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干部信息调研宣传讲话

时间:2022-06-22 10:13:00

市委干部信息调研宣传讲话

今天的会议是培训会,也是工作会。目的是围绕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进步推动和促进政法各项工作落实。会议也是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省政法委、市委对信息调研宣传工作要求的一个具体措施。省委政法委洪禹候秘书长、主任、孙荣传主任参加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政法委对市政法工作的关心支持和高度重视。刚才,洪秘书长和左主任就信息调研宣传工作给大家作了讲话,提出了要求,大家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我们还首次聘请了研究员、主任、主任作为特邀调研员,请他们近距离指导我市的信息调研宣传工作。我想,有各级各部门重视,有具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今年的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去年我市的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此,我代表市委、市委政法委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你们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工作。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

(一)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年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对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政法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观点和新要求,总的要求是政法部门要做和谐社会的保障者和建设者。在这种情况下,要跟上时展的步伐,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充分发挥政法工作的职能作用,就必须加强信息调研宣传工作。如何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如何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如何搞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如何提高维稳工作能力等,都需要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加强调查研究,在调研的基础上拓展新思路,探索新途径,拿出新办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是三位一体、有机统一,都是服务于政法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需要。

(二)是推动工作的需要。第一,当前政法工作的确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作风问题,少数干部作风漂浮,沉不下去,不务实,给工作带来被动;二是研究不够,对基层工作不了解、不熟悉,不清楚,工作盲目,还不能够做到把握工作规律,掌握工作趋势。三是我市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我市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工作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不够及时,报送信息的时效性不强,有的县区和政法部门对上报信息重视不够,一些重要信息没有及时报送;调研不够深入,调研成果深度不够,只是简单传递信息,没有进行深层次挖掘,不能提出实质性问题,没能够引起领导的思考和认同,利用价值不大;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县区与县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信息调研工作水平相差较大;资源整合不够有效,全市政法系统信息调研宣传人员、组织和网络等资源还没有得到十分有效的整合,还没能形成大调研大宣传的格局,还没有形成强大合力。第二,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是推动和促进各项政法工作的基础和手段。信息调研宣传都是政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开展前,需要调查研究,形成科学决策;工作推进中,既要督查调研推动工作,又要及时把握信息,动态调整方法措施;工作开展后,需要总结宣传,深化工作成果,努力实现工作成果倍增效应。所以我认为,不抓信息调研宣传工作的领导不是一个合格的领导,至少不是一个精明的领导。信息是协调、汇报工作的有效载体,是各级领导了解情况的重要渠道。领导工作都很忙,事必躬亲是不现实的,必须依靠及时全面细致的信息。如果得到的信息不全面不及时或不对称,领导指导工作就可能陷入盲目,无的放矢。政法委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能就是协调,要协调就不能没有信息,信息是政法委发挥作用的桥梁和纽带。同时,平安建设、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也需要通过信息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让主要负责同志了解情况,把握形势。调研是科学决策的基础和依据,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前,政法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要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从事政法工作的同志要针对政法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加强专门调研,提出针对性措施。就我市而言,平安建设全面深入开展,成效初步显现,但仍然存在制约瓶颈,流动人口管理、技防建设、小区治安防控等,都需要针对性开展调研。宣传是社会动员,推动工作的重要措施。平安创建要靠宣传深入人心,典型经验要靠宣传加以推广,依法信访要靠宣传进行引导。宣传是重要的资源,做得好能事半功倍,做不好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要充分利用媒体宣传作用,充分利用舆论的导向作用。“平安进社区”的宣传效果很好,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有力推动了工作。大家一定要善于用政法信息调研宣传来指导工作,推动工作,这既是一种工作要求,也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

(三)是培养干部的需要。调查研究工作非常锻炼人。思想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面向实际调查研究。李瑞环同志也曾讲过一个生动的例子,两个人同时大学毕业,毕业时工作能力、工作水平相当,过了一二十年以后,发现变化很大。根本原因就是其中一个干部重视调查研究,重视总结经验。另一个干部不总结,不提高,猴子掰玉米,掰一个丢一个,水平始终提高不上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事物层出不穷,要做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首先必须是一位调研型干部、专家型干部,只有这样才能举一反三,闻一知十,把握工作规律,掌握工作方向。没有调查研究的意识,没有调查研究的本领,没有调查研究的技巧,没有调查研究的水平,工作就很难有所作为。当前群体性是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如果对群体性事件的特点、规律、处置办法不总结,不调研,不归纳,按常规方法处置,问题解决不了,水平也很难提高。调研的过程就是改造客观世界,提高自身水平的过程。信息调研宣传工作的核心问题是调研问题,信息是调研的一种方式,宣传是调研的一种手段,大家要充分认识到信息调研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思想上扎根,在实践中落实。

