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监察实施要点

时间:2022-06-19 04:08:51

行政监察实施要点

2014年,全市各级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各级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集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切实依法履职,大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

一、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1.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精神,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作风建设系列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政府系统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礼金的行为,以及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节礼、高档消费和变相旅游等问题。

2.统筹推进正风肃纪工作,在切实抓好“七项专项整治”和“三项清理”行动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政绩观不正确、执行不力、侵害群众利益、行政行为不规范、违规选用干部、乱发钱物、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加大惩戒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3.深化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以作风建设实效取信于民。

二、严格实施监督检查,着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4.加强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等重大部署的监督检查,严防改革中发生腐败问题。

5.坚决查纠扶贫、社保、教育、医疗、涉农、征地拆迁、惠民资金使用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强对民生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招标投标、公开公示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生态环境保护、国土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失职渎职、徇私枉法等问题,实行严格责任追究,及时通报重大典型案件。

6.强化行政效能监督,抓好行政效能督查和投诉查办,治理庸懒散拖、吃拿卡要,坚决纠正不负责任、不敢担当,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

7.强力纠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等对群众态度冷漠的问题。督促各主管、监管部门认真履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责任,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打击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营造廉洁高效政务环境。

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切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8.巩固正风肃纪成果,加大问责惩戒力度,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对管理不严、监督不力,造成本地本部门“四风”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9.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政府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以及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10.健全查办案件协调机制,加强与司法、审计等机关的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完善抓早抓小机制,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治病救人,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四、加强权力制约监督,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

11.强化政府及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一岗双责”,推行“一案双查”,形成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

12.推动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行政权力运行体系,切实把权力送进制度的笼子。提高廉政制度建设质量,逐步建立起体现廉洁性、具备惩戒力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13.充分发挥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电子监察平台作用。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建设,督促完善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14.认真贯彻中央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实施办法》,实施“积极预防战略”,推动建立“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机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防止利益冲突,强化科技反腐,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有机融入到各项改革举措之中。

15.加大廉政从政宣传教育特别是警示教育力度,筑牢思想防线、强化舆论引领、营造崇廉风尚。

16.加强与驻资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的统筹联动,不断提升反腐倡廉的系统性和实效性,着力构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域发展新局。

五、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强化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17.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理顺工作关系,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集中精力做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8.完善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充分发挥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的监督作用。

19.加强和改进特邀监察员工作,积极搭建监督平台,拓展监督领域,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咨询、联系、宣传、监督作用,有序引导社会监督。

20.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内部监督机构。对泄露秘密、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2014年,全市各级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观念、大局观念、责任观念,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践行“六项承诺”,坚守责任担当,积极探索创新,增强依法履职尽责能力,推进全市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