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五比一创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7 09:28:00

工会五比一创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自治区总工会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总十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和科学发展三年计划多做贡献,市总工会决定,今年继续在全市职工中广泛深入开展“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比经济效益、比安全生产、比团队和谐”,创“工人先锋号”为主要内容的“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现就活动有关事项提出如下意见。

一、竞赛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四个年”、“五场攻坚战”的工作部署,以“五比一创”劳动竞赛为载体,以劳动模范、“工人先锋号”为引领,通过创新竞赛方式,丰富竞赛内涵、提升竞赛实效,更好地凝聚职工力量,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实现劳动竞赛的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方位推进,为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竞赛目标任务

(一)扩大劳动竞赛的覆盖面和职工参与率。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到2012年底,在已建工会组织的企事业单位中,劳动竞赛的覆盖面和职工参与率达到85%以上。

(二)突出劳动竞赛主题和活动重点。劳动竞赛要紧扣时代脉搏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各行各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确定竞赛主题,明确竞赛目标,使竞赛内容更加丰富,竞赛科技含量不断提升,竞赛效益进一步提高,职工素质明显增强。

(三)建立完善劳动竞赛的运行机制。不断总结、摸索新时期劳动竞赛的特点和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加强竞赛的科学管理,使竞赛活动规范有序开展,逐步实现竞赛活动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四)发挥劳动竞赛的典型示范作用。今年全市将总结推广表彰一批劳动竞赛先进典型单位,大力选树表彰在竞赛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各县区总工会、各工会工委、各产业(局)工会也要选树、表彰本级“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

三、竞赛内容

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组织和引导广大职工广泛开展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比经济效益、比安全生产、比团队和谐,创“工人先锋号”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比技术创新。就是参赛单位要有组织、有计划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科技创新有投入、有制度、有效果。

比科学管理。就是参赛单位各项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措施到位,做到企业管理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

比经济效益。就是参赛单位通过竞赛进一步调动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提高经济效益,较好完成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并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

比安全生产。就是参赛单位安全生产制度健全、责任制度落实、安全教育经常化、安全检查制度化、安全防护设施齐全规范,降低人身、设备事故发生率,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比团队和谐。就是参赛单位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科学,具有积极进取、奋勇争先的团队精神和温馨和谐、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领导班子顾全大局,凝聚力强,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各项工作成绩显著。

创建“工人先锋号”。就是参赛单位加强班组建设,以“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内容,把“工人先锋号”打造成为团结实干的表率、创新创业的先锋、争先创优的模范、服务群众的楷模,成为组织引导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刻苦学习、忘我工作、不断进职、甘于奉献的载体,为职工施展才华开辟用武之地,为工会工作更好融入经济发展大局搭建平台,使“工人先锋号”成为职工认可、影响广泛的工会工作品牌,企业班组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四、竞赛范围

今年重点从五个方面开展竞赛,进一步掀起劳动竞赛活动的新高潮。

(一)围绕我市确定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开展竞赛

今年我市确定的重大项目,涉及工业、交通、水利、农业、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基础产业、贸易流通、文教体育卫生和服务业等方方面面,这些重大项目的建设关系国计民生和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搞好这些重大项目建设,对于全面提升我市软硬环境,增强发展后劲,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区域性国际城市和“首善之区”建设,在全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深远的战略和现实意义。因此,各级工会组织要从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出发,组织职工在我市确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深入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推动建设工程项目优质安全如期完成。

(二)围绕做大做强服务业开展竞赛

加快发展服务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环节,也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因此,各级工会组织要围绕加快发展服务业,全面提升服务业等级的任务目标,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活动。商业、金融等服务窗口行业要在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广泛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旅游、商贸流通系统要围绕各自的发展战略目标,调整经营管理模式,大力开拓市场,在创新企业经营思路上下功夫,广泛开展“保增长、增效益、促发展”竞赛活动;公交、出租车行业,要在创造优美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广泛开展“讲职业道德,树文明形象,展邕城新风”竞赛活动,为加快发展我市服务业,调整经济结构做出新贡献。

(三)围绕“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开展竞赛

“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重要保证。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紧紧抓住影响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发展的重点、难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要找准影响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以及提高企业竞争力等关键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等技术创新活动,促进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引导职工积极参加以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为内容的解难题攻关赛、促转变创新赛、上水平争先赛等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深入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竞赛活动,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上水平达标竞赛;广泛开展“低碳行动我参与、我献计、我作为”竞赛活动,充分发挥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的作用,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在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中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应有作用。

(四)围绕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开展竞赛

加快培养和引进高素质人才,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是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各级工会组织要通过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加强形势任务教育,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要通过大力弘扬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广大职工中形成学赶先进、争创一流、多做贡献的浓厚氛围。要以今年我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加大力量组织好全市重点行业、重点工种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注重培养选拔高技能人才,努力造就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围绕提高职工技术水平和操作技能,开展多工种、多形式、高层次的通用工种和行业重点工种的技能大赛;围绕产品开发、工艺改进、设备改造、新技术推广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全面提高职工素质和技能水平,激发职工学习技能的热情,营造出能人成长的良好氛围,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证。

(五)围绕促进安全生产开展安康竞赛

安全生产劳动安康是企业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条件。在“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中,各级工会要把竞赛活动与“安康杯”竞赛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安康杯”的载体作用,推动“安康杯”竞赛活动广泛深入持久的开展。要把职工培训教育、创建合格班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等纳入到竞赛活动中去,不断创新竞赛活动形式,增强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提高安全健康水平,减少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切实使“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逐步成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一项系统工程,成为工会组织落实“切实维权”的重要载体。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级工会要将“五比一创”劳动竞赛作为工会的一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列入工会工作目标考核、评选表彰的重要内容,积极争取党政的重视和支持,建立竞赛工作组织机构,抓住竞赛活动的重点和难点,认真研究制定竞赛规划和方案,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竞赛工作格局,为竞赛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要加大“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职工对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努力营造一个全员参与“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弘扬劳动模范和“一流工作、一流业绩、一流服务、一流团队”的“工人先锋号”精神,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工人先锋号”在劳动竞赛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广大职工的责任感和劳动热情。要大力宣传广大职工在竞赛活动中表现出来的高度主人翁精神和取得的竞赛成果,大力宣传先进模范人物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进一步掀起学习劳模、学赶先进、争创一流的热潮。

(三)加强督导,严格考核

各级工会要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竞赛活动,特别是要加大非公有制企业、中小型企业劳动竞赛的推进力度,通过建立联系点、选树先进典型、加强宣传等方式,使劳动竞赛在覆盖领域上有新的突破。要加强对竞赛活动的检查、督促,建立健全考核、评比、激励、表彰等机制,同时结合评选“工人先锋号”、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状)”等内容进行总结表彰,使“五比一创”逐步形成职工认可、影响广泛的劳动竞赛新品牌。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要充分认识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落实行动,迎接挑战,以主人翁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积极参加“五比一创”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努力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