“八查八看八纠”,写出自查自纠报告,全面开展评议。

3、广泛征求意见。要通过互联网、设立举报电话、发放信函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也可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听取有关部门、农机生产经销企业、农民、农机手、修理者及农机部门内部的意见和建议。被评议单位对征求的政风行风问题要及时核实处理,做到件件有回音,凡属违法违纪行为的,要认真调查取证、核实处理,边查边纠,边整边改。本阶段结束时,各单位要及时报送自查处纠报告。

第三阶段,落实整改和建章立制阶段(6月至11月)。重点抓好3个环节:

1、转段工作部署。8月初召开转段动员会议,就自查自纠阶段工作进行小结,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阶段的工作。

2、制定整改方案。被评议单位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归类,能及时解决或通过努力能解决的,要限时解决,暂时无条件解决的,要列出计划;涉及政策性问题,要作出说明,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整改的目标和措施。

3、完善制度。要从发生问题的源头分析原因,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一是强化政风行风建设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政风行风建设领导机制。二是强化对工作人员教育管理机制。三是强化政风行风建设监督约束机制。四是强化政风行风建设惩治预防机制。达到纠建并举、改进政风行风的目的。

(四)总结考核阶段(10月-11月)

1、报送材料。局属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评议工作总结,于10月2日前向局行评办上报相关资料。

2、严格考核。局行评办将对各单位行评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当季绩效考核,与年终评先评优挂钩。

六、组织领导及要求

1、加强领导。开展好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是今年全市农机行业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农机部门要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督办,确保抓出实效。市局成立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局属各单位要明确一名联络员。

2、落实责任。各级农机部门要逐级建立纠风目标责任制,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实行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以保证全市农机行业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扎实推进。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要不护短,通过整改,建章建制,确保评议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3、统筹兼顾。全市农机工作要按照市农业局和市农业机械管理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在扎实搞好政风行风评议的同时,要把评议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中心工作与评议工作“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