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8 03:28:27

服务业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总结

1.制定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召开城区服务业环境专项整治指挥分部全体会议,印发了城区服务业环境专项整治方案,提出8个方面的整治任务,明确了整治责任单位的职责。二是制定了《城区服务业环境整治资金补助办法》、《城区服务业污染整治检查验收方案》,对在整治期间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和实施燃煤锅炉改造的企业或经营业主,县财政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按照不同排放方式、不同风量的油烟净化器的主机价格一半给予现金补助,补助金上限不超过12000元;对城区浴场、宾馆锅炉改造使用清洁能源,按照锅炉吨位每吨5万元给予补助。三是制定考核办法,对城区服务业污染整治指挥分部的各成员单位采取平时考核、季度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加大平时工作的督查力度,将平时督查的分数计入考核。

2.开展调研摸底,建立基础档案。一是开展前期调研。2013年5月,对城区重点区域这两个餐饮集中区的环境状况进行了实地调研,重点了解城区餐饮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情况、设施运行情况、油烟造成的污染情况等。二是组织入户调查。县食药监局与县环保局组织人员对城区餐饮单位进行了逐户摸底调查,城区需安装油烟净化装置46家,宾馆、洗浴等服务业锅炉需进行改造使用清洁能源的8家(6家浴场、1家宾馆、1家豆腐店)。三是广泛进行宣传。印制了《致城区服务业广大经营业主的一封信》1000份,将一封信发放到每位城区服务业经营户手中,同时发到各社区、各小区物业公司,广泛宣传县委、县政府有关实施“美丽.美好家园”环境整治建设专项行动的意义、政策等,确保政策宣传到位。

3.开展专项检查,推进整治工作。一是下达整改通知,对阳光城市花园尚食江南、好滋味鱼馆以及阳光花园B-17号楼“嘉简诚橱”等饭店油烟污染扰民问题,多次开展联合执法,相关执法部门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对需要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和实施煤改气的经营户,逐户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县食药监局、县环保局多次对城区敏感区域内的餐饮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特别是重点检查群众反映大、油烟扰民问题突出的餐饮单位。对好滋味鱼馆违规使用散装油及没有进货台帐下达了处罚决定书,罚款2000元人民币。对“嘉简诚橱”饭店无证经营下达了责令停业通知书,该饭店已停业。三是加大对群众投诉举报的检查力度。对群众反映的油烟扰民问题,及时对投诉的餐饮单位进行现场检查,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4.实施整治改造,减少污染排放。一是聘请专业公司指导。我们请杭州博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来繁实地考察指导,对餐饮单位油烟污染整治及其他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提出解决方案。二是推进改造进程。召开浴场煤改气协调会和城区部分餐饮单位油烟污染治理推进会议,邀请具有资质的油烟净化装置安装公司进行产品介绍,做好经营单位与安装公司的有效对接工作。三是召开油烟整治现场会。选择新安装油烟净化器运营效果较好的餐饮单位召开重点区域餐饮单位油烟净化器安装现场会,共有25家餐饮单位负责人参会。四是整治初见成效。经整治工作开始,已有天龙酒店、阳光酒店、飘香石锅鱼、新世荣等15户油烟净化器安装到位,5家即将安装,15家正与安装公司进行对接。栖霞小区中滩豆腐作坊投资3.8万,实施了煤改气改造工程。目前,城区已安装油类净化器44家,已检查验收10家,豆腐作坊1家,发放补助资金8.34万元。

5.严格准入门槛,从严把关审批。相关部门按照县政府的要求,严格执行《市新设部分服务行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新设以上服务行业经营项目,应依法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手续;经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的,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商务、文化、工商等行政主管部门不发放相关证照。

服务业整治还存在一些问题,餐饮行业经营不景气,安装油烟净化装置需要投入,部分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积极性不高,仍持观望态度。我县城区餐饮业的分布现状不理想,城区可用于兴办餐饮的独立商业用房少,餐饮业布点选址矛盾突出的问题,短时间难以缓解。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和商住楼下的餐饮经营户,对整治合格的予以验收,及时兑现补助资金。对群众反映大、污染扰民严重的经营户及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做到取信于民。如有违法情况,依法严厉查处,进行有效的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