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学外语活动相关事宜

时间:2022-03-14 06:36:00

全民学外语活动相关事宜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区市民的整体外语水平和文明素质,努力营造对外开放与交流的良好语言环境,开发外语人才资源,依据《民学外语五年规划实施意见》的要求,区委宣传部决定在全区开展全民学外语活动,现将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全民学外语活动的重大意义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大,国际交往的城市功能更加突出,优化发展环境的要求更为迫切。开展市民学外语活动对于提高市民整体外语水平、文化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国际形象,优化的发展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民学外语活动,建设学习型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下发了《民学外语五年规划》、《民学外语五年规划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全市市民学外语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大大连”建设过程中,区担负着主战场和示范区的重任,必须提高区国际交往功能,营造扩大对外开放和经济技术交流的外语环境,通过开展市民学外语活动,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增强干部群众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从而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

二、全民学外语活动的主要工作

1、抓好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外语学习。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学习和应用外语,促进外语在公务活动中的普及。公务员要初步掌握常用的生活英语口语和简单的公务英语。一般公务员要求通过学习掌握日常英语对话1OO句以上;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40岁以下的公务员,要求掌握英语对话300句以上,可用英语进行一般交流和从事简单的公务活动。

2、抓好“窗口”行业职工的外语学习。以公安、交通、旅游和商业等四个行业和部门为重点,带动全区“窗口”部门和服务行业外语水平的全面提高。鼓励开展行业内外语比赛和学习交流活动,采取分层培训、重点提高的方式,将外语水平与上岗条件和奖励措施等挂钩,逐步提高行业从业人员对外服务水平。

3、开展形式多样的外语培训活动。要建立一批教学质量高、适宜各层次各行业学习特点的培训基地。鼓励市民积极收听、收看电台、电视台举办的外语讲座节目。要充分利用市里编选的教材,做好教材的发放和培训工作。要发挥企业、学校和社会力量办学等资源优势,开展“政府推动、企业参与、学校为主、群众受益”的大型市民外语培训活动。

4、开展趣味外语普及活动。各部门、各行业要积极支持市民参加学外语活动,为市民搭建外语学习平台,营造外语学习氛围。要利用区内现有的场地和师资资源,开辟“外语广场”、“外语角”,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外语比赛、外语交流活动,积极开展外国语言文化教育和普及活动。

5、组建“市民学外语志愿者”队伍。以学校为主,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建立志愿者资料库,使基本队伍相对稳定,储备一定规模的外语人才。组织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街道、窗口行业和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英语教学活动,进一步提高普通市民、窗口行业从业人员和机关干部学习外语的积极性。

6、进行外语水平测试。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照制定的针对普通市民外语水平测试的统一标准,对自身外语水平进行测试,不断提高语言应用水平。

三、几点要求

市民学外语活动是涉及全区各行业、各部门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是涉及全区每一位市民的实事,也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才能完成的艰苦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区建设学习型城市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组织实施。

1、加强领导和协调。充实和完善区学习办对市民学外语活动的工作职能,形成统筹规划、督促检查、监督实施、协调各方的有效工作机制。各镇街、委办局和窗口行业的主管部门要通力协作,加强对学外语活动工作的领导,根据规划安排,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2、建立交流、检查和奖励制度。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学习培训工作,使各部门和市民及时关注、了解并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要组织开展不同社区、行业和单位之间的经验交流活动,鼓励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要建立检查奖励制度,定期对学外语情况进行检查,对学外语活动成效突出的单位、行业和个人给予表奖。

3、加大宣传力度。要抓好典型,搞好普及,展示成果,交流经验,促进市民学外语活动的逐步深入。要充分发挥简报、宣传栏(窗)、网络等阵地的作用,对市民学外语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市民自觉地投入到学外语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