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分公司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3 01:15:25

烟草分公司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我局(分公司)在市局(公司)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积极谋划“三大课题”、努力争当“三个楷模”,围绕“规范、创新、发展”的工作主线,紧紧把握品牌培育第一要务和打假破网工作重心,严规范、促管理、倡同心,推动了烟草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稳价增效,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上半年,我分公司克服了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国家政策导向变化等诸多不利因素,努力做到了市场秩序较好、价格基本平稳、库存基本合理、重点品牌状况良好、零售户经营信心较高,各项经济运行指标按序时进度完成。

(一)加强市场调控能力。一是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原则,对上半年两个季度的销售计划进行了科学安排,分解到月及个人,灵活调整服务营销策略。在上半年的三四五类烟的销售中,我分公司较好地完成了营销中心下达的计划目标,确保了上半年销售计划按时完成。二是完善现代零售终端信息采集网络,重点监测社会消费变化趋势、消费需求变化以及各档次、品牌规格卷烟的市场表现,努力提升需求分析预测的科学性和准确率。认真分析零售终端客户除了对货源、盈利等直接诉求外,在情感、个人成功、安全等精神方面的需求,逐步挖掘和满足零售终端的潜在需求并予以重点关注。三是完善市场监测体系,全面掌握市场动态。为准确、及时地掌握卷烟市场情况,按照市公司卷烟营销工作的要求,围绕“客户、市场、消费”三个方面抓好了卷烟市场调研工作,每月积极开展市场、客户、消费信息统计调查工作,并做好了统计上报工作。

(二)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一是努力打造品牌推广营销的有效载体。今年以来,继续巩固打造了以标准店为点、现代终端示范街为线、统一柜台客户为面的零售终端建设,从而形成了25个样本扫码现代终端客户为第一层次,70个标准店户、80个扫码客户为第二层次,700多个现代终端柜台客户为第三层次的品牌培育平台,使品牌宣传推广有了更为有效的市场载体。二是持续开展品牌培育建功立业活动。首先以动销率为依托,开展区域性品牌培育活动。本区域市场重点负责长白山(硬神韵)、七匹狼(硬白)两个全国重点品规的市场培育,有效提高了两品规的动销率,并以点带面,促进了各重点培育品规在本区域的落地生根,上半年诸如黄金叶、苏烟等品牌的销售在本区域也出现了较大增幅。其次以铺货率为依托,开展新品为主的全国重点骨干品牌及外烟的培育活动。市公司对当前经销新品为主的全国重点骨干品牌及外烟布置了半年铺货率目标。我们根据区域市场内品规的铺市情况,认真分析本区域市场,进一步提高铺货率,提高了品牌培育的效果。三是深化工商协同,以积极推进重点品牌培育为切入点,从发展方向、成长环境、市场表现、营销服务、货源供应、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加大与工业企业的协同力度,不断提升品牌培育能力。

(三)加快现代终端建设。一是按照“四同”的要求和“四个一流”的目标,进一步加快终端建设进度,不断拓展优质终端功能。上半年进一步优化了25户样本扫码终端客户,对其进行优胜劣汰,建立了动态变更机制,始终保持样本客户的优良性。同时制定了针对不同类别零售终端客户的服务内容和标准,进一步充实了客户服务的内涵。二是以客户提升为目标,继续实施现代终端“六好”标准,推广“美丽店堂五步法”,继续开展“终端示范一条街”和“美丽店堂”评比活动,使现代终端店成为消费者放心消费的场所,零售客户诚信经营的标杆。三是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充分利用客户经理移动工具,运用客户拜访服务“八步法”,通过站柜示范、提供《客户经营建议书》等方式,形成了线上、线下立体协调的互动营销服务体系。期间,我分公司进行了市场走访弹性拜访的课题探讨,改变固定的客户拜访形式,让客户经理在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或固定的工作时间长度的前提下,实施重点走访、差异走访,此项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客户经理时间和精力投入的效率。

