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会计变革与创新路径

时间:2022-12-06 03:30:21

试议会计变革与创新路径

一、西方管理会计实地研究

对我国企业的启示西方管理会计研究发展时间长,发展水平较高,对于我国管理会计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价值,特别在一些管理理论的创新方面(综合业绩评价等),成为了管理会计的重要理论依据。

1.西方管理会计实地研究的主要贡献

在西方管理会计实地研究的理论发现中,最突出的表现是:根据新出现的结构进行假设,进行实地研究;分析对象的创新性并结合理论实践的意义所在;分析理论的使用范围。在管理会计方法中,西方研究人员提出了许多开创性的方法,作业成本法以及综合业绩评价法,并深入和具体的阐述了各种方法的使用,将理论方法更好的联系到实践中去。在实地研究中,会由于具体的企业现象引申出一些新的问题,这些新的问题虽然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在其他企业表现并不明显,但是这种现象并不应该别忽视,对于管理会计理论的完善具有重要的意义。

2.西方管理会计实地研究的重要启示

西方管理会计的实地研究对于中国企业的管理会计研究具有重要的启示,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根据西方研究的文献看,其研究的对象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作为制造业大国制造业的管理会计研究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实证研究强调联系企业的实际情况,强调个性;实地研究其优点明显,在组织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具有独特的优势;实地研究应该把管理会计研究和企业管理结合在一起,通过企业实地研究,充分认识企业管理,从而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

二、管理会计变革与创新的案例分析

本文根据我国某大型的电力装备商为研究对象,其目的主要是研究企业管理会计变革在该企业的使用和效果。该企业在2001年就开始使用作业成本法进行企业管理。到目前来看已经有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其主要任务是研究管理会计的制度形成过程分析以及结果分析。

1.作业成本法的实施过程分析

根据实地研究理论,对作业成本法进行实施过程分析,主要通过三个阶段(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整合阶段)。准备阶段,企业实施作业成本法的背景外部的竞争环境日益激烈,市场化冲击越来越大,对企业造成了强大成本管理的变革压力,迫使管理者对企业的成本管理进行变革,通过调研分析,决定采用作业成本法帮助企业提高成本核算能力,建立健全产品的成本考核体系,首先该公司成立作业成本法项目小组,调研分析,确定作业成本法的设计方案;其次,聘请专家,并和软件公司合作,考核和确定最终的作业成本法实施方案;最后,加强宣传力度,对企业员工进行培训,增强作业成本法的使用效果,这样该企业的作业成本法就拉开序幕。实施阶段,实施阶段,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开展作业成本法,先试点,后推广,在实施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更正,随着开展的深入,在2005年已经形成完善的作业成本法,形成了《作业成本法核算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保证了作业成本法的规范性和实施效果。整合阶段,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管理创新也越来越明显,对于信息化管理的诉求和应用水平也越来越高,这要求管理会计水平需要和企业的管理相适应,这是一个适应的过程,经过多方的努力,已经将成本核算和管理整合到企业的财务系统中,并在实践过程中,对作业成本法进行了调整和扩充,例如该企业财务处处长,提出的实施作业预算就得到了企业高层的通过,并取得了教好的实施效果。

2.作业成本法的结果分析

通过实地研究,得出管理会计的变革不仅仅是技术的变革,更是一次组织变革,对于企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其结果分析主要通过两个方面阐述:

第一,正式变革和非正式变革。正式变革是企业或者组织引入新的规则,并影响个人或者组织的行为。通过分析可以得出该企业的此次管理会计变革属于正式变革,是在通过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之后,进行设计实施的一个循序渐进的变革,变革的实施效果非常明显,假如使用非正式变革,在没有完善的制度和规则下,变革很难实现。

第二,彻底和进化式变革。彻底的变革是将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根本性改变,进化式变革是循序渐进的进行改革。从该企业在实施环节的循序渐进的事实看该企业面对改革并没有一蹴而就,寻求大刀阔斧的改革,而是摸着石头过河,面对新事物采用了渐进式的方式,在摸索中不断调整,从而使制度更加完善,实现当初设定的目标,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

作者:梁芳单位:华夏银行总行计划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