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加强企业管理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03 10:53:21

国资委加强企业管理工作打算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市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抓住中央扩大内需、发展实体经济的重大机遇,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稳中求进、好中求快为工作总基调,围绕发展蓝色经济、打造蓝色硅谷,突出国有经济“转型、整合、提升”三大主题,坚持不懈地寻标、对标、达标、夺标,推动工作全面加速、提升、增效,着力在深化改革调整、优化布局结构、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有新突破;在老企业搬迁改造、提升产业集中度方面有新进展;在促进企业拓展市场、技术创新、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国资监管方面有新举措;促进企业不断做强主业、做大品牌、做优产业,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主要目标任务

(一)保持国有企业稳步增长。国有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润分别增长10%;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3%以上。

(二)做强做优一批企业集团。大力发展主营业务,加强技术改造,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推动一批企业保持或进入国内同行业发展先进行列。

(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调整。加快竞争类企业整体上市和产权多元化改革步伐,完善资产经营公司改革,推进老企业搬迁改造。收缩国有经济行业跨度,紧缩产权链条,压缩企业层级。

(四)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强企业自主创新,制造类企业研发投入占比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推进我市环境能源交易市场的建立,企业节能减排降低5%,实现安全生产无重大事故。

三、工作措施

(一)积极应对复杂形势,保持国有经济平稳发展。一是建立健全监管企业经济运行分析制度。加强企业经济运行监管,完善定期分析预警制度,开展月调度、季分析活动,及时掌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完善经济运行风险防控体系,建立风险预警制度,提高经济运行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二是促进企业提升资产运营水平。建立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完善企业资金集中管理制度,实行成本费用、速动比率等对标预警制度,保持企业现金流量稳定,对企业资金链的安全性进行综合判断,使企业资产负债率严格控制在警戒线以内。三是支持企业大力开拓市场。树立“市场第一”理念,引导企业确保重点市场,巩固已有市场,开发目标市场,抢占新兴市场,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鼓励和支持企业抢抓市场机遇,通过新建工厂、搬迁扩建、兼并重组、股权托管、持股参股等多种方式进行资本运营和扩张发展,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四是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去”直接投资和跨国经营,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积极开拓美欧等国际高端市场,加快建设亚非等新兴市场产业基地,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五是加强与中央企业的战略合作。重点开展与中央企业在蓝色经济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全方位合作,努力提高国有企业服务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大改革重组力度,调整优化布局结构。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对于竞争性的大企业集团,主要是加快股份制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加大国有股减持力度,依托资本市场,积极推动企业主业或整体上市。二是对于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类企业改革,要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的前提下,保持国有资本绝对控股,发挥国有资本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的主力军作用。三是具有公益性质的公用事业企业改革,要按照“竞争、惠民、透明”的原则,深化公司制改革,打破垄断,形成竞争格局。进一步加大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实施有效的行业监管,提高透明度,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损害社会和公众利益,兼顾企业为社会服务和自身持续发展的双重目标。四是投资公司改革,重点是解决企业产权链条过长、管理层级过多的现象,加强风险管控,对政府项目和自营项目进行隔离,实行分类评价与考核。五是完善企业董事会建设,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推动企业落实好四个工作细则,完善董事会决策、党委会管理、经理层执行和监事会监督的科学运行机制。建立规范的企业董事会,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国资委与企业董事会的职责、权利和义务,落实出资人授权制度。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成本管理,努力做到降本增效。深化企业分配制度改革,薪酬增长重点向科技人员和营销一线员工倾斜。

(三)加强企业自主创新,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一是创新商业模式。支持企业依靠商业模式创新实现科学发展,走“重组+资本+技术+品牌”的发展之路。以增量带动存量、以存量吸引增量、以内资引导外资、以无形调动有形,积极整合上下游相关企业和资源,打造完整产业价值链。二是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实施技术立企战略,国有资本增量投入向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倾斜。加大投入,做强做大微笑曲线两端的“营销和研发”,实现从以生产加工为主的橄榄型企业向研发和营销并重的哑铃型企业转变。三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高端产品。引导企业加大对海洋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的投资力度,集中培育种子企业,加快形成一批发展潜力大、核心竞争力强的产业项目。四是促进企业产品升级换代。支持和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淘汰落后产能,降低能耗和污染,推动重点能耗企业率先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学习先进经验,积极推进我市环境能源交易市场的建立,帮助企业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使低碳经济、新能源和海洋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的发展增长点。

(四)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创新和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一是按照加速、提升、增效的要求,全面提高服务企业效能。牢固树立“企业有难我扶助,我与企业共兴衰”的工作理念,建立服务机制,实行机关处室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实施“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把“问政于企、问计于企、问需于企,做企业贴心人”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创新服务机制,转变服务方式,全面实施服务绩效管理。二是完善国资监管制度,提高科学依法监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健全国资监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体制机制,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的产权管理、资产统计、资产评估、综合评价等基础管理工作。建立财务风险预警体系,落实国有资本预算和收益制度。进一步完善专家库,建立健全中介机构选聘委员会、不良资产核销专家审核委员会、重大资产评估项目专家评审委员会、商务谈判专家咨询委员会参与相关项目评审的机制。三是改善国资监管方式,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加强企业财务监督,规范产权交易,严格工作程序,坚持阳光操作,防止国有资产损失,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实施分类对标考核,完善经济增加值(EVA)考核。规范外派监督管理,提高监督质量和效益。强化中介机构管理,完善中介机构市场化招标和选聘工作程序,确保公开、透明,切实提高中介机构的执业水平。四是实施“五放一加强”措施,整合优化工作流程。将部分国有资产评估备案、企业实物资产转让、国有产权企业内部划转、企业投资核准备案、企业境外资产管理等五个方面的管理权限下放给企业董事会,由企业董事会依法规范按程序决策和办理;同时,加大企业国有资产评估、处置等方面监管稽查工作力度。五是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提升团队服务能力。大力倡导勤奋、务实、创新、廉洁的机关作风,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监管与服务的工作效率。

(五)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确保国资系统平安。一是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在国资委系统广泛开展“创先争优”和迎接十八大召开系列活动,深化企业党建“强基工程”,不断培育和宣树企业党建品牌。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探索创新保证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与维护董事会统一行使重大事项决策权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创新新形势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二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强化警示教育,增强制度约束。严格落实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三重一大”决策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集中开展反腐倡廉专项监督和检查工作,及时纠正违规行为,依法追究违法责任。三是认真对待“网络在线问政”和“三民”活动中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持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满足职工合理诉求。进一步畅通职工群众信访渠道,认真对待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深入职工群众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帮助职工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