二、要努力提高水平。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调研成果转化。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离开中心,脱离大局开展工作是没用的,工作价值也难以体现。这个“中心、大局”就是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从事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洞察力,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要围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这个中心大局,所有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都要围绕并服务于这个中心、这个大局。否则,游离于全市中心工作,与党委政府的要求不能合拍共振,就很难做出成效。要从服务大局出发,重视调研成果的转化。调研成果的转化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循环,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检验调研工作是不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了,重要一点就是看成果能不能转化,能不能促进工作,能不能为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要突出重点,实效管用,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开展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要有针对性,立足于推动工作。检验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是不是推动了政法工作。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要明确什么是信息,正确判断信息,学会遴选信息。调研工作首先要管用,不能与政法重点工作两张皮,为了调研而调研。宣传工作涉及到正确的舆论导向问题,如果没有针对性,很难动员群众,凝聚人心。我们从事政法信息调研宣传的同志要认真研究,系统思考,务求实效。调研课题的选择、调研过程的安排、调研报告的形成、调研成果的转化,都要结合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眼于对实践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今年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要围绕以下重点,一要关注基层平安创建典型的总结宣传,二要关注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如化解人民内部矛盾、街头政治解决办法等。三要关注综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如“四大战役”、社区矫正等工作。四要关注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等。这既是调研工作重点,也是宣传工作难点,在这些方面要积极探索,有所突破,既有工作价值,同时也有理论价值。

(三)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完善工作网络和机制。一是要创新。要在内容取向上创新。关注热点,注意报送事关群众、事关全局的苗头性、倾向性信息;剖析难点,注意扣紧群众反映强烈、党委关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宣传亮点,对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好的做法,提炼、加工,树立典型,促进工作。要在方法上创新。在信息捕捉上主动搜集、深入挖掘,使信息内容更鲜活;在信息收集中总体全面,使信息来源更广阔;在工作方式上整合资源,联合协作,使信息运行更社会化;在信息处理方面上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使信息处理更有效。要在加工上创新。加工的信息有特色,突出地方性,创建自己的风格。二是要有一个好的网络。网络是扩大信息来源,提高信息调研工作水平重要手段和平台,要开放式调研,形成大调研工作格局。这次市里聘请特邀调研员就是通过专家指导,提升水平。目前全市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网络初步建立,有了具体的联络人员,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在“三网建设”上要进一步加强,即:纵向网络(上下各级政法部门),横向网络(同级政法部门),扩散网络(与政法部门外的部门建立网络)。市委政法委研究室在这方面要做好统筹,发挥协调作用。三是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市政法信息调研工作考评办法》,明确政法信息调研工作机构,确定人员,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四)要把握政法宣传工作主动权。政法宣传工作很重要,当前我市政法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薄弱环节,关键是要把握好主动权,做到主动宣传,主导宣传。综治宣传要进一步提升水平,防邪宣传要进一步找准突破口,维稳宣传要有所作为。现在,维稳工作存在许多盲区,特别是“三民”(民办学校、民办医院、民办企业)维稳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这些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大多数不了解维稳,不重视维稳,出了问题把责任推给政府。出了问题,追究责任是必要的手段,但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宣传,让他们了解维稳,重视稳定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动工作,防范于未然,积极化解单位内部的矛盾。

(五)要认真负责,扎实作风。做好信息调研宣传工作,关键是要有人真负责。市委孙金龙书记说,一千一万条理由,只要三个字就够了,就是“负责任”。人不在多,要有机制链接,形成有领导分管、部门承办、个人负责的工作体制,厘清责任,落实任务。信息调研宣传工作面向领导,面向群众,面向社会,看似小事,其实影响和作用很大。从事信息调研宣传工作的同志必须要有一个科学的态度,敬业的精神,扎实的作风,深入调查研究,把握工作规律。要求真务实,客观全面,不能一叶遮秋,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深入透彻,不可浅尝辄止。信息调研宣传工作也是一项清苦的工作,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要耐得住性子,沉得下身子,深入研究,深入调查,才能有所作为,做出精品。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

(一)一把手要亲自抓。信息调研宣传工作,一把手亲自抓,领导重视,是关键,是前提。政法单位的一把手对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要高度重视,摆上重要位置。一把手要亲自抓,在工作安排上列上议程,在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要确定具体部门负责,专人办理,定时研究,解决问题。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一是抓好自身带头,一把手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亲自抓课题,带头搞调研。二是要形成一个工作机制,把调研工作的机制网络建立起来,用机制来链接,充分发挥调研工作作用。三是一把手要关心、重视搞调研工作的同志。从事调研工作的同志很辛苦,一把手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多给予关心照顾。

(二)分管领导要负责。既然是分管这块工作,这块工作就是分管领导的责任田,分管领导就要在时间、精力上多投入,把握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工作要求,给予工作支持。

(三)队伍建设要加强。做好信息调研宣传工作,要有一支过硬的高素质的队伍。加强信息调研宣传人员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下达任务,部署课题,加强督促检查,力求多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