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营局上年工作打算2篇

时间:2022-11-23 10:22:58

区民营局上年工作打算2篇

第一篇

一、启动电声协会筹组工作。

元宵节后待企业正常上班后,加紧协助电声企业筹组电声协会抱团发展,制定协会章程、确定协会互助内容,以市场运作方式启动红声电声基地建设,将有一定实力、有市场前景的电声企业集中到基地内发展,筹划统一参加部级展会事宜,打响电声知名度。

二、落实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

抓紧与省、市局联系,在第一时间落实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挂牌事宜,将创业基地与电声基地建设有机结合,努力为电声基地生产、生活创造便利条件。

三、开始小企业主定期培训

第一步选择20—30名有意愿参加的小企业主进行定期培训试点,通过每星期一次的集中视频培训,提升企业主管理水平,同时为企业主间交流管理经验、商业机会提供平台,在此基础上引导企业间资源共享,互联互保,探索一条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新途径。

四、开展创业典型宣传

积极参与市电视台创业服务年的宣传活动,选择我区十位创业典型,制作十期创业故事节目,宣传我区创业人和事,庆贺建区十周年。

第二篇

一、2012年工作总结

2012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中小企业管理局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年初工作目标,扎实做好各项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使全区民营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截止11月底,全区在册个体工商户6243户,同比增加765户,注册资金23570万元,同比增加5705万元;私营企业1558户,同比增加158户,注册资金116535万元,同比增加26532万元。2012年,全区中小企业总产值预计完成54876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增加值预计完成15365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工业产值预计完成50916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3584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规模企业产值预计完成38755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9955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现将我局2012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发展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重点抓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根据这些法规,我局先后草拟了《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富民强区实施意见》、《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区政府如何完善和更好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2、分析全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运行态势,做好全区乡镇、街道中小企业统计报表、“千百十工程”企业运行情况报表,以及全区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统计报表工作。

3、抓好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人才培训工作。一是组织好我区有意愿企业参加每周五省局开办的“全省中小企业时代光华”免费视频讲座。二是选派一名企业主参加省政府与财经大学联合主办的为期3年的企业家工商管理免费培训班。三是在市局的支持下,举办一期全区现代企业管理培训班,邀请了井冈山大学、市委党校教授对全区60多家企业,近200名管理人员进行了为期5天的免费培训。四是开展非国有企业职称申报初审工作。

4、做好民营企业服务工作。一是抓好电机制造有限公司、环中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帮扶工作。二是做好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和非工业企业挂点帮扶和重点联系工作,局干部职工每人挂点帮扶3户微小型企业,通过经常性走访,及时反映和协调企业提出的合理要求,维护、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三是开展企业开业拜访活动,以季度为单位,对新办的注册资金在30万元以上的企业进行开业拜访,宣传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有关政策,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四是搞好企业项目申报工作,共包装项目3个,目前,电机公司110万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无偿资助项目已落实,省级小企业基地项目正在申报中。

5、努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工作。一是认真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年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各个阶段的工作。二是认真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今年由我局主办的三个提案都及时得到办理,提案答复满意率达100%。三是认真做好挂点村——镇村建工作和计生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配合挂点村制定2012年村建工作计划,协助挂点村全面完成计划生育清理工作。四是认真抓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整理好近三年来的创卫资料,对责任路段进行清扫保洁。五是抽调人员参加区里统一组织的拆迁工作成效显著,滨江四期最难“钉子户”已平稳完成拆迁。六是做好《年鉴》(2000—2008卷)有关中小企业的材料收集和编写工作,按照上级要求,较好地完成了中小企业年鉴编写任务。七是引进融亨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

虽然我局一年来在服务企业、服务经济方面做了一些新的努力、新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企业和我区经济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有待启动,二是为民营企业服务的方法还有待创新,三是为民营企业服务的效率还有待提高,协调能力有待加强。

二、工作思路

1、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发展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重点抓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尽早出台《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富民强区实施意见》,探索启动民资的新途径。

2、分析全区民营经济(中小企业)运行态势,做好全区乡镇、街道中小企业统计报表以及全区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统计报表工作。

3、在坚持重点企业重点帮扶的基础上,在区委、区政府支持下,力争启动面向所有中小企业,以部门高效履行本职职能、领导小组集中收集和调度解决困绕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服务机制。

4、利用红声厂现有闲置厂房,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争创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为基础,推动红声电声基地建设。

5、依托知名院校远程教育平台,开展中小企业企业家定期培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同时做好非国有企业职称申报初审工作。

6、抓好我区信用担保公司的帮扶联系工作。抓住国家大力扶持担保公司发展的有利时机,鼓励我区有实力的贷款担保公司加快发展,为我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7、继续做好向上争资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

8、引进民资力争启动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百姓创业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