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机关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9 10:19:15

安监局机关党建工作总结

我局党建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直工委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加快我县安全监管事业发展步伐,为促进我县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现将2015年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抓责任落实,切实强化组织领导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建工作的要求, 我局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印发了《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全年党建工作目标和任务。为加强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同志为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并抽调骨干人员具体负责党建工作,建立了“一把手”负责制度、集中学习制度、中心组学习研讨等制度,做到了组织、制度、人员、经费四个保证,有效保证了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抓政治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

一是切实抓好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学习,把抓好理论学习作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突出强化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年初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习意见,对全年中心组学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及时上报学习信息。截至目前,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班子成员每人读书笔记均在5000字以上;普通党员积极认真参与各项学习活动。

二是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工作,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以巩固党员先进性为载体,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等相关资料,同参观红军长征太平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创建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与帮扶村贫困户一帮一等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保持党的先进性不褪色。

三是组织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作为当前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贯穿于安全监管业务工作全过程,学习范围从领导干部、机关党员扩展到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转化为纪律和道德要求,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动力。

(三)抓素质教育,有效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认真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按照县委要求,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认真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按照要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并撰写个人学习心得体会。二是认真开展“三严三实”和“四项教育” 专题活动。针对全局干部职工中存在的“政治敏锐性不强、不敢担当、攻坚克难信心不足、工作不负责任”等突出问题,由局领导带头,即查即改,边查边纠,确保查找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狠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通过采取个人学习和集中培训、党课辅导和专题研讨、理论学习与典型引路结合起来,选派领导干部参加省市安监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四是狠抓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中心组、支部、职工“三重”学习。在学习内容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学习了《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关于党风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要》及国家、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同时选拔后备干部参与党校远程教育讲座,邀请党校讲师为我局职工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不断努力,我局安全监管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四)抓组织建设,扎实夯实工作基础

1.队伍建设工作。一是调整充实机关股室人员。遴选9名安监人员充实到机关股室工作,强化机关队伍力量。二是推荐一名年轻同志上领导岗位。经职工推荐组织考核,推选1名同志担任副科级领导岗位。三是选派1名年轻同志担任帮扶村第一书记。四是制定《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制定《驻矿安监员管理办法》、《机关职工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管理,激发工作热情。

2.群团组织工作。以党建为龙头,以行政效能建设为重点,统筹抓好工会、青年、妇女、计生、卫生、老龄、统战、双拥、关工委、无偿献血、政务公开、效能建设、保密、档案、综治、信访、普法、精神文明等各项工作,在今年环保局组织的“环保知识竞赛”及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组织的“工间操”活动中,我局均荣获“三等奖”,充分激励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3.帮扶工作。严格按照县委政府的文件要求,认真开展“百千万、精准扶贫”活动。一是局领导率队深入帮扶村—护家镇红响村进行调研,根据红响村的实际,挤出工作经费30000元援助修建公路。二是组织28名中层及以上干部帮扶贫困户81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确保2018年整村脱贫。三是组织全局职工为留守儿童捐赠价值4000元的文具及生活用品。四是挤出工作经费2000余元购买脆红李200余株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五是为圆寒门学子大学梦,组织开展“栋梁工程一日捐”活动,共计捐款8000元。六是发动机关干部职工为联系扶贫村捐款3000元。

4.党费收缴和党报党刊订阅工作。落实专人负责,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订阅各类党报党刊,同时按季度按时足额上缴党费。

5.新闻宣传工作。建立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双稿酬激励机制,落实1名专职人员,给予装备和经费保证。

6.信访工作。加强了涉煤、涉安信访、举报信件的调查处理工作,对信访、举报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年来共接待群众来访40余人次,办理来电来信29件,截至目前已办结29件,未发生因来信来访处理不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五)抓廉政建设,不断增强防腐能力

1.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要求,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下发了《安监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2015年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要点》等工作意见,明确了工作任务,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领导小组,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2.认真开展治理经济发展软环境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治理经济发展软环境活动,认真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狠抓“四风”、“五不”、“不慢乱作为”、“庸懒散浮拖软”问题整治,纪检组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方式对机关干部职工在岗履职情况、矿山安监站煤矿监管人员工作纪律情况、单位“三公”经费管理情况、行权平台运行情况等进行督查,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开展整改,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有效提升。

(六)抓载体建设,深入开展争先创优

1.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积极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养成重学习、爱学习、勤思考的良好习惯。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坚持每月组织职工学习一次;针对我局煤矿安全监管年轻干部较多的实际,积极鼓励青年干部参加专业院校学习深造,全年有6名安监干部评为助理工程师。二是开展安全生产监管课题研究。组织技术骨干围绕安全发展、安全监管、基层执法、煤炭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课题研究。

2.努力创建优质服务机关。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积极争创“优质服务机关”,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许可政务公开、行政执法公示、社会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不断查找和整改我局在行风建设、效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从我做起,表率示范。按县政务大厅的要求落实精干人员到政务大厅工作,制定并完善大厅工作的相关制度,确保大厅安监局窗口的工作服务质量。

(七)抓监管能力建设,安监工作实效明显

结合安全生产监管业务,全局统筹开展机关党建、效能建设、行风评议、信访维稳、挂帮包、精准扶贫等工作,通过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全县安全监管能力进一步加强,有效促进全年安全监管目标任务实现。今年,全县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7起(不含道路交通事故),死亡7人,受伤2人,直接经济损失541万元,死亡总人数占市下达控制指标(13人)的54%,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42%,死亡人数下降42%,受伤人数持平,直接经济损失下降37%。煤矿和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行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转好。

二、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一年来,我局加强党组织建设,有力地促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开展,实现了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思想观念不够开放、创新意识不够强、工作标准还不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还不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把党建工作放在整个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大胆创新,强化管理,努力推进我局党建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三、2016年工作打算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大局,以求真务实的创新精神,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保证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作风保障。

(一)重视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强化新理论、新思想、新知识的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目标,从领导做起,从自身做起,重点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廉政法规和安全生产监管法律法规等相关业务知识,努力做到理论、思想、知识更新“三同步”。

(二)加强党员教育,努力提高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1.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抓好发展。要以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为核心,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继续坚持发展党员公示制,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制。二是加强教育。认真执行“”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三是改进管理。加强驻矿煤监员中党员的管理,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上存在的实际问题。

2.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组织的重要职责,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大局,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努力做好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3.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加强党员、干部职工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4.认真做好“百千万精准扶贫”工作,积极为对口帮扶村献计献策,为帮扶村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党风党纪廉政教育。按照建设廉洁型机关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清正、廉洁、高效、为民务实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着力塑造安监系统的良好形象。

2.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相关廉政法规的宣传、学习和贯彻,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的监督。

3.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建立完善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建立有效监督体系,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继续加大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政履职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整顿 “四风”、“五不”、“不慢乱”、“慵懒散浮拖软”等问题,提升群众对安监部门的满意度。

(四)切实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加强对统战、工会、青年、妇女工作的领导,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