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安全对企业安全的意义

时间:2022-01-15 10:06:36

班组安全对企业安全的意义

1提高创新水平,充分增强安全管理的稳定性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员工必须结合班组实际,综合运用好法律、经济、行政以及教育手段,认真贯彻落实班组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班前会及危险预知活动,发动班组成员对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进行识别,对可能发生事故的状况进行超前判定和预防,控制生产过程中的危险行为和危险状况,严格执行岗位安全规章制度,定期组织仿真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学习各岗位可能发生的各种事故的应急处理方案,不断增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制观念和工作机制。因此,企业员工应该:一是要在安全生产思想观念上的创新;二是要在监管体制机制上的创新;三是要在监管手段上的创新;四是要在安全科技创新和安全文化上的创新,并且为指导我们今后不断做好安全工作奠定基础。当前,企业员工要不断在思想观念、安全科技和安全文化上不断创新,以创新的思维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进行综合治理。特别是要从企业实际出发,发挥法律法规的作用,积极治理企业,以获取企业安全生产和社会环境保护的双重效益,确保企业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2提高管理水平,积极增强安全管理的针对性

班组安全管理综合性强,又很具体。既有现场作业人员的管理,及时掌握班组员工的心态、情绪和思想波动;又有现场岗位的安全管理,完善安全教育记录、安全活动台帐、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活动以及现场安全检查与注意事项等。?要以人为本,就要对生产过程中不按照安全规程操作,只图个人方便、只为一时顺手、只求对付等蛮干行为,对只管个人安全,不主动有效地进行安全监督的不在乎错误安全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制止和改正,安全管理就是要多关注一下、多说一句话、多办一点事,及时制止同事的违章操作行为。加强安全管理就是要坚决铲除各种麻痹大意的思想,规范每个员工的安全行为,更好维护好员工们的安全卫生与身体健康。为此,要有针对性地抓好班组安全生产工作与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对新、老员工的安全教育不能“一锅煮”,而要“分灶吃饭”;不同环境的作业和不同性质的操作也要有针对性地实施安全管理工作;切忌安全生产的预防管理措施“一把钥匙开多把锁”,这样才能使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3加强班长(机长)培训、增进交流

一个班组完成工作任务的好坏、安全工作的落实好坏、班员整体素质提升的好坏、班组工作作风过不过硬,必须要有一个懂技术、安全意识强、工作作风扎实、有一定文化水平的班长。目前工作在班组的员工,普遍文化水平不高,技能还处于初、中级别,安全意识淡薄,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善于发现那种有责任心、想学习、安全生产意识强的人担当班长,当然,必须组织起来进行脱产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各级领导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要及时跟踪指导其开展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情况,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形成基层管理岗位负责人从班长产生的用人激励机制。我们还要创造交流平台,与做的好的班组进行交流,从交流学习中提升班长素质。

4加强外协队伍管理,认真落实职工带班制度

因自身业务和工程建设的需要,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免会涉及业务外协和合作作业现象。因为各单位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不同,导致安全投入不同,作业人员的作业水平和安全意识也不同,就会形成安全管理的困难。因此,加强外协队伍管理,落实职工带班制度尤为重要。首先,要主动向外协队伍宣贯公司的安全管理理念和管理要求,将外协队伍纳入统一安全管理范围,明确职工带班人员的岗位要求、工作职责和权限,选派业务能力强、作风扎实、有工作魄力的人员带班,确实履行带班工作职责,确保安全。其次,认真开展班前危险预知源活动,严格按程序文件要求,做好作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作业过程中,明确岗位职责,各司其职,对违反规定的作业及时制止并整改整顿。第三,加强协作队伍安全意识培养和安全、业务知识培训,按照自有班组管理要求开展班组建设。最后,及时组织开展作业总结工作,共同分析作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成功的经验,提出下一步需要改进的措施和办法,确保协作作业的安全管理。

总之,我们对待安全工作要做到: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必须认真对待每一天。教训告诫我们,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细致的工作,安全工作无捷径,安全工作无止尽。现代企业班组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检查工作,时刻维系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只有真正把企业班组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才能为企业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和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加强班组安全建设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作者:付为新单位:长江三峡设备物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