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机关效能建设意见

时间:2022-04-05 05:27:00

统计局机关效能建设意见

2012年我局机关效能建设的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第十次党代会、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推动作风真转变、环境真优化、工作真落实,坚持“敢为、能为、有为”的要求,为实现我市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优质服务,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今年着重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加强机关效能督查,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要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一是各部门都要继续紧紧抓住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人员能力建设不放,着力在治本上下工夫。特别是要加强学习教育工作,要及时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我市和我局关于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部署和安排的文件及市领导关于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切实提高全体人员的宗旨观念,强化公仆意识。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增强抓好机关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引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持

“敢为、能为、有为”的要求,大力弘扬能办就办、马上就办的优良传统,着力抓作风、抓效能、抓环境,推动作风真转变、环境真优化、工作真落实,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此项工作由局效能办牵头,各处室共同抓。二是要从日常性工作做起,严肃机关的工作纪律。要从严格执行“四牌”制度,执行考勤制度做起,促进机关效能建设的各项制度都落到实处。使全局上下都养成自觉遵守纪律遵守制度的良好习惯,切实转变作风。要坚决预防和纠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脱岗、虚岗、串岗、私岗”的现象和问题。三是要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人事、监察、办公室要加大督查和明查暗访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分清责任,督促整改。要通过强化绩效考评等工作,促使全体机关工作人员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各自承担的统计业务工作,为统计服务对象提供优质快捷满意的服务。要坚决按照市效能办的要求,对本局存在的效能问题和反面典型,要敢抓敢管、严肃对待,不纵容、不护短。加大问责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效能问责,并追究分管领导责任。全年累计3人次被效能问责的单位,其主要领导也要被效能问责追究。

二、要关注民生民意,继续抓好办事窗口建设。

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要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所有涉及对外办事和服务的部门,都要自觉以树统计形象,创一流服务为己任,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二是要按照“投诉有门、办理有效、结果透明、督查到位”的要求,规范效能投诉办理工作。加大自办力度,确保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机关效能问题得到解决。三是加强规范投诉件的办理程序和反馈机制,认真办理,及时反馈。此项工作由办公室负责。

三、要以创新精神,认真开展绩效考评和绩效评估工作。

一是要把绩效考评工作作为加强公务员管理的重要内容来实施。要在总结上一年实施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充实、细化和完善我局绩效考评的实施办法,使考评更具科学性和激励性,更便于操作。要强化绩效考评的实施工作,重点开展对中层干部的考评,要把年终的考评同每月份每季度的考评结合起来,要把绩效考评工作同干部考核工作、同廉政考核工作、同评先评优和干部提拔任用工作结合起来,使绩效考评工作真正发挥促进机关全体人员增强自律、提速增效、优质服务的作用,发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此项工作由人事处负责。二是要认真开展对我局的绩效评估工作。要按照市政府关于市直单位绩效评估的《实施方案》规定,及时组织自评,对可能影响我局绩效评估得分的各种不良因素和存在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提出改进措施,务必确保我局在全市的绩效评估中取得较好的位次。此项工作由局效能办负责。三是认真完成市里关于对县(市)区绩效评估下达给我局的工作任务。要及时准确提供相关数据,并对市效能领导部门作出明晰的说明。此项工作由综合处负责。

四、要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

今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要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提升公开的质量、规范做法和强化监督方面下工夫。一是要加强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内容,同时根据新情况及时调整对内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的监督,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的各项制度,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不断上新台阶。此项工作由办公室、党总支负责。二是认真贯彻《市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和《市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负责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的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各负其责,确保所提供的资料、数据的准确、及时。同时要对照市里关于政务公开的有关文件和规定认真自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做法和存在问题,自觉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切实防范违反《市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的问题发生。此项工作由局效能办牵头负责。三是要切实做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要应用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的成果,按照规范化的要求,将行政职权全部上网公开,并依法行使各项行政权力,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要严格运用细化行政处罚标准,不断完善行政处罚程序和制度。此项由工作局政法处负责。

五、要不断加强效能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

首先,各部门都要认真抓好我局机关效能建设有关制度规定(首问责任制、失职追究制、绩效考评制、行政执法公示制、否定报备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说清制、服务承诺制等)和机关管理的有关制度规定的落实。各部门都要把对照制度规定,检查自身工作,促进制度落实,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经常性工作,认真抓好。第二,要不断完善、健全和制订有关制度规定。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机关效能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通过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着力建立一套比较完备的效能建设制度体系,用制度说话、用制度评判、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要通过制度规定的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此项工作由局效能办牵头负责。第三,强化对机关效能建设和机关管理制度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我局的经常性检查制度、督办制度和一案一整改制度。对于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要及时督促整改,认真处理。要通过强化监督检查促使我局形成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此项工作由监察室牵头负责。

六、要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下工夫。

全局的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在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分管领导按照各自分工分头抓,局效能办牵头抓。各部门都要做到齐抓共管。一是要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各部门的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既抓业务建设,又抓效能建设,把队伍抓好,把业务抓实。二是要协调配合。凡是需要有关部门配合抓的事项,有关部门要主动承担责任,互相支持,共同完成任务。三是要及时通气、报告工作。各部门要及时把效能建设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向局效能办、局办公室报告,局办公室要及时通过信息、宣传媒体予以报道,让上级了解我局的效能建设动态。三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凡是查实的违反纪律的问题,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要按照规定追究直接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此项工作由监察室负责。

本《实施意见》中的有关工作,未指定负责部门的,由全局各部门共同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