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体协工作大会讲话材料

时间:2022-02-13 02:58:00

老年体协工作大会讲话材料

同志们:

刚才,主任代表旗关工委和老年体协全面总结了年全旗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体协工作,对年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会后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体协工作的重要性

年,我旗各级关工委和老年体协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勤恳工作,为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推进老龄事业和谐发展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旗关工委以庆祝新中国成立周年和自治区关工委成立周年为契机,着力推进“德育、致富、关爱”三大工程,成功组织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我的祖国”主题教育读书征文及演讲演唱、净化文化市场等大型活动,出版《一片冰心在玉壶》一书,投入180多万元对贫困大学生和留守儿童进行资助,为关心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进全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老年体协工作方面,3个以中老年为主的体育专业协会(门球协会、武术协会、秧歌歌舞协会)不断壮大,目前已经吸纳了250多名中老年队友,标志着老年体协组织网络不断完善。在第八届老年人“长寿杯”门球比赛、全市首届老年人象棋、乒乓球比赛和全旗第一届太极拳剑比赛等各大赛事中,老年体协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我旗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和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社会氛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广大老领导、老干部对青少年的无限深情,折射出中老年体育爱好者对生活的热爱。在这里,我代表旗委、政府,向各级关工委和老年体协的各位老同志,向全旗所有从事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体协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年,是“”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旗着力打造“一市三区、两个组团”城市核心区的关键一年。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青少年就是后备军。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各镇、旗直各有关部门和其它部门要站在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体协工作的重要意义,既要尊重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又要增进老年人身心健康,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逐步推进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体协工作有序发展。

二、加强学习,注重实践,切实加强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体协工作的科学性

科学发展观是当前及今后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体协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去年8月,顾秀莲在中国西部省市区关工委第二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再一次强调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要做到“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三者的有机结合,就是关心下一代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着力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要树立“服从大局,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的观念,始终坚持从青少年的实际出发,注意特殊性,加强针对性,把握科学性,发挥能动性,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提高新形势下培养教育青少年的水平和实效。

在老年体协工作方面,要积极贯彻“促进城市、发展农村、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工作方针,秉承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原则,各相关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和应对社会老龄化趋势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各项活动中要抓好组织建设,以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内容为落脚点,逐步推广老年人科学健身的方法与经验,为发展壮大我旗老年人体育事业提供更多保证。

三、抓住重点,创新方法,进一步增强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体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全旗各级关工委和老年体协要在旗委、政府的领导下,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全面地推进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体协工作。

第一,要抓住工作重点,认真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要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趣味性。让老同志关爱、引导、保护青少年,让青少年尊敬、爱戴、学习老同志,实现老少互勉、老少共进,是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目的所在。参加“十佳青少年”评选、开展“中国精神”、“中华魂”读书等活动要以满足青少年的需求为出发点,以中小学、幼儿园为主阵地,创新活动的形式,丰富活动的内容,确保各项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各镇、旗直相关部门和社区要经常组织贴近青少年思想和生活实际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活力。

二要加强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德育工作始终是关心下一代的重点工作任务。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各学校和幼儿园要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队会、团会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党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

三要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旗关工委有关成员单位要继续重视中小学选配法制副校长工作,并配合学校开展好“法制教育进校园”、“法制教育进课堂”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法制意识。要抓好对网吧的义务监督,遏制互联网、手机传播的不良信息侵蚀广大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四要多为青少年做好事、做实事。要以“城乡统筹、集约发展”战略为原则,广泛集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开展好捐资助教、扶贫助学和“爱心超市”建设活动。尤其要贴近贫困大学生、青年农牧民等其它青少年弱势群体的切身需求,加大对这部分群体的帮扶力度,通过组织培训、开展活动等形式,把党和人民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关爱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第二,要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开展老年体协工作。

一要继续实施农村牧区“123”老年人体育工程。为加快城乡统筹的力度,今年要继续加强组织和资金保障的力度,推进红庆河镇和苏布尔嘎镇“123”老年人体育工程建设项目的进度,尽快完成乌兰木伦镇门球厂续建工程。结合“体育下乡”活动,要积极组织中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进一步提高活动场所的利用率。

二要积极开展老年群体活动。目前,阿镇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中老年人,约占全旗老年人口总数的6%左右,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全市开展的比赛项目中,我旗在门球、柔力球、健身操等项目上有一定发展和基础,但与兄弟旗区相比,差距还比较大,尤其各镇中老年体育活动更显薄弱。今后,要加大宣传力度,帮助中老年人树立积极参与健身的理念,推进相关单位、系统和民间组织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体育协会和体育队伍。同时,要结合各镇中老年人口数量和体育场地设备实际,开展中老年健身操(舞)、活动、门球、台球、乒乓球等活动,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要积极开展各类体育赛事,为广大中老年体育爱好者提供活动载体和平台。

四、凝聚力量,狠抓落实,进一步推动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体协工作有序发展

第一、党政部门要加大对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体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体协工作是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按照“三纳入、四统一”的要求,各镇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体协工作的长远战略意义,统筹安排部署,重点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要确保“123”老年体育工程项目经费落实到位。各相关部门要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各级关工委和老年体协开展工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具体来说,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组织部门和老干局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组织、队伍保障。教育、文化、司法等职能部门和工青妇等群众团体要加强与关工委的沟通,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各社区和旗直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程度,按照相关要求和关工委常务工作领导人员配备、办公室建设方面的具体规定,健全组织,加大投入,推进“三结合”教育活动。新闻媒体要进一步加大关工工作宣传月和“五老”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积极倡导关心、关注青少年成长的新风尚,共同推动全旗关心下一代工作。

在老年体协工作方面,要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面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进一步完善老年体协组织网络,定期听取老年体协工作汇报,研究老年体育工作发展情况,切实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组织部、老干局、人事劳动与社会保障局、民政局、体育局、新闻中心等单位,要大力支持和协调老年体协更好地开展各项活动,积极宣传工作中的亮点,以推进老年体协工作为着力点,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全面发展。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五老”队伍、关工委及老年体协自身建设。关工委、老年体协队伍壮大不壮大,能不能切实发挥作用,对于开展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体协工作十分重要。

一要加强领导班子、在职干部队伍和“五老”队伍建设。各镇党委、政府、旗直党组织和行政部门要尽快对所属单位的关工委和老年体协进行整顿和调整,对年老体弱、不能坚持日常工作的老同志,动员二次退岗。要组织更多的“五老”人员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进关工委“组织网络化”建设,积极开展创“五好”关工委活动,使关工工作“一、二、三”(一个镇、两个社区或嘎查村、三所学校)突破提高活动见实效。要动员更多的中老年人参加群众性体育活动。

二要加强制度建设。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体协工作中,逐步建立健全必要的工作会议联席制、学习培训和信息交流考核制、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尤其是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要对“五老人员”的学习或培训要检查评估,并对优秀者给予表彰奖励。加强调查研究力度,组织“五老”人员进学校、深入农牧区,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联谊交流活动,真正把我旗各级关工委建设成为“学习型、调研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组织。

同志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体协工作,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希望工程和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高尚光荣的伟大事业。衷心希望广大老同志继续发挥余热、贡献才智,所有从事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体育工作的同志们努力拼搏,再接再厉,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各项工作,为推进我旗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转型发展、统筹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