(四)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一是认真开展“严管理、精流程、控成本、促规范、强队伍”五项工作,继续深化落实“精益物流”工作方案,推行物流定额管理,完善物流费用精细化核算规程,不断提升精益物流管理水平。二是抓好“预算、核算、定额管理”三个重要环节,进一步优化配送线路,切实降低配送成本,提高送货效率,有效控制物流成本。三是围绕“安全、人员、流程”三个核心,全面抓好安全管理,积极打造“学习型物流团队”,修订完善“流程监督管理机制”,牢牢夯实物流管理基础。四是继续完善规章制度、考核机制、TMS运用、服务体系四个重点方面,着力提升物流运行效率和质量。进一步完善物流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提升科学分析水平,确保按要求完成物流对标数据。

二、内外兼治,专卖管理卓有成效。

2014年上半年,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烟草专卖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狠抓卷烟打假和市场监管,强化内部监管和证件管理,积极开展队伍建设和基层创优活动,专卖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1-5月份,共出动执法人员2200人次,查获各类涉烟违法案件116起,其中万元以上案件24起,5万元以上案件3起;查获各类违法卷烟5056.1条,上缴罚没款6.15万元。

(一)卷烟打假工作有力推进。一是夯实责任。召开了烟草专卖管理工作会议,确定了“年内破获一起符合国标的网络案件”这一工作重点,明确了全年打假工作的基础和责任。出台了《关于加强年度综合绩效考评的实施方案》,将指标完成情况与部门负责人、稽查中队负责人和稽查员的年度绩效挂钩。二是明确重点。把打假破网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巩固“有假烟必有网络,有网络必有大要案”的工作理念,一方面加强协作,主动出击,定期同公安部门协调联系,形成市场管理合力;另一方面在发展线人及拓宽案件信息渠道上下足功夫,对有价值线索派专人蹲点守候,全面形成“以网治网”的打假新格局。三是查处案件。以打击制售假烟网络工作为首要任务,以打击无证运输卷烟为主要落脚点,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5月22日16时,我局接举报,在江阴大桥公安局民警配合下,在江阴大桥收费站依法对车牌号为苏MKG585的黑色福克斯轿车进行检查,在该车车厢内查获涉嫌违法运输的卷烟的:共12个品种,合计569条卷烟,案值18.32万元。目前此案已移动公安机关侦查。上半年共查获3起案值超过5万元案件,其中无证运输案件1起。四是加强宣传。在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中,我局通过设立咨询点、制作宣传展板、散发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开展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假冒烟识别、“12313”投诉举报电话宣传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市场秩序不断得到改善。拓宽市场监管手段,加强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为提升辖区市场卷烟净化率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一是有针对性地强化日常监管水平,对辖区的重点区域以及重点市场提高检查的频次、走访的次数。严格按照“APCD”工作法的要求,“带着问题上市场,带着准备上市场”,建立违规户、无证户、销售大户等重点对象信息库,将这类经营户作为重点监管的对象,有针对性的开展日常监管工作。二是深入开展卷烟市场整治活动,集中解决市场管理的疑难问题。与有关职能部门紧密协作,相续开展了“冬季会战”、“闪电”15号两次卷烟市场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查处酒店、茶楼、娱乐场所、货运部等违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无证户、不法烟贩、违法大户的嚣张气焰,市场净化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三是充分发挥12313投诉举报电话的功能,接听处理投诉,严格按照程序及时进行了市场调查,并作了相应的调查处理和解答,达到了举报人和咨询人的满意。

