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2 11:01:37

气象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2015年全县气象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市委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县、优秀旅游城、生态示范区”的总体取向,以建设法治部门、推进依法行政为目标,以依法治理为主题,全力实施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为我县气象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努力完善依法决策机制

1.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实施的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完善行政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

2.建立法律咨询制度。在作出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政策前,认真咨询县法制办或法律顾问,征求意见建议,优化决策和政策。

3.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制度,坚持将学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结果作为公职人员年度考核考察的重要内容和条件。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档案。

二、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每月局长办公会会前集中学法,党支部中心组年内至少进行1次法治专题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年终述职,专题汇报学法用法守法情况。

2.定期组织法制讲座,加强职工法律知识的学习。全年组织法制讲座不少于1次,全局职工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

3.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的培训和考核。创新执法培训方式,通过集中授课、座谈讨论、案例剖析、模拟执法等形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学习效果纳入年度考核。

4.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月、“3.23”世界气象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各种宣传日,组织法制工作人员以街头宣传、接受咨询、举办讲座等形式,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同时将“谁执法、谁普法”作为“依法治县”活动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突出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属地管理和上下联动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

5.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利用公共气象服务平台、led显示屏、手机短信、网站、“三农”示范基地、乡镇气象服务站广泛推进“法律七进”活动。

三、全面强化气象执法能力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执法机构、充实执法人员,强化行政执法资格管理,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申领、使用和管理以及对新录用执法人员进行岗位培训和持证人员的定期考试等工作,努力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重点加强防雷、施放气球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等领域执法力度,探索推行气象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

2.积极推动行政执法模式改革。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执法,加强与安监、城管、法制等部门的协作、沟通和配合,综合利用各方的执法资源和执法手段,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

3.认真落实执法监督。严格按照《气象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对行政执法单位和行政人员开展评议考核,推进执法规范化。按照《气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规定的评查内容和标准,组织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提高执法文书制作水平。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

4.进一步深化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严格按照《省气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促进执法行为的进一步规范。

四、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工作

1.在现有行政权力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行政权力事项的优化清理工作,重点清理一批性质类似、处罚依据和自由裁量标准相同的行政处罚事项,精简压缩行政权力事项。

2.继续完善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权力动态调整制度,行政权力出现变动时,及时对平台信息进行更新,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五、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进一步清理审批事项。根据中国气象局清理精简审批事项的工作安排,大力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在统一清理的基础上,编制保留实施的项目目录,并予以公示。

2.进一步提高审批效能。审批程序进一步优化,按照审批路径最短、环节最少的要求,对审批流程进行系统分析和优化,切实缩短审批时间。按照能减则减、能合则合的原则,对保留实施项目的办理条件、申报材料进行全面清理。在优化审批流程、简化申报材料的基础上,对办理审批事项的时限进行再压缩,并向社会公开承诺。

3.进一步规范政务窗口。要加大对窗口的授权力度,确保授权到位,健全完善考核监督激励约束机制,定期对窗口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现场检查、案卷评查、跟踪回访服务对象等办法,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审查、决定、办理时限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六、进一步深化气象政务公开工作

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扩大公开范围,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及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主动适应新常态,切实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