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半年总结

时间:2022-11-28 09:36:24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半年总结

今年,我台严格按照未成年办公室《关于印发县2014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要求的通知》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一、推进广播影视“建设工程”

(一)安排专门频道,完整播出了中央台少儿频道节目,未压缩或删减播出时间,未插播自办节目和广告。

(二)在广播自办节目中设置《树人》和《手拉手》栏目,专题介绍古今中外的杰出人物、道德楷模和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与青少年建立沟通心灵的桥梁。并常期在图文电视中全文播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

(三)在电视自办节目中的每期《新闻》固定播出一条反映我县加强和改进未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展的新闻;在新闻综合频道和旅游资讯频道的每周六晚黄金剧场播出《蓝猫淘气300问》、《西游记》、《成语故事》等动画片和《闪闪的红星》、《上甘岭》、《和他的儿子》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播出了《少儿歌曲联奏》、《未成年人礼仪知识》等一批文化精品,这些面向未成年人的精品力作,极大地丰富了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健康有益的文化环境。

(四)配合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局、县教育局等单位,利用节日和纪念日开展了一系列思想道德主题教育活动。

二、广泛开展广播影视“净化工程”

(一)加强节目审查力度,对大力渲染暴力、淫秽、色情、凶杀、恐怖、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等内容的影视剧,坚决不予播出。

(二)在自办节目编排上,注重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抵制利已主义、拜金主义倾向,拒绝,不参与;宗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和邪教;培育良好的习惯;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和世界、人生观、价值观。

(三)提高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综合素质,要求其着装、举止端庄大方,普通话发音标准。

(四)在新闻报道中,保障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严,未披露一起涉及未成年人个人隐私事件,未公开报道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五)我台未开设电脑网络游戏类栏目,未播出电脑网络游戏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