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09 03:37:24

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报告

2015年,区纪委监察局班子在区委、区政府和市纪委、市监察局的坚强领导下,以大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主线,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了机关领导班子在加强廉洁自律、严守纪律规矩、落实主责主业等方面的表率作用,有力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区打赢灾后重建和扶贫开发“双攻坚”,加快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抓好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委局领导班子始终抓牢思想政治建设不放松,以强化学习教育为着力点,以增强理想信念为出发点,以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为立足点,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强化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坚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提高班子成员及委局广大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水平的有效载体,以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创铸树”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会前领学、委局干部集中学习等制度,认真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区委十六全会精神;集中开展中纪委“学思践悟”专栏文章和党内“两项法规”专题学习,组织委局干部参加省、市纪委各类培训,今年以来,委局共开展各类集中学习活动7场,参加省、市培训6场,覆盖率达100%,有力实现了理论学习常态化、业务学习制度化、综合学习系统化,使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二)深化作风建设,加强监督管理。委局班子成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扎实开展“走基层”、“扶贫帮扶”、“新生活进万家”等活动。不断改进文风会风,区纪委机关发文数比2014年下降21%。坚持厉行节约,严格财务管理,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加强办公经费、办公设备、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委局班子成员无超标用车、超标使用办公用房等情况。加强纪检监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委局机关各室围绕信访举报承办、案件检查、定性量纪、执纪监督等重点环节,查找廉政风险点23各,全面进行了风险等级评估、制定了防控措施。

(三)严守纪律规矩,树立廉洁表率。坚持执纪者更要守纪律的理念,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承诺,大力践行“十项规定”,邀请专家学者讲解纪律规矩,不断提升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切实筑牢拒腐防线,委局机关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愈来愈浓。

二、严肃党内生活,增强班子战斗合力

委局班子坚持严肃党内生活,强化分工协作,各班子成员自觉维护团结,正确处理集体与个人,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大局观念和团结意识不断增强,凝聚起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

(一)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区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监察局局长办公会制度等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三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程序和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有力防止了只要集中不要民主的独断专行和只要民主不要集中的软弱涣散,切实提高委局班子运用民主方法形成共识、开展工作的本领。

(二)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四必谈”,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准确掌握班子成员的思想工作动态;切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班子各成员以巩固群教活动成果为重点,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查找出的各类问题,建档归纳,限时整改;今年,班子又将以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侧重对班子成员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查找和整改。

(三)严肃落实分工协作制度。严格落实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和集体协作制度,班子成员职责明确,既分工又合作,彼此信任,相互配合,不推诿、不塞责,在委局干部职工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今年,在委局班子缺员的情况下,各班子成员勇于担责,密切配合,相互协作,政令畅通,为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三、坚持改革创新,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委局班子始终坚持用改革创新思维破解反腐倡廉建设中的新问题新矛盾,确保上级纪委和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推进有力。

(一)改革体制机制,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贯彻中央、省、市2015年纪检体制改革工作要点部署,对“落实述责述廉制度”、“改革和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等6项重点工作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实施精准推进,由区纪委监察局牵头的11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深入推进“三转”,通过两次清理,将区纪委监察局参与的80个议事协调机构调整为13个,精简率达83.7%。深化区纪委监察局机关内设机构改革,通过撤销、合并、新设等方式,进一步明确内设区纪委监察局机关委室职能定位,厘清工作职责。改革后,区纪委监察局机关直接参与执纪监督问责的委室将达到6个,人员将占60%以上;采取点对点和归口派驻两种模式,成立21个纪检组,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特别是对国资企业的监管难题将有力破解。

(二)强化执纪问责,落实监督责任。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定《区乡两级党委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暂行办法(试行)》,2015年,共有4名区级领导、14名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区委常委会或区纪委全委会进行了述责述廉;大力运用诫勉谈话、函询、“一案双查”等制度机制,认真抓好“积极预防、系统治理”专项工作,确保监督责任真正落到实处。今年已对2名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了“一案双查”;选取3个案发单位开展“积极预防、系统治理”专项治理,梳理汇总出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干部管理等方面问题10个,并下发各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三)强化纪律审查,坚决反对腐败。大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党员干部是否存在“七个有之”现象、严格执行“五个必须”要求情况列为日常监管和纪律审点,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要求,严格执行“两规”、“两指”程序,实现快进快出,防止养痈遗患。今年以来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15件(次),处理问题线索99件;对54名党员干部进了谈话函询。将严肃查处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作为净化政治生态、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严查、对违纪违规责任深究、对贪污腐败问题重处。今年以来,重点查处了凤鸣乡党委书记刘承祥、区金融办副主任熊波、区扶贫移民局副局长郑智元等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截止目前,全区共查处各级党员干部违规违纪59件5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5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9人。

