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发言稿

时间:2022-08-27 10:54:07

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发言稿

同志们:

为贯彻落实《关于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主题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今天召集全体干职工及客商代表召开本次以焦裕禄精神为镜,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集中学习会议。此次集中学习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同志为组长的第三督导组进行督查指导,同时参与学习指导的还有县第四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分局局长同志及三山乡大学生村官同志。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县督导组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下面,我们开始本次的集中学习:

精神是一种信念,支撑向前;精神是一种灵魂,升华人格;精神是一种奉献,完善心灵。回忆往事,还记得从小开始,家里的长辈就经常给我讲述各种关于拥有崇高人格和宝贵精神的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以至于在我幼小的心灵,精神的力量便开始扎根心中。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面的提升,慢慢地,一个熠熠生辉的名字就沁入心田—焦裕禄。在我求学的无数个岁月里,在我走向社会,参加工作的无数个日月里,焦裕禄精神教育和激励着我的成长,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人生历程。今年3月17日至18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实践载体,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深刻领会的淳淳教导,我以为必须回答榜样的精神实质是什么?对照榜样的自身差距在哪里?学习榜样又要怎样校正和付诸行动?我的初步感悟是:

一、榜样的精神实质是什么

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榜样是一座灯塔,指引方向。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所有共产党员的楷模。2014年3月18日上午,在兰考县委老办公楼举行的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开门见山:“我之所以选择兰考作为联系点,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因为兰考是焦裕禄同志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我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总书记的一席话,焦裕禄——一个县委书记的楷模、一个党员干部的榜样、一个群众的贴心人、一个激励了几代人的精神支柱再次成为公众的焦点。总书记在兰考县视察时无数次的重复这一个词,“焦裕禄精神”,那么什么是“焦裕禄精神”?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五个词看起来普普通通,但是每个词都是沉甸甸的,真正能做到这五个词的要求实际上是很难得。那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学习什么、弘扬什么?总书记进行了精准概括: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理、“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二、对照榜样的自身差距在哪里

对照焦裕禄精神,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进行深刻反思、自省。为此,我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与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行结合,边学边改,自认为存在以下差距和问题:

(一)形式主义问题表现为“松、旧、虚”

松—学习制度松。虽然我主持制定了相对较为完善的招商局学习制度,但由于平时工作量大,事务性工作多,有时又忙于会见客商、或外出招商,制定的学习制度有时得不到坚持,时紧时松,没有持之以恒。

旧—工作方法旧。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习惯于“名片招商”即满足于利用客商的名片建立客商信息库,对客商的其他信息情况知之甚少,以至于在实际工作中感到客商信息源“捉襟见肘”,工作效果不是很明显。

虚—工作作风虚。在与客商的交流沟通中,热衷于坐在办公室利用微信、短信、电邮、电话沟通联系,特别是重大节日时,有时没有做到及时上门拜访客商、问候客商,坐下来与客商拉家常、叙叙旧,以至于在客商中的影响力不够响亮。

(二)官僚主义问题表现为“三多三少”

一是工作布置的多,亲历亲为的少。招商工作千头万绪,对外要掌握客商信息、动态、外出招商;对内要掌握引进项目的进展情况。对上级主管部门要及时沟通联络,对县内兄弟单位要督促报送招商引资情况。我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有时习惯按照分工进行布置工作,要求分管领导各司其职、分兵把口。自己除了在重要客商来访、重大项目洽谈工作上亲力亲为,其他的如在业务统计数据上的把关、一般性事物管理等工作细节重视不够,导致有时容易出现工作失误。

二是与班子成员沟通的多,一般干职工沟通的少。出于工作的需要,和班子成员工作接触机会较多,因此沟通的时间也多,而对于一般干职工,有时除了简单的工作布置外,沟通的时间较少。

三是工作表现关心的多,个人生活关心的少。对于干职工,对其工作上提要求多、关注其在单位上守纪情况多,对其个人兴趣爱好、家庭生活等知之甚少,有的知道的也是通过其他同志介绍的,没有真正地和干职工多谈心,深入了解关心其个人问题。

(三)享乐主义问题表现为“懒、狭、散”

