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督察员交流会发言稿

时间:2022-02-17 05:47:00

城乡规划督察员交流会发言稿

今天的座谈会开得非常好,各督察组发言的同道预备很当真,汇报内容很充实,既交流了经验也研究了题目,并且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熟悉城乡规划督察工作的重要意义

随着产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城乡规划和建设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题目。一些城市忽视资源环境约束,盲目扩大城市规模,全国2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就有183个曾经提出过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设想。一些城市随意对历史街区大拆大建,甚至毁坏历史文化建筑和街区,全国109座历史文化名城中有相称多的城市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建设性破坏”。有的城市为了招商引资,不惜违规批准在国家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内建别墅,致使大量天然和文化景观迅速退化和消失。还有的在城市建设中互相攀比,贪大求洋,劳民伤财地搞“形象工程”,有些还引发了社会不乱题目。这些现象屡禁不止,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些地方政府忽视规划严厉性和权势巨子性,违背法定权限和程序随意调整城市规划、擅自批准进行建设的题目已经十分凸起,严峻影响着城乡建设的健康发展,也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成为了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不和谐之音,必需加以有效制止。

产生上述题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主观方面分析,有三个主体。一是部门开发商受利益驱动,但愿从违规中获得逾额利润;二是少数地方主要领导为了吸引投资加快发展,经常违规干涉干与规划审批;三是规划主管部分或是迫于压力被动违规审批,或是个别人暗里与开发商权钱交易主动违规审批。几种违规动因相互交织,形成了一个利益链,终极使规划丧失权势巨子性严厉性,无法起到法定文件作用。通过分析,我们留意到在诸多矛盾中,一些地方个别主要领导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准确的政绩观方面发生偏差,急于招商引资、大干快上,往往起决定性的作用,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从客观方面分析,这些题目也的确暴露泛起行规划治理体系体例存在着薄弱环节。一是国务院或省级人民政府对审批城市总体规划执行情况缺乏切实有效的层级监视方法和手段;二是主要依赖群众投诉或者媒体曝光,以事后查处为主的传统监视方式,显得十分被动,而且经济损失过大。

针对上述矛盾的主要方面和轨制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年我部鉴戒国外的作法,在等省探索规划监视体系体例机制立异。取得实践经验后,年月我部开始直接向南京等18个由国务院审批总体规划的城市,派出两批共27名规划督察员,启动了城乡规划和建设监视治理模式体系体例机制立异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上述题目。可以说,这项工作是在为城镇化健康发展提供轨制上的保障,其意义十分重大。

二、部派督察员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刚才听了9个组的发言,主要工作可以归纳出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加强沟通了解,建立畅通的规划督察渠道。各督察员组进驻试点城市以来,进一步与城市政府进行沟通,积极与地方建立融洽、规范、有序的规划督察渠道。武汉、长沙督察组与省建设厅、市人民政府建立了畅通的工作情况沟通渠道。郑州、西安督察组建立了对规划局审批项目的随机抽查轨制。

(二)注重工作方法,加深地方政府对部派规划督察员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各督察组寓监视于服务之中,没有把自己置于地方政府的对立面上,而是注重工作方法、讲究沟通技巧,既充分肯定试点城市规划治理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又积极协助地方规划部分探索解决一些规划治理上存在的体系体例机制题目,使地方政府亲身感到部派规划督察工作对城市政府加强和规范规划治理是一种促进和匡助,是好事。

(三)新老督察员步调一致,积极探索规划督察工作思路。督察员注重交流工作经验和方法,老督察员做好传帮带,新任督察员全面认识了解所在城市的规划编制和治理方面情况,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城市规划督察工作程序、工作方法,逐步形成了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力争早发现题目,在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前制止违法违规建设流动。

(四)各督察组结合详细情况,积极立异督察工作机制。昆明、贵阳督察组取得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与被督察城市建立起既监视又沟通的融洽关系。西安、郑州组紧密依赖规划治理部分开展工作,制止违法违规行为。兰州、西宁督察组努力与地方政府达成共鸣,使规划建议得到采纳。桂林、南宁督察组积极探索部省督察联念头制。石家庄、太原督察组正视规划督察手段立异,积极推动遥打动态监测工作。

