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审议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25 02:50:39

服务业审议指导意见

服务业审议指导意见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于振法同志受市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把发展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任务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投入力度,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全市服务业有了新的发展。会议原则同意这个报告,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是制订完善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引导服务业有序发展。要从我市服务业的发展现状、发展环境、发展机遇等出发,进一步明确我市服务业发展的整体思路、发展目标、发展措施、空间布局等,编制或完善商贸流通、现代物流、餐饮娱乐、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重点行业发展思路及规划,为全市服务业发展提供科学的遵循和依据。

二是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一是突出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实施好齐鲁酒地文化产业园、辉渠歌尔庄园等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加强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服务质量,提升综合竞争力;二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建设交通物流港、颐高电子产业园、晟鑫物流、盛大农产品交易中心等大型物流项目,培育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三是提升发展房地产业。以“百栋高层”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为重点,建设高标准的住宅小区及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调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形象。四是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广告会展、社区服务等新型服务业态,扶持发展工业设计、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等创意产业,拓展服务业领域,提升现代服务业整体水平。

三是出台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和促进各类服务业态加快发展。在认真落实上级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同时,出台完善我市服务业扶持政策。对出台的优惠政策,要落实到位,创造低成本经营环境,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服务业重点项目的引进、新型业态的推广运用、公益性服务业和农村服务业的发展。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坚持引进和培育相结合,加快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服务业人才队伍,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加快紧缺人才培养步伐,多渠道、多形式引进国内外现代服务业人才。要重视利用优惠政策吸引人才,积极争取高层次人才到我市创业,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