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系统教师教学比赛通知

时间:2022-05-15 10:57:00

市教育系统教师教学比赛通知

各区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工会、团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教体)局,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地事局,市教育局局属各学校:

为落实全国、省、市总工会深入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活动的要求,大力实施“百万职工大练兵”素质提升行动,结合教育实际,引导广大教师立足岗位,学理论、学技术、比教学、比技能,大练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争创一流工作,实现全市教育科学发展,经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总工会、团市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研究决定,举办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

全市中小学在职教师。分为高中(含职业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含幼儿园)三个组别进行竞赛。

二、比赛项目设置及要求

(一)项目设置

多媒体课件。

(二)项目说明及要求

多媒体课件是指基于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将图、文、声、像等多种表现方式有机结合,表达和传递教学内容,辅助教师与学生的教与学,以完成特定教学任务的教学软件。多媒体课件可以针对某些知识点,也可以是一课时或一个教学单元内容。

1.参赛作品必须是教师自行设计制作、未公开发表的。

2.制作要求:视频、声音、动画等素材提倡采用常用文件格式;运行环境不低于Windows2000操作系统。

3.报送形式:以光盘形式报送。应易于安装、运行和卸载;网页形式作品可用通用Web浏览器浏览。如需非常用软件运行或播放,请同时提供该软件。

4.各单位报送的参赛作品要统一刻录,每个作品应建立文件夹,文件夹名为参赛作品名,文件夹内容包括多媒体课件和<参赛作品登记表>。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名和参赛作品登记表内容对应一致。光盘的刻录盘盒和盘片要注明报送单位。

(三)评比指标

1.教学设计(30分)。要求:教学目标、对象明确,教学策略得当;界面设计合理,风格统一,有必要的交互;有清晰的文字介绍和帮助文档。

2.内容呈现(25分)。要求:内容丰富、科学,表述准确,术语规范;选材适当,表现方式合理;语言简洁、生动,文字规范;素材(文本、音视频、动画等)选用恰当,结构合理。

3.技术运用(25分)。程序运行稳定,操作方式简便、快捷;导航方便合理,路径可选;新技术运用有效。

4.创新与实用(20分)。立意新颖,具有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能够运用于实际教学中,有推广价值。

(四)作品资格审定

1.有政治原则性错误和科学概念性错误的作品,取消该作品参评资格。

2.杜绝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取消该作品参评或获奖资格。

(五)作品制作

1.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参赛作品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其责任由参赛作品作者承担。

2.每件参赛作品作者最多不超过3人。不接受以单位名义集体创作的作品参赛。

三、材料报送

(一)报送材料要求

每个区县推荐报送15件(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各5件);每所局属学校推荐报送3件。各组别注意学科间平衡。

(二)需报送的材料

1.组织单位及联系人信息表一式两份

2.参赛作品汇总表一式两份

3.参赛作品登记表一式两份

4.参赛作品光盘一式一份

1-3项表格需同时上报电子稿至邮箱;报送光盘要无病毒、运行良好。

(三)报送时间

年4月30日前报送到市教育局工会。

四、奖励办法

竞赛设个人荣誉奖和集体荣誉奖。

(一)个人荣誉奖

1.本次竞赛按照15%、25%、30%的比例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得者的作品推荐参加全省中小学教师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

2.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授予各组别前十名获奖作品首位作者“市中小学岗位能手”荣誉称号,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纳入全市优秀人才库统一管理。

3.各组别第一名获奖作品首位作者,经考核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向市总工会申报“振兴”劳动奖章。

4.各组别第一名获奖作品首位作者,在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时不受单位岗位数的限制,优先申报、聘任专业技术职务。

5.各组别前十名获奖作品首位作者在35周岁以下,经综合考察符合条件的,向团市委申报“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其中,第一名获奖作品首位作者申报“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二)集体荣誉奖

依据各单位报送参赛作品质量和数量以及组织工作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市教育工会设竞赛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各区县及各局属学校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在广大教师中深入开展教育创新活动,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教科研方式,把创新的着力点放在课堂教学上,促进全市中小学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

(二)各区县及各局属学校要根据活动要求在本区域、本单位开展好比赛活动,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比赛活动,并做好参赛选手的选拔推荐工作。

(三)各区县及各局属学校要积极宣传竞赛活动中总结出的先进经验和典型,营造“练好基本功,争当岗位能手”的良好氛围,推动教师的专业成长发展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好、抓实。