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党员党性考评积分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12 08:52:00

镇委党员党性考评积分管理意见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定期开展党性分析评议,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是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有效措施。为切实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探索建立新形势下党员队伍纯洁机制,根据《党章》有关规定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决定对全镇农村党员实行党性考评积分制管理,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通过健全完善目标明确、内容全面、量化科学、奖惩分明、操作规范的新型党员管理机制,切实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充分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进一步树立起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不断增强农村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镇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考评对象

农村全体共产党员(对老、弱、病、残等没有活动能力的党员,在征求本人意见的情况下,可不列入积分制管理,经支部全体党员大会评议后直接确定等次)。

三、考评方式方法

按年龄、职务、身体状况和工作特点,将党员划分为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村委会主任、党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在60周岁以下的无职党员和年龄在60周岁以上、有活动能力的无职党员四个层次,实行分层考评。党员党性考评主要采取日常积分考核和年终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日常积分考核。建立日常积分考核指标体系,从学习培训、参加活动、履行职责、致富带富、助贫帮困、设岗定责、履行承诺、维护稳定、发挥作用、遵纪守法等方面制定日常考核细则,并将各项指标具体细化,确定考核分值。日常考核由各村党支部建立《党性日常考核积分台帐》,按月记录每名党员的日常考核积分情况。每季度公布一次党员得分情况,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同时,建立党性日常考核积分卡,主要统计记录每个党员奖分、扣分情况,由党员每月自行申报。积分卡由各党支部每月召开党员大会的基础上统一填写、统一保管,作为党员日常积分的原始记录材料。

2、年终民主评议。每年年终组织召开党员党性民主评议会议,组织全体党员、群众代表进行评议,并折算成分,计入党性考评得分。建立党员党性考评手册,详细记录党员个人党性分析及年终考评情况。

民主评议内容主要包括五个部分:

(1)理想信念、政治立场是否坚定,行动上能否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

(2)是否具有大局意识,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

(3)是否坚决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纪国法。

(4)工作作风是否扎实,是否密切联系群众。

(5)是否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认真履行自身职责。

民主考评主要分四步进行:

(1)自我剖析。组织党员认真总结思想、工作、学习、纪律和作风等方面情况,填写党性考评手册,找出差距,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

(2)述职评议。首先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将党性考评手册进行公开传阅,然后组织党员、群众进行民主评议。

(3)提出意见。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及时召开会议,根据党员平时表现和民主评议情况,对党员逐一提出评议意见。

(4)反馈结果。考评结果确定后,先向每个党员反馈,然后将考评结果记入党性考评手册。

四、积分设置及结果运用

1、积分设置。党性考评积分分为基础分、日常考核积分和年终民主评议积分三个部分。其中,日常考核积分与年终民主评议积分实行百分制,按7:3比例折算计分;基础分与年终民主评议挂钩,评议合格的党员可得基础分,不合格的不予计分。党员所得基础分与折算后的党员考核积分和年终民主评议积分相加后,为党员的最终党性考评积分。为充分体现考评的公平公正,基础分根据不同层次党员分层设置,其中,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村委会主任为5分,其他党员村干部为10分,年龄在60周岁以下的无职党员为15分,年龄在60周岁以上、有活动能力的无职党员为20分。

2、结果运用。根据党员党性评议积分情况,对党员实行等次评定。总分在90分以上的定为“优秀”等次,80-89分的定为“合格”等次,70-79分的定为“基本合格”等次,70分以下的定为“不合格”等次。党性考评情况记入党员个人档案,并在本村进行公布公开,有条件的村可以在醒目位置设立党性考评公开榜,及时记录公示党员党性考评情况。对党性考评优秀的党员,党支部要采取适当形式给予表彰奖励,并与评先选优、干部提拔等紧密挂钩;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要求的党员,要认真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对经教育帮助仍然不改正的不合格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进行组织处理。

五、组织领导

一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镇党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抓好具体落实。成立专门领导班子,指导协助各村做好党性考评工作,镇党委在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具体详细、科学规范的考核办法,精心研究确定考核指标、积分事项和评分标准,并充分考虑不同层次的特性,把握不同层次的特点,做到涵盖全面,不漏项缺项。各村党支部也要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的党性考评积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党员考评积分工作。

二是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党性考评积分制管理与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制、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结合起来,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使之成为有机统一的整体。工作中要不断拓展和丰富党性考评积分制管理的范围和内容,积极探索推进党性考评积分制管理的方式方法,使党性考评积分制管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推进党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要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增强争做合格党员、优秀党员的责任感和压力感,形成比学习、比服务、比奉献的浓厚氛围。

三是强化监督,加强指导。镇党委负责对各村党支部党性考评积分制管理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加强工作指导,定期检查党性日常考核积分台帐和党性考评手册填写记载情况,及时纠正解决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党性考评积分领导小组要认真做好日常积分考核和年终党性评议工作,做到严谨细致,公正公开,确保每名党员的党性考评准确到位,让党员群众心服口服。

四是广泛宣传,接受监督。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实行党性考评积分制管理的目的意义,提高党员认识,调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及时总结党性考评积分制管理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信息上报反馈。同时,要把党性考评积分制管理自觉置于党员群众及社会的监督之下,广泛征求和收集党员群众的建议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推动党性考评积分制管理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