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安排通知

时间:2022-03-15 05:53:00

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安排通知

根据《司法局关于加快律师业改革与发展推进“大”建设的意见》(大司发号)和开展“法律进社区”的精神和要求,为发挥我区律师、公证员在法律进社区中的作用,积极构建社区服务工作体系,整合职能,组织协调法律服务人员和志愿者队伍进入街道社区,根据我区情况,实行律师所、公证处与镇街对口包片、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工作内容和形式

1、建立法律服务进社区对口包片服务网络,每个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与2-4个镇街建立对口联系(联系表附后)。

2、各镇街在重大经济、普法宣传教育等活动中,可主动与对口律师事务所、公证处联系,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要积极参与社区法律服务、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可根据镇、街的要求选派有专长的律师、公证员为其服务。

3、对口的律师事务所要负责其镇、街法律援助工作,法律援助工作由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法律援助工作文书按司法部统一格式文书进行归档。

4、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和各镇街司法所要相互沟通,加强联系,积极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

二、工作要求

法律服务进社区是上级对法律服务工作的要求,也是今年司法行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展示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工作者形象的契机,各律师事务所和公证处要将此项工作作为拓展延伸法律服务的重点,认真抓好落实。

各律师事务所和公证处要与各镇街建立联系制度,经常派人到对口单位走访,征求意见,及时向区司法局反馈问题,要耐心细致地解答有关法律问题,遇有特殊问题,律师事务所要组织有关人员研究,给予答复。

法律服务进社区工作是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和镇街司法所全年工作总结评比的一项重要内容,望各单位扎扎实实做好此项工作,并把活动情况及时上报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