(三)内部监管工作扎实开展。一是抓好教育培训。在各部门建立了内管联络员队伍,上半年对国家局《工作规范》进行了深入学习,近期又对上级局密集下发的《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认定真烟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通知》、《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对山东省局(公司)严肃查处东营市局(公司)违规经营问题的通报》和《市局(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卷烟零售客户信息变更管理的通知》三份内管文件进行了传达贯彻,进一步提高了全员对内管工作的认识,确保了《工作规范》落实执行到位。二是抓好日常监管。坚持“三员反馈”制度,对稽查员、客户经理、送货员发现的异常情况进行了汇总核实。进一步强化稽查中队内管职能和市场走访工作制度,并对其进行严格考核。积极介入许可证后续监管工作,通过跟车查、“千条查”、“排名查”、“零订货查”等形式,对违规使用许可证行为进行全方位监管,1-5月份共建议专卖部门对查实的85份许可证予以暂停供货处理,对其中申请开通的6份许可证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并进行了“回头看”。三是严格网上监管。按照预警程序处理的要求,及时准确处理预警,1-5月份内管信息系统共产生预警380条,全部进行了处理,预警处理率达到了100%;查获5万元以上真烟案件3起,对卷烟喷码进行了逐条登记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四是继续运行大内管模式。坚持将行政执法监督、执法满意度测评和“12313”打假举报电话知晓率检查纳入日常工作的范畴,与月度考核同步开展。在法规科的指导下,每月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进行检查,确保执法案卷无差错、无疏漏。经过努力,执法满意度达到了100%。五是加强部门沟通。每季度组织召开内管联席会议,对季度内管工作开展情况和抽查情况进行通报反馈,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下一步内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四)基层创优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制定了《市烟草专卖局优秀县级局创建活动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工作步骤和工作目标。每月开展定期检查,采取“回头看”的方式合理安排创建对标自查工作,同时积极信息报道,为深入推进创建优秀县级局营造了良好氛围。二是按照创建优秀县级局考核验收评分标准制定了创建活动计划表,将具体的创建内容责任到人,用工作流程和创建工作验收表指导工作。将创建工作纳入考核,不仅与年度目标考核挂钩,还与部门负责人的工作业绩挂钩,努力实现优秀县级局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五)许可证管理工作不断取得进步。许可证准入方面,一是严把证件办理的信息关,做到对客户了如指掌,详细掌握客户的真实情况。二是严把证件的准入审批关,有效杜绝了零售许可证管理不到位现象,树立了客户持证经营、亮证经营、规范经营的意识。三是严格执行《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公开、公正行政许可程序,突出事前审批、事中完善、事后监督,严格、高效、规范地做好行政许可及许可证管理工作。1-5月份共新办许可证83份,延续17份,切实做到了“程序合法,公正便民”。许可证退出方面,在2013年许可证退出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对辖区内存在登记事项发生变化、不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丧失主体经营资格、不符合延续条件、违法办理的许可证等五个方面问题的许可证,采取自愿退出、说服退出与依职权退出相结合的方法予以退出。1-5月份共对16份许可证实施了退出,其中登记类事项发生改变9份,有效期届满未延续2份,主动申请歇业5份;目前正在对停业超过一年的105份许可证进行公告注销并将形成长效机制。目前处于停业状态的许可证为275份,年末许可证总数将进一步下降。

三、严格规范,企业管理规范有序。

按照省局提出的“规范是生命线、创新是驱动力、发展是硬道理”的工作主线,上半年,我局(分公司)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努力贯彻规范主线,提升规范水平。

(一)切实加强规范建设。一是组织干部员工学习领会董局长在省局党组扩大会及在调研时讲话精神,引导员工深刻领会“规范、创新、发展”的丰富内涵,从思想层面加强规范意识。二是继续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健全规范管理的各类制度文件的补充、修订和完善,不断提高制度的匹配度和适用性。三是按照省、市局提出的构建“大监督”格局的思路,积极思考和谋划,充分发挥纪检、法规、内管、办公室等部门的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全方位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四是突出抓好“两项工作”,充分运用好公示栏、门户网站等平台,不断完善办事程序、创新公开形式、扩大民主参与,今年以来,公开事项共8条;以贯彻采购管理规定为抓手,严格执行“应招尽招”、“真招实招”的要求,保证了所有采购项目规范操作,公开公正。