经由一年多的试点工作,取得了如下成效:一是试点城市主要领导对规划权势巨子性严厉性的熟悉明显增强。通过开展试点工作,试点城市主要领导高度正视规划的权势巨子性严厉性,强化了自觉执行规划的意识。二是规划主管部分依法行政的执行力普遍进步。在督察员的监视与制约下,规划主管部分减少了被动违规的压力,得以义正辞严地严格依法行政。他们对设立规划督察员轨制表示由衷地拥护。三是地方规划治理体系体例进一步理顺。在督察员的建议下,相关城市进一步严格规划审批程序,规划治理工作日趋规范。四是试点城市违法违规题目被及时纠正在事前事中。督察员派驻后,及时发现一些违法违规苗头,实时提醒和警示,各试点城市再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题目,所有题目都解决在事前、事中,规划督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我们对规划督察工作有了一些深切体会,主要包括:

(一)完善体系体例、立异机制。规划督察员轨制建立了一种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的层级监视机制,是对现有规划监视体系体例机制的完善和立异。一方面,督察员对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监视,不受当地行政治理部分制约,可以独立、公正地提出督察建议和意见。另一方面,督察员通过对规划执行情况的实时监视,可以及时发现规划执行的实际情况,多数违法违规案件可以发现于初期、制止于萌芽状态,从而有效避免了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的发生。

(二)正确定位、实时监视。规划督察员轨制不是在现有规划治理体系体例之外重新“叠床架屋”,而是依据“到位不越位,监视不包办”的原则,在充分尊重地方事权、不影响正常的规划编制、报批和行政治理情况下,采用与城市政府进行沟通、列席当地政府相关会议、按期对规划审批情况进行抽查等旁站式监视方式开展工作,因此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认可和充分理解。

(三)低本钱、高效率。试点工作派出的督察员都是从规划治理部分退下来的老领导和老专家,他们认识规划治理的法律法规和技术尺度,富有领导工作经验和协调能力,能够正确掌握城市规划编制与执行的枢纽环节,能及时发现城市规划执行中存在的题目,并提出纠正的办法。经对18个试点城市的统计分析,每个试点城市规划督察本钱年均匀不到20万元,真正做到了低本钱、高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铺排和要求

城乡规划督察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立异性工作,各位督察员肩负的使命重要、责任重大。在去年桂林召开的组长座谈会上,我谈了开展规划督察要掌握好四个辩证关系,今天在全体督察员会上我仍是要再次夸大“开展规划督察一定要掌握好四个辩证关系”。

(一)掌握好城乡规划的科学性、严厉性和权势巨子性的关系。城市规划是龙头,是综合政治、经济、人文、历史、科技的法律性文件。城乡规划既是经济基础,又是上层建筑。城乡规划同时具有时效性和局限性,是一个集大成者。在执行中存在的题目,归纳起来有三方面:第一是规划的科学性题目、第二是规划的权势巨子性题目、第三是规划的严厉性题目。我们派出规划督察员一定要凸起重点,我们的重点核心是紧紧掌握权势巨子性和严厉性,紧紧掌握我们发的文件和通知的内容,牢牢围绕“五察”开展工作。支撑规划督察的重要依据就是“五察”,所以一定要紧紧掌握“五察”,即一察需报国务院审批的城市总体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编制、报批和调整是否符正当定权限和程序;二察分区规划、具体规划、专项规划等的编制、审批和实施,是否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强制性内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三察重点建设项目和公共财政投资项目的行政许可,是否符正当定程序、城市总体规划强制性内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四察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城市规划编制办法》、《城市绿线治理办法》、《城市紫线治理办法》、《城市黄线治理办法》、《城市蓝线治理办法》的执行情况;五察群众举报和投诉以及媒体反映的城乡规划重大题目。牢牢围绕“五察”,重点掌握“四线”,这是夸大的第一个辩证关系。

(二)掌握好事前事中与事后监视的关系、到任以前题目和到任以后题目的关系及规划督察工作与专案稽察查察工作的关系。我们到任以后的重点是事前事中,确保试点城市不再泛起新的题目,假如泛起了新的既成事实的题目,我们就有一定的责任,或者说我们“五察”没有到位。到任以前,各地可能都会有这样那样违背规划的题目,有的还比较严峻;到任以后,群众也可能会有投诉举报。假如经了解,以为题目确实比较严峻,那么一定要讲演部稽察查察办。由部稽察查察办按照程序报请部领导同意,组织专案稽察查察。

(三)掌握好督察与被督察的关系。当前,我国城乡建设正处在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一些地方政府因为想发展得快一点,而忽视城市规划的权势巨子性和严厉性,需要做工作进行沟通并取得地方政府的理解。我们规划督察工作最核心的监管对象就是地方政府,但是我们还要与地方政府沟通好,要让地方政府客观地、辩证地舆解规划督察员到任后对当地城市建设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而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