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及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15 10:06:40

党风廉政及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一、强化学习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

(一)、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和各种学习载体开展宣传教育。通过以读书思廉、党课讲廉、典型倡廉、案件警廉、氛围促廉等多种途径,有针对性地开展典型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努力构建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

(二)、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以贯彻落实开展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以党组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为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和积极参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努力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冲击力。

(三)、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按照“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注重实效”的原则,精心组织实施具有本单位特色特点的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在参与中自觉增强廉洁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一是围绕庆七·一党建活动,组织开展好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活动,把评选表彰的过程变成激励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先进、争优秀的过程,放大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二是通过集中学习、座谈讨论、撰写心得体会、观看影视资料等多种方式,组织机关干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安排部署,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三是结合“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学习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良好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廉洁自律,大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全面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把执行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各项规定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动真格、出实招。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执行“三短一简一俭”,着力纠正“文山会海”。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以及述职述廉、诫勉谈话、询问质询等党内监督制度。

进一步加强治庸问责工作,切实改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以治庸提能力、治懒提效率、治散正风气、治奢促清廉为主要内容,开展机关作风建设,重点解决办事拖沓效率低、工作态度消极、履职不到位、落实力度不够等问题,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真正做到机关工作效率高、运转有序,进一步营造团结协作、风正气顺心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同时对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加大纠处力度,不断推进政风建设,改善政务环境。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规范化管理。加大制度的落实力和执行力,进一步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加大局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力度,使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没有条件产生。

三、强化纠风惠民,着力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积极配合抓好纠风工作。围绕2013年全区纠风工作重点,积极配合区直相关部门抓好纠风各项具体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迫切问题。

二是认真抓好清权确责。扎实开展清理部门职能职责、清理岗位职责工作,明晰责任层次,建立全员岗位责任制,构建责任体系。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四减五制三集中”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审批环节和事项,方便基层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效能。

三是规范公车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公车管理的相关规定,继续做好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规范公车管理使用。

四是加强区长热线受处。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规范受处程序,提高办理效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

五是认真抓好信访接待工作。高度重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做到认真受理,及时调查、处理。

四、强化纪律保障,加大重大决策和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一是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局机关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对违的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给予批评教育,坚持维护党的权威。

二是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个人的升迁提拔和职级待遇,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风气。

三是加强对上级重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上级移民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今年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区委区政府各项重点工作在我局能得到落实。

五、强化源头治腐,继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坚持源头治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范》和“十个全覆盖”标准化建设意见,着力加强机制制度规范化建设和标准化建设,扎实做好“十个全覆盖”各项基础性工作。以重点单位(科室)、重点岗位腐败预警防控为突破口,切实加强人财物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廉政风险防范体系。在党务政务公开全覆盖上,着重抓好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在廉政教育全覆盖上,以强化广大干部职工廉洁意识为重点,以“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为主题,组织开展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开展活动,促进广大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

六、强化责任追究,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一是完善责任考核制度。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有关党内法规,结合实际,修订完善责任考核办法。

二是实施责任分解。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科室情况,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和科室负责人重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各科室要针对承担的责任,及时制定相应措施,将责任细化到岗、到人,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同时,坚持责任制报告制度,各科室负责人要将执行责任制情况定期向党组报告,并结合责任制检查考核在一定范围内述职述廉述学,接受评议。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职工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问责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