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社区矫正对象监管通知

时间:2022-03-15 05:57:00

司法局社区矫正对象监管通知

各司法所:

为了认真履行对社区矫正对象“监督考察、帮助教育、日常管理”的法定职责,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重新违法犯罪,现就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做出以下紧急通知,望各司法所接通知后,迅速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十二月二十日前书面报市局社区矫正工作科。

一、集中开展一次大走访活动。各司法所要迅速组织力量,对所辖范围内所有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一次走访,这次大走访要求不漏一人,对重点对象尤其是有可能重新犯罪人员,司法所要亲自上门走访,通过走访做到情况明、底数清。通过走访进一步了解社区矫正对象思想状况;了解社区矫正对象认罪态度、服刑服法、遵守法律法规、管理制度及掌握劳动技能和就业愿望等情况;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生活环境、家庭情况、社会交往及生产就业等情况。并同时核查社区矫正对象中有无脱管、有无漏管、有无不经请假外出等现象。

二、集中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各司法所要在走访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一次集中警示教育活动,这次集中教育以社区矫正对象管理规定,社区矫正对象权利和义务、《省社区矫正对象奖惩办法》、刑法修正案(八)为主要内容,结合判决书引用《刑法》条文的内容开展在刑教育,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犯罪的危害性,引导其认罪服法,要开展与现实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帮助他们增强法制观念、培养健康人格;要重点围绕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开展法律教育,帮助其学会用法律手段解决工作、生活中碰到的纠纷和困难,巩固矫正成果。要对重点人员心理障碍对象,开展一次心里咨询和集中教育活动。

三、开展一次排查。各司法所通过走访,要对所有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分析排查,确定分类管理和重点管理类别,对于社区矫正对象属于严管的对象,司法所要建立重点人员花名册和重点管理档案,并落实个人矫正方案和监督管理措施,确保社区矫正管理的质量。要加强与公安派出所的联系和沟通,加大对不遵守矫正法规人员的惩处力度,注重抓好正面典型,对日常表现不好不服从管理,不遵守矫正法规的社区矫正对象,通过谈话和警示教育仍不改正的要落实相关证据,严格依法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