(二)重点抓好财务管理。加强财务基础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按照市公司“规范有关核算问题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口径,明确归口责任,有效提高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在精打细算的基础上用好每一项费用,加大对重点费用的预算执行控制,严格执行《省烟草公司市公司差旅费管理规定》,加强差旅费、业务招待费和办公费的规范使用;加强对每月费用的分析,注重费用支出的均衡性和系统内的可比性;强化对资产的管理,对资产的购置做到先有预算再采购,资产的处置流程合规合法,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不断推进精益管理。以推进精益管理为着力点,充分挖掘企业发展的潜力,努力消除各种浪费,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提升企业经营效益、运行效率和管理效果。重点抓好“精益预算、精益采购、精益质量、精益物流、精益营销、精益管控、精益安全”等多项重点工作,建立了责任明确、分工协调、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精益管理工作机制。

(四)大力开展创新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围绕董局长提出的“以课题创新为重点,推进创新发展”的要求,在市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组织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召开了“三创”工作动员会,以点带面、层层发动,努力营造创新氛围。二是关注“微创新”。营销工作创新方面,积极对“新形势下客户经理职能发挥”课题进行了探索和研究,迅速成立专题小组对试点课题进行了专门布置、专项落实,并出台了《推进客户经理职能发挥的实施方案》,优化完善了相关工作流程。专卖工作创新方面,经过前期大量的研究讨论,确定了“以管手段促进许可证后续监管规范化”课题,修订了《深入落实许可证退出工作的实施方案》,同时,扎实推进项目进程,分阶段对有关工作进行了检查回顾和要求部署。

四、人才强企,精神文明建设展现新貌。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增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通过个人自学、上党课、支部讨论、观看廉政教育片、重温焦裕禄精神等多种形式,促使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了群众观点、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二是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解三促”活动,党组成员深入多个基层联系点,广泛征求和听取了基层员工与零售客户的意见,并对征集到的意见和问题及时作出了回应与整改,做到了立查立改、边查边改。三是按照“六个对照”和“六查”要求,围绕“务实、服务、节俭、清廉”八字意识,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全体班子成员积极剖析了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存在问题的原因以及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作风建设。

(二)加强员工队伍建设。一是提升队伍素质。以技能鉴定考试为抓手,以《关于加强技能鉴定工作考核的有关规定》为标准,及时召开了专卖技能鉴定考前动员会和培训会,并通过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规定学习时间、检查学习笔记、定期检验学习效果等多项措施,着力提升专卖人员的业务技能。二是狠抓工作作风。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整治“四风”,重点整治了“慵、懒、散、慢”等机关作风顽疾,引导干部员工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三是严格人员考核。围绕各部门的年度任务与计划,全面分析对标指标,进一步修订了年度重点目标考核办法,将重点任务细致分解到各岗位,并每月、每季度对完成情况进行指标测算和通报排名,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充分营造良性竞争的工作氛围。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局党组与各部门负责人、职能部门与重点岗位的同志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体系,同时,将此项工作贯穿到各职能部门日常工作中,实行“一岗双责”制,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做到了谁主管谁负责。二是抓好廉情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积极制定了《市烟草专卖局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检查考核制度,通过信息监测、定期自查、上级检查、社会评议等方式,对廉政风险防控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

(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一是积极开展争先创优工作,全面开展争创巾帼文明岗、优秀县级局等活动,把争创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由“达标”迈向“优秀”。二是开展文化评估。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评估文化建设成效,并对征集到的意见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三是丰富文化宣贯载体。在市局的安排部署下,积极组织每日训练,及时添置各类体育用品,为参加全市系统的职工篮球赛和乒乓球赛做好了准备,丰富了员工业余生活。同时,进一步完善员工交流平台,利用企业文化室、内部局域网、公示栏等宣传阵地,努力培养和强化了员工对“同心文化”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