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长在病虫除治会讲话

时间:2022-08-16 05:59:21

林业局长在病虫除治会讲话

各位战友、朋友,同志们: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在马鞍山召开的全省松材线虫病除治现场会,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主要就松材线虫病的认识问题和防治的基本思路和大家交换下意见。这次会议开的时机很重要,是“十一五”与“十二五”的交接之时,也是年度之间的交接之时,同时也是国家林业局受国务院委托同各省人民政府签订松材线虫病防治责任状、以及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责任状首轮验收结束后的第一年。因此,大家很有必要回顾一下过去,分析现在,理清今后工作的基本思路。下面借用这个机会,我想谈谈对松材线虫病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供大家参考。

一、对松材线虫病的一些基本看法

1、发病因素的复杂性。松材线虫病发病受到树种、温度、线虫、媒介昆虫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

2、传播的复杂性。既可以自然传播,又能人为传播,主要以人为传播为主,而人为传播的方式、途径很多,任何一环节忽视,就可能引起扩散。松材线虫病是个“洋病”,是从国外传入,无论从自然属性、社会属性、传播属性来讲都很复杂。

3、危害的严重性。感病株一旦发病,短期就会死亡,乃至成片死亡,对松林生态系统具有毁灭性,造成很大经济损失,直接影响老百姓的经济、生活。同时,松材线虫病对生态对景观也有严重的影响。

4、防治的困难性。从技术方面来讲,目前,针对松材线虫病实用性强的配套技术还没有很完善。从社会因素看,防治也很困难。松材线虫病的防治要考虑一个综合因素,不仅仅是林业一个部门的事。所以我们在战略上要重视它,在战术上也要重视它。

我省松材线虫病是在1988年首次在马、巢、滁三个地方同时发现。我省是松材线虫病发生十分危险的省份,从温度、松林分布、以及我省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来看,发病危险性高。防治23年来,取得了很多宝贵经验。早期以马鞍山、和县、管店总场为代表的三个点,采用“围追堵截”的方式,工作很被动。目前,总体上推行总体规划布局,分类施策指导,防治并举的策略。从总体上,我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形成了一定的机制,基本上控制了松材线虫病肆意蔓延的态势。松材线虫病是个严重病害,不能不防,虽然难防难治,但是我们在一定程度上、范围内是可防、可治、可控的。

二、要充分认清当前松材线虫病发生的严峻形势,认真谋划下一步目标

防治目标要清晰,分类对待。在重点地区、新发生地区、面积不大的地方要零容忍。有些地方以控制为主要矛盾,有些以减轻危害为主要矛盾。要根据不同区域,发生时间,可控程度来考虑。要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全面提升松材线虫病防治水平。

有些地方认为,松材线虫病除治主要就是砍树,破坏了森林资源,其实这种认识是不到位的。除治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更多的森林资源不受破坏,保卫生态安全。因此,从这一层面上来讲,松材线虫病的除治是一个长远规划,要与正常采伐、改造、造林结合,应立足于本地区森林资源,深入实地调研论证,做出可行性研究报告,为实施项目建设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做到除治与造林项目相结合,增强保障能力,为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保驾护航。

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回顾了我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历程,希望大家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总结经验,继续实践,继续努力,使我省的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一个圆满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