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打非治违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6 03:38:47

旅游行业打非治违治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旅游产业“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各级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有力的措施,严厉打击旅游行业各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解决旅游行业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效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广大游客的切身利益,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区旅游局成立专项工作机构,由分管局长牵头,各科室参加,按如下分工履行职责。

综合科:负责通知、方案等文书的拟订与下发,调度工作进展,汇总工作情况。负责景区、星级饭店及餐饮有关检查工作。

质监所:负责旅行社、导游及旅游市场的全面执法等检查工作。

三、重点内容

(一)非法经营行为

1、旅行社招徕、组织、接待旅游者,其选择的交通、住宿、餐饮、景区等企业,不具有合法经营资格和接待服务能力的要求。

2、未取得相应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入境旅游业务、出境旅游业务的行为。

3、无导游证人员从事导游活动。

4、景区,宾馆、饭店未取得旅游服务质量等级标志而擅自使用等级标志、称谓的,或虽已取得旅游服务质量等级标志而使用等级标志、称谓不实的。

(二)违法经营行为

1、旅行社转让、出租、出借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

2、旅行社不投保旅行社责任险的。

3、旅行社为旅游者安排或者介绍的旅游活动含有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内容的。

4、旅行社未取得旅游者同意,将旅游业务委托给其他旅行社的。

5、旅行社将旅游业务委托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旅行社的。

6、旅行社及其委派的导游人员在发生危及旅游者人身安全的情形,未采取必要的处置措施并及时报告的。

7、旅游经营者未建立安全责任制度,完善安全防范措施的。

8、旅游经营者未及时将发生的旅游安全事故向旅游主管部门报告的。

9、旅游经营者使用的车辆、船舶及驾驶人员不具备相应资质资格的。

10、星级饭店、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存在安全隐患未整改,仍在继续经营的。

(三)打非治违宣传

1、建立完善“党组(委)领导、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社会监督”旅游安全工作格局,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无缝隙、网格化工作责任体系。

2、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法制意识,提高安全素质和安全技能。积极参加政府安监、公安消防、卫生检疫、行业安全等相关部门单位组织的培训,全面加强旅游行业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和游客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3、结合安全生产月工作实际,以国家旅游局统一编发的《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手册》和《旅游安全管理培训系列丛书》为指导,旅游政务网开通网上“旅游安全应急”宣传专栏,分设旅游安全应急出行警示、宣传培训、常识讲座、隐患举报、安全咨询等专题,充分利用网络手段,扩大旅游安全应急宣传的受众面,提高游客安全出行意识。

四、工作步骤

结合当前我区旅游工作的实际情况,此次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纠阶段(6月20日前)。

各旅游企业要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自查自纠,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落实整改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二)排查治理阶段(6月21日至7月31日)。

区旅游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于非法经营旅游业务的要严厉打击,坚决关闭取缔,对证照过期的旅行社要责令停业整顿,逾期不能整改达标取证的,予以关闭,严厉查处旅游行业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且安全隐患突出的问题,并在当地媒体予以曝光。

(三)巩固提高阶段(8月1日至9月1日)。

各企业要查找本单位“打非治违”的工作漏洞,开展全面的“回头看”,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巩固工作效果,并对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情况进行总结。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旅游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存在的问题,做到整改方案、责任、时限、措施和资金“五落实”。

(二)广泛宣传发动,加强舆论引导。利用网络、广播、报纸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加强旅游安全法制教育,宣传普及安全基本知识,在本单位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安全检查,信息报送。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三项行动”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半年,区旅游局将按照市局、区政府统一部署组织一次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