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促进项目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5 04:11:53

学校安全促进项目工作总结

通过风险辨识诊断,学校安全薄弱环节及风险点主要在校内安全和校外环境安全两方面。我们策划并实施了“校内安全促进”和“学校周边环境安全”两个子项目。

校内安全促进

一、项目背景

我乡现有1所中学,1所小学,2所幼儿园,中学在校学生253人,教职工46人,小学在校学生714人,教职工45人,2所幼儿园在园幼儿329人,教职工18人。在诊断中,反应出学生安全教育不足,学生安全知识、技能掌握不够,学校安全基础设施不足。

二、干预措施

(一)加强校内安全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了《安全管理日志》、《任课教师安全工作周记》、《班主任安全工作周记》等记录。为确保安全工作落实到人,学校与相关部门和老师签订各类安全责任书92份(其中中学50份,小学22份,桂花幼儿园15份,前锋幼儿园5份),各节假日和特殊时段均安排落实值班人员。

二是强化课间安全管理。分管安全副校长坚持课间对各班级各教室进行安全督查;学校安全管理员每天不定时对校舍、消防设施、楼层安全、学生自行车车况等进行检查,并填写《安全记录表》和《学生自行车车况登记表》;各班班主任每天早上对各班学生进行检查,登记缺课学生及缺课原因,并在楼梯和走廊监督孩子们课间活动安全;同时,为了预防学生嬉戏打闹受伤,让班委和志愿者参与到安全管理工作中来,轮流当“安全小卫士”,下课后,负责本班同学课间休息安全。

三是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一是开设安全教育课程。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在学校内开设安全教育课程。二是每学期邀请乡卫生院、交警队、派出所等单位对学生进行交通、消防、涉水、治安等安全教育。三是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各学校结合学生年龄和本校实际情况,开展地震疏散逃生演练。2014年,小学开展演练3次,参演师生2100余人次;中学开展演练3次,参演师生972余人次。

四是实施体育课安全管理。体育课大部分是在室外操场上进行,容易出现伤害事故,尤其是体育课中的单杠、双杠、跳箱、山羊、背跃式跳高。这些运动大都带有一定危险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学生的意外伤害。教学中,采取如下措施:一是观察学生的个体情况,因材施教,对体质较弱的学生尽量安排运动量较小的项目,减轻学生的身体负担。二是密切关注学生心理,消除学生恐惧心理,手把手教学,确保学生掌握动作技巧,避免动作不规范受伤。三是通过同学之间的相互保护与帮助,在山羊、跳高、双杠运动中,实行一对一的保护训练,避免伤害。四是体育老师定期检查体育器材和场地的的安全性。密切关注学生体育运动中的异常情况,禁止打闹。今年以来,全乡中小学体育课未发生一起伤害。

五是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按照《食品安全管理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坚持做好学校的食品安全管理。一是坚持每年组织伙食团人员进行体检,确保每名人员保持健康身体条件。二是完善《肉类采购登记本》、《油脂采购登记本》、《蔬菜采购登记本》、《粮食采购登记本》、《辅料采购登记本》,做到所有采购的原材料均来自正规途径、所有原材料来源均有迹可循。三是食品保存、清洗、切配过程做到生熟分开,冰柜、用具、容器有生熟标记。四是学校每餐、每样食品按要求进行留样,并作好留样记录。五是每月定期开展除四害活动,完善防蝇、防尘、防鼠、防潮设施。(排查学校隐患)(深入学校食堂检查)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强化校舍投入。原小学位于金花村,校门紧邻洪仁路,学生上下学时易发生交通事故,加之因受2013年4月20日雅安芦山地震影响,原校舍损坏严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已不适合继续使用,经乡党委政府向上级申请,最终由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资助学750万元,县财政匹配300万元,共计1050万在场镇上新建小学。于2015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二是实施“校安工程”活动。改造了学校安全基础设施,完善了警示牌、温馨提示、护栏、防撞角等。如桂花幼儿园投资130万元新建了校舍,铺设了草坪、新建了塑胶地面,安装了防撞角,更换了玩具;中学投资30万元硬化了300多平米的操场,更换了教室的安全门窗,安装了食堂监控摄像器,设置了安全警示标识标牌等。

三、干预效果

2015年10月—2016年6月发生校内学生伤害11起,较上年度同期36起比下降69%,无食品中毒事件发生。

校园周边环境安全

一、项目背景

全乡有学生1341人,其中有182名学生因上学放学路途遥远需乘坐面包车或由家长接送上下学。同时,因学校地处丘区,大部分家庭都有饲养犬只看家的习俗,小学生年龄较小,自我保护意识较弱,上学和放学途中,被犬只咬伤、惊吓事件时有发生。

二、干预措施

(一)加强学生接送车安全监管

全乡有182名学生乘坐车辆上学、回家。工作组多方协调,金马公司组织场镇4辆面包车,开通了2条农村客运专线(至汉王、至张场)专门接送学生上学、放学,解决了学生上学交通安全问题。同时,加强了接送学生面包车安全管理:一是乡交管办组织交警中队、乡安监所一起对接送学生面包车驾驶员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培训,签订了《安全驾驶承诺书》;二是乡安监所、县交警大队、乡交管办等部门工作人员不定期对学生接送车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主要检查是否超速超载、车辆安全性能等,确保安全。

(二)加强犬只伤害的预防

一是加强学生防狂犬病知识的教育培训。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狂犬病预防知识教育进课堂;二是开展师生“被狗咬伤后应急处理知识”的专题讲座;三是学校医务室牵头,联合乡卫生院、畜牧站利用升旗仪式、朝会对学生进行狂犬病知识宣传;四是开展丰富多彩板报和班会,对学生进行狂犬病知识教育。

二是加强对犬只管理。一是建立健全犬只登记档案,按时做好狂犬病防疫工作,场镇范围内免疫率100%;二是由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区实施,对场镇范围内所有犬只实行拴养,拴养率达50%;三是对发生学生狗咬伤主要上学路线沿途农户狗要求进行拴养;四是组织力量对场镇内放养犬和流浪犬进行清理、扑杀。

三、干预效果

建设安全社区以来,未发生一起学生接送车交通安全事故,2015年10—2016年6月发生校外学生伤害23起,与上年度同期47起相比下降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