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计划生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9 09:32:13

开发区计划生育工作意见

为为适应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要求,充分调动村(居)民计划生育自治的积极性,创新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模式,全面落实“村为主”工作机制,结合开发区实际,就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机制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完善村(居)计生信息员制度

随着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辖区内居住环境、居民构成、人员的流向等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为切实掌握计生工作信息,开发区在安置小区和商住区建立计生信息员制度,实施计生信息网格化管理。

信息员选配:信息员由村(居)负责选聘,原则上每四幢楼确定一名信息员,所选聘的信息员报开发区社会事务局审查、备案。

信息员职责:信息员负责每月向村(居)居提供所包片人员的新婚、怀孕、出生、生育、节育、迁入、迁出、死亡以及流出、流入育龄妇女变动信息、租房户信息等。同时,协助专干做好育龄妇女的访视和填写育龄妇女联系卡。

信息员补助:信息员补助由基础补助和信息奖励费构成。年基础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600元,信息奖励费每条奖励30元,所提供的计生信息须经村(居)计生办核实无误,且为首次提供。信息员补助经费由村(居)和开发区共同承担,开发区按每120户核定一名小区信息员,每名信息员每年核定补助费600元,由财政核拨,村(居)负责发放。

信息员管理:信息员由村(居)负责管理,建立考核台帐,每月进行考核,对工作不称职的随时予以解聘,对年度考评优秀的给予奖励。根据信息员的工作实绩和所提供信息的数质量,年底按10%比例确定优秀信息员,开发区给予每名优秀信息员奖励1000元。

未征迁的村民小组计生信息员由各村(居)根据需要选聘,补偿标准和经费自行安排。

二、建立已婚育龄妇女联系卡制度

掌握已婚育龄妇女孕情、提高早孕发现率,是计生工作的重点,建立已婚育龄妇女联系卡制度,有利于建立重点人群与计生工作者沟通的桥梁,规范计生管理档案,及时掌握重点人群婚孕育信息,随时向重点人群宣传当前计生政策及相关知识,是加强已婚育龄妇女管理的有效途径。

村(居)计生专干每十天对辖区新婚和同居人员进行一次摸排、入户随访,填写育龄妇女联系卡,联系卡一式两份,一份交育龄妇女,一份留存备案,联系卡须载明育龄妇女联系方式。计生专干实行每月入户随访,在育龄妇女联系卡上填写访视结果,流出人员则通过联系卡上的电话号码进行电话随访;对在孕4个月以上的怀孕对象进行孕情跟踪;同时,依据育龄妇女联系卡上记载的信息,确定生育对象的手术落实时间,及时指导生育对象落实长效节育手术,并做好手术随访。

开发区计生办月初通过联系卡抽查上月的孕检及随访情况,结果纳入计生季度考核,同时也作为计生专干和信息员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

三、建立人口和计生工作旬督查制度

为加强人口和计生工作过程的管理和监督,开发区建立人口和计生工作旬督查制度,每十天监控一次个案落实进度,以工作序时进度作为对村居经常性管理的主要手段。

督查形式:采取“任务提交、个案落实”方式进行,开发区根据月人口计生工作核心总指标、关键任务和具体对象目标人群管理服务的要求,每十天按个案、分村(居)开展一次任务提交与督办。

指标监测:主要监测区域内政策符合率,政策外二多孩出生、早孕发现率,二多孩早孕发现率,政策内孕情消失比例及长效手术措施落实到位率。

任务提交:月初由开发区对各村(居)孕检对象个案、孕情跟踪对象个案、手术对象个案、政策外补救对象个案、流动人口孕情反馈个案下达具体对象名单和任务要求。

个案落实:各村(居)根据开发区提交的任务,由分工包保责任人牵头入户落实,包保责任人须如实向村(居)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第一时间内向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和计生专干报告,重大问题报开发区协调落实。对孕检对象个案、孕情跟踪对象个案、手术对象个案、政策外补救对象个案、流动人口孕情反馈个案落实情况,各村(居)每十天统计一次,并及时上报开发区计生办。

限期整改:开发区月调度中发现比较突出的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村(居)必须按期整改到位,对同一问题、同一事件两次下达整改通知书,且未落实到位的的,将在季度考核中倒扣3分,对因态度不明、措施不力的,将实行追踪问效、问责。

四、落实人口和计生工作例会制度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例会是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收集、交流沟通和任务落实的重要平台。

开发区人口和计生工作例会每月召开一次,由社会事务局组织实施,会议听取村(居)计生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通报计生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按一村一策的模式,部署安排当前计生工作任务。

开发区人口和计生工作调度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总结部署季度计生工作,通报考评结果,兑现奖惩,分析形势,剖析问题的根源,适时组织计生政策、法规宣传和业务知识学习。

村(居)人口和计生工作例会每月召开一次,由村(居)计生办组织实施,书记、主任参加会议,会议听取包保责任人开展计生工作情况汇报,总结村(居)计生工作,宣传政策,分析研究重难点问题,确定须提交村(居)两委会研究的内容,分解各项计生工作任务。

人口和计生工作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抓好人口和计生工作的落实,关键在平时,落实在村(居),各级要把人口和计生工作列入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开发区管委会将对执行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纳入村(居)的年终考核,与工资绩效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