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总结

时间:2022-03-09 03:39:39

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总结

2015年我局的党建工作,以以邓小平党建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区建设大局,结合担负的职责,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现将本年度我局党建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基层党组织设置

区住建局现有党员29名,其中退休党员13名,在职党员16名;设立党组1个,其中党组书记1人,党组成员2人;建立党支部1个,党小组2个(在职党员党小组和退休党员党小组),其中党支部书记1人,支部委员2人。

(二)党员思想政治建设

1、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以集中学习和自觉学习相结合,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制度和“”制度,完善“每月一学”制度,每次集中学习时间一天,主要学习党的十八大重要文件、党和国家最新的重要会议文献和颁布的各项政策法律、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理论文章等。

2、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全区建设事业的发展。扎实开展了“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不断推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落实。

3、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责任分解,领导班子成员都写了廉政承诺书,同时开展了廉政谈话,并定期向局党组上报履职情况。

(三)党员队伍建设工作

1、认真落实党员发展。我局现有非党员干部职工14名,多数为新招录人员,党支部在加强党的知识传达和学习的基础上,由支部委员每人负责考察几名同志的现实表现和思想动态,积极鼓励非党员同志向党组织靠拢。现有3名同志递交了入党自愿书。

2、建立党组织和党员对接帮扶机制,认真落实“联村帮扶”和“双报到”工作。根据全区“联村帮扶”文件精神,局党组制定了活动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分步骤,分阶段,根据不同情况,到所联系的村、社区了解掌握基层群众所需、所想、所盼等情况,积极帮助结对基层单位和联系对象解决生产生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联系扶贫的清溪村,制定了详细的扶贫方案,从村庄的规划、产业的发展、及单个农户都有具体的措施,局已投入经费9万元用于扶贫建设。坚持“双报到”工作制度,组织党员到联系社区开展清扫卫生、慰问困难群众及相关政策解答等活动。

3、积极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局党组(支部)带领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统一认识,在行动上积极自觉落实党务公开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使党务公开工作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并紧密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住建局重点工作,采取多种途径和形式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我们将局党组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住建局的工作计划、局机关人事变动、财务审计情况、党员领导干部的述职述廉述学内容、党费收缴等作为全年党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定期、及时公示,让全体党员参与,让全体职工了解,让大家评议和监督,增强了透明度,增强了全局上下的凝聚力和创新力。

4、做好党费收缴、管理,足额上缴党费。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此局党组、支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了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并对单位的党费工作进行了认真安排部署。通过建立台账,核定基数,明确人员,规范操作,认真收取,按时上缴,保证了标准按时、足额交纳了全年党费。

(四)制度建设

1、成立党建机构,落实职责任务。局党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党员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党建办公室,负责党建工作的日常事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科室党员负责人具体抓、全局干部齐心抓党建的工作格局,逐级逐层落实了党建工作责任。

2、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党建制度。紧密结合全局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健全了党组(支部)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党组(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组(支委)会,认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党建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认真总结党组、支部先进性建设工程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工作重点。今年来共召开5次党建情况汇报工作会,对做好党员队伍建设、“部门帮村、党员帮户”等党建工作进行了专提讨论研究。

3、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党建工作。按照区委组织部全年党建工作任务安排和我局党建工作实际,局党组先后印发了《党组学习计划》等文件,保证了年度党建工作落实,做到目标明确,部署周密、举措得力、效果明显。年初,对2014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深化召开专题学习和讨论;3月份重点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4月份重点学习了系列讲话精神;5至7月份,重点组织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8月份重点学习了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9月份学习“扶贫攻坚”文件精神并部署相关工作;9月底重点传达了南充贿选案省、市、区委会议精神。

二、党建工作主要做法

1、坚持党组中心学习制,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思想建设。

局党组每年年初都要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中心组学习领导小组。中心学习组组长主要是根据上级的部署和我局的实际情况,审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提出学习要求,组织学习,检查学习情况,组织交流学习心得,举办学习报告会;副组长负责学习日常工作。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起草学习计划,提供学习资料,下发学习通知,做好学习考勤和记录,上报有关信息资料,管理学习档案。

2、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和民主集中制,保证决策的民主、科学、公开。

局党组通过建立局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领导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规范各种议事规则和程序。局领导班子研究问题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办,事先充分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等讨论时机成熟时再提交相关会议讨论决定。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不随意简化、变通,做到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人事任免等事项全部由集体讨论决定,任何个人不得私自表态、决定重大问题,保证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公开性。

3、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局领导班子每年都要召开1-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有关领导到会指导。会上,局党组成员对照领导干部个人重点检查内容,分别进行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之间还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后,根据查摆出的问题,结合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工作实际,制定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局主要领导和班子其他成员必须制定落实整改措施,以召开座谈会、张榜公示等形式,在机关内部进行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4、坚持述职述廉和勤廉公示制度,示范带头做好党风廉建工作。

局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述职述廉工作,认真撰写述职述廉报告,实事求是地进行述职述廉,并通过公告栏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局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严格维护和遵守政治纪律,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遵守组织人事财经等纪律;班子成员不但自己这样做,也要求自己的子女、亲属、身边工作人员这样做,并主动接受监督。领导班子成员的身体力行,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5、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要求,积极打造节约高效机关。

局领导班子非常重视节日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厉行节约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结合我局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办公用品采购、公务用车维修、公务接待、学习考察、会议等方面的管理,规范公务支出行为。通过强化制度的完善、执行、监督,我局职工工作质量、服务态度、办事时效等取得了长足进步,依法行政能力大大提高,做到了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廉洁勤政。

三、经验启示

启示一: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既是党章对机关党组织职责定位的基本要求,也是机关党建工作始终坚持的首要原则。实践表明,机关党组织只有紧跟中央部署开展教育、紧扣区委中心做好保障、紧随形势任务组织活动、紧贴业务工作提供服务,才能找准定位、明确方向。

启示二:必须立足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提高工作效率。这“两个提高”既是提高党政机关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基础,也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目标和重要内容。实践表明,只有立足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把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作为关键环节来抓,才能使机关党建工作体现价值、有所作为。

启示三:必须加强职能融合、工作结合、力量整合。这既是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长期机关党建工作实践中探索出的新途径新方法。只有使机关党建工作与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密融合,只有使机关党建工作与机关建设密切结合,只有主动整合机关党建工作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才能有效解决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启示四:必须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重要保障。党组书记是本单位党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但机关党组织的工作又有它的独立性,包括发展党员、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等。这点上,党组又不能代替机关党组织。实践表明,只有坚持党组书记带头抓党建,各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机关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才能确保机关党建工作规范有序、运转顺畅。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近年来,住建局党组狠抓班子自身建设,落实“”制度,加强党员队伍的学习、教育和管理,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优争先活动、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系列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促进了以灾后重建重点工程为核心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和党员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1、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还存在薄弱环节,有时忙于事务性工作;2、党组织工作能力薄弱,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3、深化创建活动的力度与工作的结合还不够紧密;4、党员教育和活动的形式较单一。

在今后的工作中,住建局党建工作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牢牢把握和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种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