(四)认真履职尽责,护航“两个攻坚”。围绕灾后重建和扶贫开发“双攻坚”,认真履职监督和检查两项职能,确保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特别是在灾后恢复重建中,认真落实市委、市重建委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各项部署,突出重建资金、工程项目、廉洁规范、“庸懒散浮拖”四个监督检点,全面实行“六必问责”,以严的监督检查推动实的纪律建设,为加快灾后重建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以来,共开展灾后重建监督检查40次,发现问题62个,整改62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37个在重建项目中涉嫌违约和违反工程建设相关规定的企业进行了处理。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其他社会力量,对237个灾后重建已完工项目进行了社会评议,对其中9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评议。

(五)加强教育引导,挺起纪律规矩。大力开展“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全区40余名“一把手”走进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220余名各级党员干部参观监狱接受法纪教育;设立“书香大讲台”、积极参加“让阳光照进心田”专题讲座,集中组织600余名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聆听专家学者、省市领导作专题廉政、“两项法规”讲座。在全市率先开展“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专项活动,列出“负面清单”,制定《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切实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落实“三重一大”、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使乡镇、部门“一把手”权力规范运行;在全区191个村16个社区全面实施“阳光村务”、“阳光居务”工程,制定微权清单,规范工作流程,制定惩戒办法,为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强化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和电子监察平台建设和运行实现实时监控、全程监督、效能评估、动态监督。大力实行领导干部(提拔任用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和档案审核,干部任前廉洁审查、廉政测试、廉政谈话“三廉”等制度机制,用纪律约束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今年以来,全区436名科级领导干部按规定进行了个人事项申报,对55名提拔交流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对15名提拔干部进行了廉政测试。

(六)深化正风肃纪,持续整治“四风”。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动聚焦“四风”突出问题,认真开展“9+1”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紧扣资金管理、财务公开、滥发钱物等,开展财务核查、随查随访和明查暗访等活动,切实抓好收送红包礼金、违规选用干部、乱发钱物、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购置和使用车辆等问题的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察局共牵头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督查30余次,发现并纠正问题17个;查处违反“四风”案件22件22人,对其中11起典型案件中的11人进行了点名通报;对全区普遍存在的违规发放信访津贴进行了清退,涉及金额400余万元。创新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制度,强化机构设置,明确巡察内容和程序,动态掌握各级各部门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今年首批确实了16个重建项目多、资金量大,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部门和乡镇作为首轮巡察对象。健全节前作风廉洁提醒机制,上半年区纪委监察局共向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2000余条;设立“廉政专户”,进一步畅通红包礼金上交渠道,截止目前“廉政专户”共收到主动上交红包礼金20余万元。始终坚持民生导向,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大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查处了北郊乡张碗村支部书记张德宗、中里镇建强村支部书记杨永禄等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腐败案件,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得到有力惩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要求,推行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责任清单管理机制,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第三方调查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制作宣传年画10万余份,发送宣传短信100万余条,努力提升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知晓度、满意度。

(七)强化自我监督,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围绕教育、监督、惩处三个环节,制定印发了《市区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市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办法(试行)》、《市区纪检监察干部约谈暂行办法(试行)》三项制度;建立年初目标分解和年终工作考评制度,实行乡镇纪委书记(部门纪检组长)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职述廉制度,督促接受评议;将乡镇(街道、新区)、部门纪检监察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内部监督管理责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内容,实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的制度化、常态化,有力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和规矩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今年,全区未发现一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行为。

2015年的成绩令人欣慰,但班子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班子成员中仍然存在对反腐倡廉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分析把握不够,用传统的办法解决新问题的现象;工作见子打子多,忙于日常工作多,陷于具体事务多,创新举措少;主动思考全局性工作少,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仍需加强。这些问题,需要委局班子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重视,认真解决。

在今后工作中,区纪委监察局一班人将在区委、区政府和市纪委监察局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坚决打赢灾后重建和精准扶贫“双攻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