懒—思想上懒性。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习惯于老方法、老观念,按照原来的理论生搬硬套,不愿去想,不敢去创新,思想僵硬,有懒性,求稳怕败,担当不够,担心在操作过程中,如果把握不准,造成负面影响。

狭—知识上狭窄。新形势下招商引资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愈来愈多,如招工难、供地难、洽谈项目难、项目落地难、企业融资难等等。作为招商局局长,在破解难题上,深感自己知识面不宽,经验、方法不多,难以做到游刃有余。

散—纪律上散漫。制定了招商局日常管理制度,在考勤上实行签到制,大部分同志能遵照执行,但也有个别同志纪律观念淡薄、自由散漫、我行我素,给单位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这种现象虽然思想上重视,但还存在人情关。

(四)奢靡之风表现为“三不”

一是招待费节约不够。招待客商时,有时会为体现对客热情讲排场,根据客商的喜好,在酒水方面有时存在上些比较好的酒水,存在一定程度的超标,造成了一定的浪费。有时临时接待客商,无法及时到商店采购酒水,只能在酒店直接采用,造成招待经费较高。

二是勤俭力度不够。外出招商时,有时为了工作需要节省时间会乘坐飞机;有的办公用品如电脑、打印机使用时间年限未过,还可使用,但也进行了更新和重新购置。

三是节能工作抓得不够。表现在有的同志下班后忘记关闭电脑电源或空调开关;有的在打印材料时没能做到双面打印;有的使用空调时违反规定设置温度标准;有的办公室电脑没有很好地爱护,经常出现“死机”现象,缺少节能降耗的自觉性。

三、学习榜样又要怎样校正和付诸行动

学习焦裕禄精神,作为招商团队的党员干部,我认为在校正自身及团队的不足上和如何付诸行动中,应该从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上入手。“三严三实”要求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作风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何为“三严三实”?在这里,我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看法: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为此,我认为对照自己的差距,应做到:

第一,把“为民”融入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这种情真意切的朴素语言,正是焦裕禄为民品格与公仆情怀的真实写照。今天,我县正在实施建设幸福崇仁的目标,作为招商部门,就是要在客商服务上做好爱商、亲商、安商、扶商,营造优良的投资环境。

第二,把“求实”化作追求。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从焦裕禄同志身上所折射出的“求实”光芒,不仅是一种科学精神,一种工作作风,还是一种人生态度。“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道出了焦裕禄只有调查才出真知的实践体验。我应以“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气概,在实干中敢担当、敢碰硬、敢克难。坚持正确政绩观,把工作业绩中的水分挤榨干,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推举出,把求真求实的“风向标”耸立起,带头营造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的风尚。

第三,把“奉献”变成行动。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我将把握好学习焦裕禄精神、端正奉献与奉公这一“人生观”的契机:从“简”做人,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保持自身习性的简约,不为孤寂所困,不为权利所惑,不为人情所缚,把“以德正身、以绩立身、以能强身、以纪律身”的自立准则坚守住、弘扬好。从“高”做事,对待任何一项工作,大到全局性决策,小至具体化操作,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实施、高效率落地,力求每项重大工作都让绝大多数群众满意、赞同和高兴。从“严”做官,收紧作风的口子,握紧公权的把子,把“三严三实”贯穿于仕途乃至人生的全程。

第四,把“垂范”作为使命。焦裕禄同志塑造的精神内涵是极其丰富的,其中于我尤为珍贵的精神财富是:作为部门主要负责人,奉献在先,奋斗在前,在践行党的宗旨中率先垂范。我将努力在争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中当标杆、做表率,并请同志们对我“开炮”、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我带头做到。凡是责令党员干部不能做的,我带头杜绝。特别是党的廉政准则和《八项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在自己的平常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凡是鼓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的,我带头探索。总之,我将当好“排头兵”,并与全局党员干部一道攻克招商的难题,为建设幸福崇仁添砖加瓦。

总之,学无止境,责无旁贷!“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我将以榜样的无穷力量,夯实思想之基,撑牢信念之旗,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实干之力,筑牢防腐之堤,奋力追求焦裕禄同志那样一种崇高境界:因为志存高远,所以信仰坚定;因为牢记宗旨,所以节操坚守;因为心底无私,所以精神永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