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2 08:14:48

工商联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2015年,县工商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充分贯彻落实依法治县的相关文件、会议精神,认真开展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坚持以依法行政为宗旨,以提高工商联系统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以促进“两个健康”为主题,充分发挥工商联充当县委、县政府与非公企业和非公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政府管理非公企业和非公人士的参谋和助手作用,扎实地开展依法治理工作。体现合法、公正、效率、责任原则的依法行政程序和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努力创建文明、法治、平安社会环境,为建设和谐提供了法制保障。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中央、省、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关于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从县委统战部和县工商联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县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以守法诚信为重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于4月21日组织全县非公经济人士召开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工作步骤和方法,县委统战部、工商联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使非公有制企业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坚定对企业发展的信心。根据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依法治县“十大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成立以工商联主席为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依法治理“十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部门的依法治理“十大行动”工作安排部署,将依法治理“十大行动”纳入工商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并落实专人对全县工商联系统内开展依法治县“十大行动”工作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方式进行专题指导,专项督查,确保依法治理“十大行动”成功开展。

二、推进依法治县取得的成效

(一)组织保障到位。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在工商联系统内依法行政,促进依法治县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工商联按照上级的要求,成立了推进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门人员和经费,保障推进依法治县、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和领导,并安排兼职人员负责日常事务,落实工作经费和工作责任制,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制定并出台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施意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推进“法律进企业”工作方案》、《依法治县2015年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使单位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有步骤、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同时,将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切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总结,确保工商联系统稳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聘请了1名法律顾问,凡以单位名义作出的行政决定、重要文件,事先要经法律顾问对其合法性进行审查,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积极帮助商会成员非公有制企业维权、同时多次对我单位职工开展学法和专题法制讲座。

(三)狠抓学习教育培训。一是坚持抓法律法规学习。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坚持党组会议、办公会会前学法30分钟,全体干部职工按照要求制订学习计划,规定学习的内容,采取集中学习、集中讨论和分散自学、互相交流学习体会等形式,系统地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加强引导教育培训。在积极参加上级举办各种学习培训班的同时,我们又结合工作实际。3月27日结合召开一季度主席(扩大)会议,聘请了民主法制宣讲团成员法律服务所所长伏大文对全县非公有制开展了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相关知识专题法制讲座;4月3日,深入到唱歌石林旅游公司指导企业党建和开展讲党课活动。5月28日,县供应商行业商会召开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会上,县工商联聘请了县司法局县民主法制宣讲团成员法律服务所所长伏大文对供应商行业商会全体会员进行了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范与实务操作法律知识培训。并对守法诚信、勇担社会责任、热爱商会工作等企业颁发了奖牌。通过全年教育学习、培训,非公有制一致认为,参加法制讲座学习收获很大,大家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得到了加强,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并表示要进一步强化依法治企意识,切实做好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实现企业的和谐发展、健康发展和长效发展。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和“万名干部下基层”为契机,到各会员企业、挂包帮村走访,宣传。共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共计80000多份,信息13条,简报7期,在非公有企业中营造了人人知法、大家守法、遇事用法、维护合法权益靠法的法治环境。

三、存在的问题

2015年,工商联在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企业未引起足够重视,导致此项工作相对滞后,差距较大;二是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为陈旧,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三是普法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宣传队伍量少质弱;四是自主学法热情不够,不积极主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抓好重点。落实依法治县重要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开展自学培训,增强部门干部自身法治观念,进而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学法用法水平,推动依法治县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注重宣传。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工商简报、信息、媒体等各类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推进依法治县宣传工作,做到工商联系统全覆盖。

三是注重实践,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动工商联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