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所作风评效能活动意见

时间:2022-06-19 11:39:00

工商所作风评效能活动意见

按照市局《关于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向监管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的通知》要求,结合目前我市正在开展的认真专业务实作风效能建设和优化发展环境等活动,经分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基层工商所开展述职述廉评作风评效能(简称“双述双评”)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认真专业务实的要求,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认真接受监管服务对象对工商基层执法行政人员的监督,转变工作作风,规定执法行为,保证职能到位,提高执法为民、服务地方经济、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水平,树立良好的工商形象。

二、基本原则

(一)实事求是原则。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循序渐进,有针对性地开展“双述双评”活动。使其既能加强对工商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又能切实保护工商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讲求实效原则。因地、因人、因事制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采取切合实际的方法,到达廉洁从政、规范执法,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执法能力的目的。

(三)内外互动原则。认真听取监管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正确对待批评,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执法水平;通过“双述双评”活动,广泛宣传工商职能,使监管服务对象更加关心工商、支持工商。

(四)注重整改原则。高度重视“双述双评”中监管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合理运用评议结果,逐步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及激励机制。

三、人员范围和时间安排

(一)人员范围:参加“双述双评”的人员为基层工商所的正副所长。

(二)时间安排: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一般在每年的第四季度分期分批展开。也可以结合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总结、年度考核、工作检查等适时进行。

四、监管服务对象代表的产生

参加“双述双评”的监管服务对象代表,应从工商所辖区内的监管服务对象(市场主体、消费者)中产生。采取由分局或当地政府、纪检、纠风办等有关部门从经济户口中随机抽取、业户主动报名和书面邀请等方式确定。原则上,参会人数总数确定为三十人以内,其中个体业户和企业代表不少于参会人员的60%,接受行政处罚的业户不少于参会人数的10%人。除确定的监管服务对象代表外,也允许辖区的其它业户及消费者参加旁听。

邀请驻地党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评议代表、村委会(社区)代表及工商廉政监督员等社会各界代表参加。确定的监管服务对象代表和邀请的有关人士代表要制作《花名册》,上报分局党委审查同意。

五、主要内容

向监管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和接受评议的主要内容是:

(一)履行职责、依法行政、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情况。

(二)服务当地经济、促进和谐发展情况。

(三)推行政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情况。

(四)廉洁执法和遵守工商机关禁令情况。

(五)转变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六、基本程序

(一)准备阶段

1、张贴《公告》。会议15天前,分局在工商所管辖的商业街、市场、商场等业户集中的区域张贴《公告》,公布会议时间、地点、内容、要求、征求意见电话等,邀请业户主动报名参加,并允许辖区的其他业户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旁听,

2、制作《花名册》。分局监察室确定监管服务对象代表人员名单和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名单后,制作《花名册》,上报分局党委审查同意,并通知其做好评议准备。

3、征求意见和建议。准备工作中,工商所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征求监管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以增强“双述双评”报告的针对性。

4、撰写报告。工商所人员要按照要求,紧扣工作实际撰写个人述职述廉和作风效能报告。述职述廉和作风效能报告必须实事求是,言简意赅,通俗易懂。撰写的个人报告要经所长审定。所长还要代表单位撰写单位报告,撰写的单位报告要报经分局党委审定。

5、安排会场。会场原则上安排在工商所监管服务辖区内,会场设置会标,征求意见箱(投票箱),工商所人员的座次要与监管服务对象的代表人员的座次面对面,尽量使用圆形或方形会议桌,农村工商所可以因地制宜,在露天进行。

(二)实施阶段(召开会议)

1、由分局监察室负责人主持会议。主持人说明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和有关要求,介绍参评代表的构成及人数,邀请的有关社会各界人士代表情况,公布会场设置的意见箱(投票箱),宣布人员名单(其中监票、记票人员必须有业户代表参加)。

2、所长宣读本单位的《政务服务承诺》并代表本所述职述廉;工商所其他人员进行述职述廉,时间一般每人不超过10分钟。

3、与监管服务对象和社会人士代表座谈,并接受询问。

4、发放测评表进行现场测评。

5、所长代表全体人员对测评作出承诺。

6、监管服务对象代表发言。

7、有关领导讲话。

8、主持人作会议总结。

(三)整改总结阶段

1、梳理测评结果。分局在会议结束后,及时对评议意见、建议、测评结果进行梳理归类。属需要加强或改进工作类的意见、建议,要帮助工商所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属于工作失误并非主观故意行为,造成的显失公平的监管、处罚等方面的,要及时核实纠正;属于涉及违纪违法的举报线索,按干部管理权限由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

2、制定整改措施。测评结果反馈给工商所后,工商所要及时召开所务会,通报测评结果,对代表当面和测评表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逐条认真查找问题的原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要责任到人。工商所要在一个月内将整改的内容、整改的措施、负责整改的责任人、整改的结果等,采取适当的方式及时向监管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代表通报并报分局监察室备案,同时,要制定回访制度、建立回访记录,倾听参评代表对整改工作的评价,巩固工作的成果。

3、做好工作总结。各单位年内“双述双评”工作结束后,要召开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题总结,对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整理上报。对述职述廉中所反应的经验和问题要做为年终评先树优一项考核内容,对每个人的述职述廉情况将记入个人廉政电子档案,作为今后的提拔、晋升职务在廉洁方面的依据。对开展“双述双评”工作回访表、本单位的政务服务承诺、测评承诺、单位和个人报告、整改措施、工作总结等材料一并报监察室,由监察室存入个人廉政档案。

七、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分局专门成立述职述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负责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由原金亭同志为组长,王峰、高伟、张磊、刘继亮同志为副组长,组织人事科、财务科、监察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分局监察室,刘继亮同志任主任,阎秀武同志为副主任。

八、要求

在基层工商所开展“双述双评”活动,是打造廉洁工商,建设和谐工商的重要举措,是开展认真专业务实作风效能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基层监管执法人员接受监管服务对象对勤政、廉政和作风、效能进行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因此,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按照要求,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

(一)要做到思想上的高度统一。要组织本单位干部认真学习国家局、省局、市局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展开大讨论,将工商干部的思想统一起来。

(二)要积极稳妥的开展这项工作。各单位要积极主动向驻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工作的主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制度严密的措施,积极稳妥的开展这项工作。

(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双述双评”活动是一项新的工作,不同与以前我们工商内部进行的述职述廉,也不同于当前各级开展的政风行风评议。各单位一定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通过媒体等方式的宣传,让群众了解、理解、支持这项工作,达到预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