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市场监督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2 11:51:36

粮食局市场监督工作计划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更是推进全系统经济大发展的关键之年,干好今年的工作对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意义深远。全系统上下要时刻保持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无畏的勇气,把思想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把精力凝聚到落实上,积极而为、主动而为,切实把重要战略机遇期转化为大有可为的率先发展期,以十足的干劲,百倍的热情,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总的要求是抓好“两项工程”、加大“四个力度”、维护“一个稳定”。

一、抓好“两项工程”

一是抓好“放心粮油工程”。

去年底,我们顺应民意,应时启动“放心粮油”工程建设。今年我们要以放心粮油工程为总抓手,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主要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设点布局,形成网络。在去年已建成“放心粮油”示范店5处、配送中心1处的基础上,推进“放心粮油”二期工程建设,新发展1处“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争取1至2处企业为市级以上命名的“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新建5处“放心粮油”示范店,使“放心粮油”示范店总数达到10个,形成覆盖两城区和重点镇区街的销售服务网络。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全国质量月”和“世界粮食日”,广泛开展“放心粮油”宣传、展销、咨询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放心粮油”,使消费者认识“放心粮油”,了解“放心粮油”,主动消费“放心粮油”,扩大“放心粮油”的影响力,在全市营造出人人关注“放心粮油”的浓厚氛围。

(三)培植示范,创立品牌。依托龙丰集团、龙金花植物油有限公司等粮油生产企业,充分利用收储企业现有场地、设施,进一步整合服务网络,形成连接“放心粮油”加工企业---“放心粮油”配送中心---“放心粮油”示范店三位一体的产供销服务体系。通过龙丰集团、龙金花植物油有限公司严格保证质量和品种数量、配送中心严格把关粮油质量标准、示范店严格加强进出粮油管理,从各个环节上保证“放心粮油”产品质量过硬,打响国字号粮油示范店的金字招牌,真正将“放心粮油”打造成老百姓信得过的放心品牌。

(四)强化监督,规范市场。今年我们要结合“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积极协调,争取各成员单位的支持,重点强化粮食执法。局一方面要加强对“放心粮油”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管理,健全信用登记、日常监管、年度审核等管理制度,实行长效市场动态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大社会执法力度,全面规范粮油市场,确保粮油质量安全。同时,要加强粮油质监站的规范化建设,加大“放心粮油”质量检测的投入,配备必要的检测设备,形成健全完善的质量检测体系,保证“放心粮油”工程质量检测工作正常开展。扩大“放心粮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二是抓好“民生工程”

2002年以来由于受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的影响,以及粮食地方储备量的锐减,导致目前收储企业在岗职工工资较低。龙丰集团作为我市的困难企业,由于受历史和市场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职工收入偏低,并且影响到了职工的家庭生活。鉴于这种情况,我们今年打算积极争取政策、筹措资金为基层职工办几件实事:

一是争取政策,救助困难职工。积极争取民政、总工会、机关工委、医疗保险等部门,多为困难职工争取救助名额和救助资金,帮助困难职工家庭渡过难关。

二是筹措资金,逐步提高工资。通过积极向上反映,争取财政、农发行等部门的资金支持并结合自筹等办法,稳步提升职工工资,使职工工资至少提高到企业最低月工资标准960元以上。

三是广开渠道,促进职工增收。通过为职工联系代销农资产品和对外承揽等形式,在不影响收储主业的前提下,拓宽职工增收渠道。

二、加大“四个力度”

一是加大收储管理力度。

(一)突出一个“早”字,提前筹划,抓好夏粮收购。2011年,我们在粮食收购工作上要早动手、争主动。收储中心要未雨绸缪,提早联系以往老客户,争取一批新客户,并制定灵活的收购政策,在价格上给予一定倾斜,以便我们在收购时立于不败之地,最大限度地扩大粮源力争多收粮,收好粮。

(二)突出一个“管”字,履行职责,抓好仓储管理。抓好仓储管理,确保储粮安全是我们粮食部门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收储中心和各收储站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措施,做到以下三点:一是管好粮。落实查仓制度,开展好春季、雨季、冬季三次粮食安全普查,积极推广储粮新科技的应用,规范操作行为,细化管理标准,切实做到“一符、三专、四落实”,保证粮食能够“存得住、调得出、用得上”。其次要看好门。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每个收储站和库点要昼夜24小时有人值班不间断,切实做到安全“四防”即防火、防汛、防盗、防破坏,确保粮食安全无事故。三是带好队伍。收储中心要提高业务培训的次数和质量,充分利用好夏粮收购、粮食调运等时机开展岗位技术练兵活动,让每一名职工都能熟练掌握收购政策和业务。各收储站长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职工积极学习粮食保管新知识,胜任形势下的粮食仓储工作的需要。

(三)突出一个“投”字,加大投入,改善仓储条件。今年,我们将通过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和自筹资金相结合,对现有陈旧仓库按照一年维修一处库点的计划实行逐步维修改造,另外,对必要的储粮机械进行更新换代,从根本上扭转我市粮食仓储条件落后的局面。

二是加大机关建设力度。

今年围绕机关建设,我们总的安排是:修订“一套制度”、开展“两个活动”、创建“五型机关”、抓好“一个宣传”。

修订“一套制度”。就是修订完善《粮食局机关工作制度》和《2011年岗位目标考核意见》,我们要结合全市开展的机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对其进行进一步的修订,使之日臻完善和更具有操作性,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更大的发挥规范、激励作用,调动广大机关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开展“两个活动”。“一个活动”就是开展好“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根据市委的要求,从2月10日春节后上班开始,在市局机关开展以“转变作风、提能增效”为主题的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通过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提高认识,查摆机关干部个人在宗旨观念、责任意识、“三基”能力、推进落实、服务效能、纪律遵守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下步制定整改措施提供依据,增强针对性。同时制定出全年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通过开展此项活动,使局机关工作作风更扎实、务实、高效、廉洁。另“一个活动”就是继续深入开展“服务发展当标兵、促进和谐作表率、心系民生争先进”创先争优活动。今年的创先争优活动的任务更多,内容更丰富,我想首先要打造好机关支部和机关优秀党员典型,带动我系统各党支部(总支)争创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带动全系统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发挥“五带头”作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献礼。

创建“五型机关”。去年底,局机关定制了宣传刊版,通过展现领导人谈粮食、粮食文化、粮食建设成果、励志格言等形式,使局机关的粮食文化氛围成为新看点、新风貌,受到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欢迎。今年我们将在市委宣传部授予粮食局党委“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的基础上,积极创建“五型机关”,即以“学以立德、增智、致用”为目标创建学习型机关;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完善服务体制,改进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创建服务型机关;以节水、节电、节油为工作重点,从点滴小事做起,全力创建节约型机关;以信息建设创新、规范执法创新、队伍正规化创新为重点,建立创新型机关;以强化警示教育监督、深入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创建“廉洁型”机关。通过“五型机关”的创建活动,将局机关建设推上一个新高度,迈上一个新台阶。

抓好“一个宣传”。即抓好粮食系统的对外宣传,坚持正面宣传的原则不动摇,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正气,将本系统的先进典型单位、典型人物、典型工作事迹,通过电视台、报纸、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介全方位、多渠道对外扩大宣传。

三是加大对上争抢力度。为了给粮食事业的发展储足后劲,增添动力,我们必须全力去争取资金、项目、政策和信息,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粮食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此,我们将争抢大目标设定为“1221”工程,即:争抢“一个指标”、争取“两项资金”、落实“两个项目”、力争“一个突破”。

争抢“一个指标”。就是争抢中储粮总公司跨省移库粮食指标,为收储企业拓展业务空间。

争取“两项资金”。就是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发改部门的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和技改资金,支持企业的发展。

落实“两个项目”。一是全力落实占地960亩,投资2.5亿元的滨海度假区“徐福文化园”招商引资项目。二是积极落实龙丰高档专用粉研发项目,提高面粉档次,满足城乡居民追求营养健康的消费需求,辐射胶东面粉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

力争“一个突破”就是全力争取国家粮食局在新建大型粮库1处,通过购销拉动,惠及粮食市场。

四是加大粮食经营力度。

为了做好今年的经贸工作,我们要做到强化“两个保证”、实现“一个目标”。

“两个保证”。其一是“组织保证”,局里已建立起领导和配套科室联系企业制度和服务网络,为搞好基层经营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其二是“服务保证”,贸易科将积极发挥职能科室的作用,为收储企业做好面上的经营指导和服务,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对自己联系的收储企业和加工企业主动提供服务,为企业的经营工作扫清障碍,保驾护航。

实现“一个目标”。即实现龙丰集团的盈利目标。通过前期的“输血”补充,激发其“造血”功能。龙丰集团在去年实现盈亏平衡的基础上,要下达新的任务指标,设定新的经营目标。

三、维护“一个稳定”,就是全力以赴维护好粮食系统的稳定

发展与稳定为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离开稳定的发展是“空中楼阁”。2011年,我们将本着“以人为本、预防为主、超前工作、统筹解决”的原则,进一步营造“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浓厚氛围,及时妥善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切实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一起越级上访、集体上访案件;确保本系统纠纷案件调处率达到100%;确保本系统涉军人员及时得到救助,扎扎实实地做好稳定工作。

我们在做好稳定工作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从“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高度来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各相关科室和各单位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的要求,长抓不懈,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的监管,加大检查力度,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制止违章违规操作问题。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维护生产秩序稳定。

同志们,新起点决定新高度,新目标呼唤新作为。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希望,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和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肩负着市委、市政府和职工群众的殷切期望,在此,我们别无选择,只有苦干、实干、拼命干,牢记使命,勇挑重担,以奋发有为的激情,开拓创新的豪情,拼搏进取的热情,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为开创粮食事业新局面、重铸粮食事业新辉煌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